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考场前 高考名师带你重温最重要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0:58   新闻晨报

  [语文篇·重要考点]

  2011语文高考(微博)命题走向预测

  向明中学 彭娟

  阅读:要明确文体特点,整体理解把握

  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上海卷高考题强调时代性、人文性与思想性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关注现实,贴近社会生活,同时兼顾各种文体的风格特点和难易程度,全面检测学生的阅读能力。今年的现代文阅读,考生在重点掌握散文、议论文的文体特点外,不要忽视说明文、人物访谈、演讲稿等文体特点的复习。文言文阅读文本通常第一篇为人物史传等记叙类文本,第二篇是议论、说明类文本。今年考生可关注小品文、书序赠序等的阅读,明确这类文体的写作特点。

  阅读部分的试题会强调整体把握与局部分析的联系,从内容和形式等角度全方位考查学生的能力,涉及到认读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等各个方面。考生阅读时一定要确立整体把握意识和鲜明的文体意识,以更准确地解读文本。近年来鉴赏和评价能力成为高考的检测重点,且鉴赏评价试题逐年增多,考生应予以重点关注。此外,从文本的两处或多处细节入手,用比较、辨析异同的方式考核整体把握能力的比较理解、分析题,也是近年试题的“亮点”,如2009年秋考卷第7题、2010年春考卷第7题、2011年春考卷第25题等,也应引起考生重视。

  诗歌鉴赏部分的题型趋于稳定。名句默写建议以高中课内背诵和初中三个版本的共同背诵篇目为主,要知其音、明其意、不误写。第1题考查文学文化常识也应以课内为主。第2题多为选择题,从内容、手法、主旨等角度全面考查学生对诗歌的理解和鉴赏能力,要仔细甄别正误。第3题为鉴赏评价题,要仔细审题,注意答题的角度和要求。总之,要从品味语言入手进而品评技巧,在理解意象的基础上体会意境,知人论世,结合诗人的经历和历史背景来领悟主旨。

  作文:应重点关注命题作文

  高考作文题自2009年春考卷的“四盏灯”,2009年秋考的“郑板桥书法”,以至2011年的春考卷“两人对树苗采用不同栽培方式而获得两种结果”近似寓言的生活故事,近三年已连续五次采用了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依据上海高考命题“稳中求变”的一贯原则,笔者认为,2011年的秋考作文命题形式可能会有所变化。考生们在认真备考材料作文等作文类型时,更应关注命题作文的训练。《上海卷考试手册》对写作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准确把握题意”。材料作文的审题固然马虎不得,命题作文的审题同样至关重要。上海卷作文命题向来倡导开放性、思辨性与限制性的统一,为考生创设了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因而命题作文题目中大多具有指代词或比喻、象征性词语,内涵丰富深邃。如2007年的秋考题“必须跨过这道坎”,2008年的秋考题“他们”。考生审题时应当注意要用本体置换喻体,指出象征义;用代词所代的对象去置换题目中的指代词。在审清题目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表达自己对人生、社会的独特见解。

  [作文热身题]

  1.人,总是要有所敬畏,也要有所虔诚,更要有所仰望……

  以“人,总要仰望点什么”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不要写成诗歌)。

  2.请以“让思想长出翅膀”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不要写成诗歌)。

  3.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个鲁国人,擅长织麻鞋,他的妻子擅长织白绢。他们来到越国居住,结果日子过得贫穷不堪。这个鲁国人问别人是何道理,那人说:“麻鞋是穿在脚上的,而越人是赤脚走路的,白绢是做帽子的,而越人是披发的,你们夫妻的特长,在越国是无用武之地的,怎么不穷呢? ”

  根据以上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语文篇·大作文]

