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大学新增三专业 专业录取分数优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6:22   新浪教育
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夏标泉主任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夏标泉主任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夏标泉主 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夏标泉主任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任于2011年5月10日做客新浪,发布2011浙江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2011全国重点大学高招访谈,同时也感谢学大教育提供的支持。这次来到节目做客的是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夏标泉主任,欢迎您。

  夏标泉:您好。

  主持人杨松涛:拥有114年校史的浙江大学可以说有浓厚的历史和自己的特色。我们先从浙江大学的特色和校史说起。

  夏标泉:一个学校的历史,实际上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文化和它的精神,所以对于报考某一个大学的学生来讲,了解它的历史是非常重要。

  浙江大学的历史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前身是1897年杭州知府林栖创办的求是书院,在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1937年日本人打进来了,这个大学濒临解散,老校长竺可桢毅然率领全校师生西迁,一路办学,一路上课,最后跋涉两千多公里,到了贵州。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之下,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当时著名的英国学者李约瑟把浙江大学称之为东方剑桥。到1946年,浙江大学又迁回了杭州,1948年的时候,浙江大学已经成为了一个学科很齐全的国内最著名的几所大学之一。从这个历史可以看出来,浙江大学有一种顽强的精神。

  到了1952年院系调整的时候,以浙江大学留在杭州的部分院系为主体组建成了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各自发展之后,在1998年,国家又决定把这四个学校合并起来,当时这四个学校,每个学校的实力在国内的高校里面都是处于比较好的位置。所以在98年合校以后,再加上本身文化是相通的,一直到现在为止,整个浙江大学都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发展。

  从我简单的介绍里面,可以看得出来,浙江大学在114年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体现了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也有媒体把浙江大学评价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大学。我觉得这是比较恰如其分的。

  我想学生选择这么一个学校,对于你今后事业的发展,人生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经过大学四年学习,就会深深打上了浙大的烙印。浙江大学非常好的特色是积极进取有活力。

  对于高考的学生来讲,浙江大学还有一个特色,是非要介绍不可的,就是浙江大学的本科教育始终是以学生为本。而且在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浙江大学的学科非常齐全,我们有123个本科专业,除了军事学之外,其他的11大门类全都具备了,应该是中国高水平的综合研究型大学。

  这些学科的发展,每一个学生可以看得到,我们在拿到招生计划的时候,发现浙江大学并没有100多个专业,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已经按照人文社科理工农医这几个大类招生。从招生角度讲也是以人为本。从高考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角度出发,对大学的专业设置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在这个情况之下,你让他在短短几天之内,做出一个选择,是勉为其难。后来有各种机构对在校大学生做过一些调研,有很大比重的学生对目前就读的专业表示不满意。学生觉得当初是比较盲目的选择,所以希望能够通过其他的转专业或者是其他的调整来进行改变。

  我们是在全国最早推行按照大类招生,这个对学生来讲,只要大致选一个方向,经过大学1—2年的学习,这时候你对专业有更深的了解,同时对自身也有了更客观、更理性的认识。这时候再做出判断,做出选择,我想这个选择更科学一些。

  这是我们的大类招生,也是从以学生为本出发。大类招生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大类的培养,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来看,受过单一的专业训练的学生,要在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很大的成绩可能性相对比较小。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多的倾向于一种复合型人才。因为浙江大学本身这些学科齐全,而且这些学科的实力也非常强,这样就给学生的复合交叉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这种条件能否转化为现实,就需要制度的设计。

  这几年浙江大学一直在进行本科教育的改革,其中一个改革,就是让学生进行大类的培养,进校第一年,按照大类专业的培养,一年以后按照专业培养,我们通过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为了保证这个制度的实行,我们率先在08年成立了本科生院。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很少听说,一般都是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夏标泉:这两点是值得考生和考生家长关注的。

  主持人杨松涛:刚才夏主任说了这么多,尤其是谈到浙江大学学科的时候,说了非常多,浙江大学的学科本身就非常全面,有很多学科。其中有47个学科都是国家一类重点学科。

  夏标泉:对。教育部2006—2008年对一级学科做了评估,浙江大学总共有60多个学科,其中47个学科进入全国高校前十名,这个数量在全国高校里面是占第一位的。还有22个学科是进入前5名的,排在全国高校第三位。我们的学科是高原群,不是说只有某一两个学科很强。我们有一级重点学科有14个,二级学科的重点学科有21个,范围非常广,力学、机械、光电、材料、能源、电气、控制、建筑、生物医学、农学、管理、法学教育、人文等等,各大学科。

  浙江大学不仅提供了很全的学科,而且这些学科本身的质量都非常高。再加上我们制度的保证,进入到浙江大学求学的学生非常的幸福,可以享受很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且我们有政策保证,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杨松涛:我现在有种感觉,我下面这个问题都可以不问了,下面这个问题本来要说学校的优势学科,刚才通过夏主任这么一说,浙江大学有相当多的专业在全国都是非常优秀的。即使那些没有排进国家前十名的学科,同样都是在各个领域也是非常靠前的,非常好的学科。

  再问下面一个问题,关于历年的录取情况,浙江大学每年在全国的录取情况会有很大的变动吗?

  夏标泉:录取在全国各地都很平稳。

  第一是全国的学生和家长对浙江大学的信任和关爱。第二个也是浙江大学有一支很强的招生宣传队伍。我们在填报志愿期间会分派招生宣传队伍到各个省面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浙江大学 高考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