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状元透露“高考秘籍” 四招教你考高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1:33   重庆商报
2008年重庆文科状元 刘超然2008年重庆文科状元 刘超然

  刘超然小资料

  2008年重庆文科状元

  毕业学校:重庆一中

  高考(微博)成绩:总分666分 

  就读学校:北京大学

  本报讯(记者 黎静)高考在即,本报不仅请来名师为考生们复习冲刺指路,从今日开始,请来本土往届的文理科高考状元,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临考经验。今日,2008年我市的文科高考状元刘超然亮出自己夺得高分的杀手锏:制定一个短期冲刺计划,攻克自己的错题集,带着逻辑思维看书复习,课外常看时事新闻。

  一个短期冲刺计划

  离高考还有差不多10天时间,很多同学开始心慌,有的可能只做了10分钟练习就坐不住了,总想着看电视、上网,结果大好时光被白白浪费掉。刘超然说,这时候,制定一个详细的冲刺计划,就非常必要了。冲刺计划是高效率利用时间的保障,因此计划应该具有短期实用性,要能够与此时的学习状况相协调,不能太死。不需要每天把所有科目都复习到,一天复习两到三科,复习时要突出重难点,特别是自己最薄弱的环节。

  一本错题集的练习

  “其实到最后,复习方法非常重要。”刘超然说,最好把最近10年的高考题拿出来模拟练习,从中摸索出规律,了解高考的大致题型和内容,除了典型例题,还需要重视自己出错的题目。最好将自己平时容易出错的题收集起来,重点攻克这本错题集。

  错题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根本不会做的题型,另一种是因为大意做错。对于第一种,就应该分析透彻这种题型,弄清解题思路,针对这种题型多做练习。第二种就要靠自己的细心,看清题目,计算的时候最好多算几遍,如果能把粗心的错误杜绝,那么在高考中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带着逻辑思维看书

  “要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刘超然说,对于文综来讲,多看看课本,复习时不要单纯“背书”,要带着自己的思维逻辑去看。就政治来说,课本内容要细致地背一遍,一边背一边回忆每一章节的内容,不记得的话再翻回来看。看完之后再关着书本回忆一遍,重要地方就要特别记忆。

  历史则需要点点滴滴积累,记住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并且把相关内容串联起来交叉复习。在做练习题时,如果突然发现自己不记得了,就赶紧翻书把这个地方再看一次,加深印象。

  课外常看时事新闻

  作为一名文科生,多思考、多读书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要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比如要经常看新闻,特别是时事新闻,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而且课外的阅读量对考试也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紧张,拿到试卷后,要认真看题目,做题的时候要仔细,掌握好考试的时间。

  刘超然说,“学弟学妹们,作为一个高考的过来人,我完全能够体会你们现在的感受,每天都在紧张和高压的学习环境中度过,甚至有点患得患失。不过,只要相信自己,坚持就是胜利,‘扛’过这几天,美好的大学生活在等着你们。”

  考生每天靠饮料提神 小心身体伤不起

  本报讯(记者 廖娴雅)高考临近,不少考生为提神或者熬夜,喜欢喝市面上一些功能性饮料。昨日,记者电话咨询了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建。王建认为,市面上很多用来恢复体力、提神的饮料属于功能性饮料,其中不少都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对于未成年人来讲应该慎用,即使是成年人也不能无限制饮用功能性饮料。“咖啡因会刺激考生神经,不利于考前休息,希望考生们慎用。”他建议,临近高考,家长不要鼓励孩子熬夜,应该调整好休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大脑白天的工作效率,同时搭配适当运动,劳逸结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