  高考作文要注重展示“语言”的个性化

  原延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资深骨干高级教师 周永蔚

  语文,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语言+文章”。语言,是有声的,我们称之为“口头语言”;文章,是无声的,人们叫它为“书面语言”。而高考,就是检测你的“书面语言”。这“书面语言”,可以说是对考生“语文综合能力”优劣的当场全面评估。在高考的作文沙场上,我们要尽量显示出自己的语言个性色彩来。你可以选择下面三种语言表达形式中,最适合你的口味之一来做文章。

  ■“质朴自然”的陶潜式:所谓“陶式语言”,那就是“流利通畅、平白朴素”的文字。你怎么想,就怎么写。比如,我曾出了一道作文训练题——

  阿联酋原来是个沙漠国家,可现在已完全不同了。人烟稀少、黄沙蔽日的状况,早已成为历史。然而,不少早已习惯了绿色文明生活的阿联酋居民,又开始怀念过去的沙漠风貌。 “沙漠风情一日游”,成为时髦的享受。有人甚至想从外国运来黄沙,人工制造一块沙漠。请根据上述材料,撰写一篇800字的高考作文,题目自拟。

  有一位同学,把它“立意”为“阿联酋民族的沙漠文化的人文情结”这一主旨,极好!该同学在证明这一论点时,又用“通俗纯朴”的语言,在作文第九自然段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传说,巴拉圭有一支印第安部落,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丛林之中。过着原始狩猎的生活。政府苦口婆心地劝说,该部落终于搬出了丛林。他们很快地学会了先进的劳作方式,他们的子女也得到了先进的文化教育,政府还提供给他们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所有这些现代的物质文明的恩施,他们都十分乐意地接受了。与此同时,该部落也将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以及贴近自然的生活经验,传授给了当地的巴拉圭人民。当然,部落居民还是有自己民族传统的要求,希望政府允许他们每年有一两个月回归丛林”度假“。最后,他们的希望成为现实。 ”

  这段文字,既符合题意,又深化主题,语言“流利通畅、平白朴素”,它应该是每个喜欢叙述的考生,在考场写作时,人人都能够做到的。

  ■“哲理思辨”的秦牧式:大凡读过《艺海拾贝》文集的读者,一定会了解当代散文大家秦牧的“理性语言思维”的。喜爱撰写议论文的同学,一定会从这本著作的语言形式,受到较好的启发。比如,2005年松江二中获高考作文满分的凌超同学撰写的当年高考作文(共6段),就可证实此点。他在《成长需要悉心的呵护》一文中的第四自然段里,这样写来——

  我们的成长要摆脱低俗事物的困扰,用传统文化来滋养。有句话叫做柔曰读史,刚曰读经。是说意志怠惰时读史以明志:谋臣策士,家国三寸簧舌里;金戈铁马,江山万里血泪中。读史书,能养浩然正气。这句话,也是指焦躁狂暴时读经以养性:老庄之道,清静无为是非空;菩提之心,灵台空明尘埃无。读经书,能树典雅德性。我国浩瀚书海之中,蕴含着无尽的宝藏,它们是我们真正成长的养分。 ”

  凌超在这里用“读史明志,能养浩然之气;读经养性,能树典雅德性”的哲理思辨偶句,极其辩证科学地把青少年成长的必需理念,议说得十分简明扼要、清晰直白。这段文字,说理严谨、结构紧凑,分论层递、对句组接。之所以能够写出如此深奥的道理,能够传达如此理性的语言,与他自小学到高中的12年学习过程中,阅读了111本理论性的哲学专著,打下了深厚的说理功底,是分不开的。

  ■“优美典雅”的东坡式:如果你喜欢在写作时,撰写一些“诗情话意”的抒情语句,那么你应该在平时阅读一点宋代以后的“散文赋”经典作品。因为在这些作品的语句里,往往要使用“骈偶对仗、排比抒意、整散变异、句式优雅”的形式,来极尽亮彩展示。比如,苏轼的《前(后)赤壁赋》中的“浩浩乎如冯虚御风”、“飘飘乎如遗世独立”;“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等散文赋名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考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