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矿大新增两大专业 面向全国招生65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4:57   新浪教育
中国矿业大学的招生班主任朱宜斌做客新浪中国矿业大学的招办主任朱宜斌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的招办主任朱宜斌 视频: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朱宜斌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于2011年5月19日(周四)做客新浪,发布2011中国矿业大学高招政策,并现场解答考生的各种报考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招办主任朱宜斌老师来到我们聊天室,欢迎您,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朱宜斌: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可能咱们学校的名字可以让大家了解到咱们学校跟矿业有关,而且最大的特色是矿业类的专业,我们不是特别了解整体情况,首先请朱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整体情况。

  朱宜斌:好多同学包括家长,在通过学校网站等各个方面的了解,觉得中国矿业大学一听名字是不是就是采矿专业、地质专业?实际上中国矿业大学综合学科也是比较强的。我们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也是国家首批211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下面我从学校的历史、优势学科、师资力量、设施等几个方面,给大家系统介绍一下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成立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1950的时候在天津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国矿业学院,1952年的时候全国的院系和专业进行调整,当时是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唐山铁道学的采矿专业并到我们学校来。53年的时候我们学校迁到北京,改名为北京矿业学院。60年的时候我们学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高校,文革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迁出北京到四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的时候我们迁到现在的江苏徐州,自从78年在徐州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在徐州发展。这几年的发展学校进步更大,1988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当时是邓小平亲笔提名,2000年的时候我们学校划归教育部直管,2009年10月18日的时候我们迎来学校的百年校庆,当时胡锦涛主席发来贺信,刘延东同志出席我们的庆典大会,并发表讲话。

  第二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学院、学科、专业设置方面的情况。学校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可以说是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七个大的学科门类,比较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有18个教学实体的学院,同时还有三个特殊的学院,就是我们的孙越崎学院、中澳学院和中德学院。孙越崎学院培养一些特殊人才,后两个学院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国际交流的学院。目前学校有62个本科专业,学校设有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还有31个,同时学校博士点到目前为止是69个,硕士点是173个,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可以说我们除了音乐专业之外的所有专业,几乎硕士点、博士点都已经覆盖了。我们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5个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9个省重点学科,4个部级重点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这是学科设置方面的情况。

  同时从师资方面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我们学校现在有在职职工4000多人,其中专职教师1600多人,博士生导师197人,硕士生导师662人。我们学校有工程院院士9人,教授、副教授分别为240、380人。目前学生在校的人数是4.6万多人,其中本科学生是26500人,研究生5000多人,留学生100多人。这是我们学校的师资和学生规模。

  第四个方面给大家从学校的科研方面做一个大致介绍。我们学校是一直很重视科研的,也取得了很多的科研成果。新世纪以来,我们学校先后承担国家的各类科研项目近一万多项,我这里具体的数字是9391项,其中国家科技项目是387项,包括863项目22项,还有34项973项目,还有8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0项等,这里面数字比较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30项,省部级科技奖200多项,申请专利978项,授权625项等等。

  第五个方面可能大家也比较关心的,就是学校的基础设施,软硬件配套怎么样呢?我们学校具有比较完善的和先进的教学以及实验配备的设施,比如我们学校馆藏图书210万册,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三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教育部的工程研究中心,15个其他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有两个校区,分别是文昌校区和南湖校区,我们现在所有的学生是在南湖校区进行学习,校园面积是2850多亩,校园现代化设施也是比较全面的,校舍建筑面积目前也达到了100余万平方米。更多的详细信息,学生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详细的了解,也是我们学校大致的情况。

  主持人:朱老师刚才从整体上介绍了我们的学校,可能很多考生在报考咱们学校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就是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或者说咱们学校优势的专业、特色在哪里,您具体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如果想报考咱们学校的得了解哪些东西?

  朱宜斌:这是我们广大考生乃至家长最关心的东西,一个是学生能不能考上,第二个是能够考上的话选择什么样的高校、专业。我跟考生、家长交流的时候有一个中心,就是对于学生来说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哪一个更适合自己,哪一个更有发展潜力,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另外学生可能想要了解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有哪些,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国家特色专业我们有14个,煤炭专业之外的还有像电气、机械等其他专业。比如说采矿安全、矿物加工、地质工程、土木工程、测绘、力学,包括环境工程、会计学,会计学有的学生可能不了解,说中国矿业大学怎么有会计学,实际上会计学也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很强的。像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都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同时我们江苏省品牌专业也有15个,像除采矿、安全、地质、土木、力学之外,热能、水文水资源、应用化学甚至是工商管理,这些专业也是比较强的,都是我们的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有9个,像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公车与工艺、市场营销、应用物理学、工业工程、艺术设计、消防工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学校艺术设计专业也是我们省特色专业。

  主持人:刚才朱老师更多谈到了工科专业或者是矿业专业,艺术考生或者是文科考生可以报考咱们学校哪些专业呢?

  朱宜斌:我们是一所综合性的学校,包括艺术、音乐、外语在内的文科专业也是比较强的,像经济学类、社会工作、文法学院还开设了市场营销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专业,还是很多的。所以学生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或者是其他各种渠道详细的了解,尤其是在各省报考的时候,都有报考指南或者是计划专刊,都可以详细了解我们每个专业在各省的招生情况。

  主持人:总体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们有一个认识,很多的考生和家长在面临考学的时候,可能不太了解咱们学校的情况,尤其是从小学到高中家长就把孩子交给老师和学校了,但是当学生走进大学以后培养模式不一样了,更注重学生的自觉,我们人才培养模式是怎么具体实施的呢?

  朱宜斌:这是学生比较关心的方面,可以说学生从高中到大学这个阶段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学习模式、生活模式各方面调整还是很大的,我们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还是有自己特色的。包括我们学校本科学生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制定的各个方面,突出了一个中心,就是在宽才基础上的专才教育。比如说我们的课程设置,实际上是实行2+2或者是4+4,前面两年是平台课,后面两年是专业课程。比如说对于个性化比较强的,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进入我们学校以后,我们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平台,07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孙越崎学院,就是每年从新生中选拔一部分优秀的学生,一开始是60人,现在增加到90人,这90人是我们经过考核以后进入这个学院学习,有专门的导师培养。他们学习的内容,不管是覆盖面还是广度、深度都要求的更强一些,同时还有一些国际化的视野、创新教育等等。进到这个学院以后主要是导师制培养,如果学生完成4年的学业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本硕连读,还有部分学生是本硕博连读。这部分学生可能要从本科阶段就跟随导师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尽早地进入科研人才培养行列。同时对他们有一个不限制的地方,进入这个学院的学生是不分专业的。

  主持人:那他毕业的时候或者是考研的时候应该也有一个方向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