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南科大的命运其实在自己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4:07   大河网-大河报

  □毛建国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公开表示,教育部支持南方科技大学教改探索,但任何学校改革都须依法办学。此语一出,被舆论解读为是要求南科大学生参加高考(微博)。前日,南科大学子网上发表公开信,集体表示不参加高考。对此,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参不参加高考,由学生和家长自己决定,我不表态”。

  这些年来,还没有哪一所大学,像南科大一样牵动人心。人们关注南科大,是希望它能杀出一条血路出来。如果这条路好走,等不到朱清时来走。因此,舆论对这一事件如此敏感,我有点不太理解:难道南科大真的指望教育部为其一路开绿灯?真抱着这样的想法,那当初就别去办。

  我认为,南科大的命运从来都在自己手里,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依然是。南科大从第一天筹办起,就以一个改革者、颠覆者、先行者的面貌出现。如果不是自己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如果只是等着教育部给政策、给资源、给特权,南科大走不到今天,因为就是这么一个国情,就是这么一个教育格局。

  现在,南科大学生们在《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现在,我们学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于南科大来说,这种压力绝不是办学过程中最大最难以克服的。高考问题或许前所未有,但肯定不是后无来者,对于南科大来说,最大的考验是在四年之后,十年之后,即学生走出校门后,以什么样的姿态立于社会,因为他们不可能得到教育部发的文凭。但是,南科大从呱呱坠地起,就打出了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响亮口号,就是要通过这培养出和体制内大学不一样的学生,将来,如果学生的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教育部是否承认,根本不重要了,也许,“南科大毕业的”,就比一纸文凭更吃香。

  当然,我们希望教育部少给南科大一些条条框框。但对于南科大来说,你们一定要明白,决定你们命运的不是教育部,而是你们自己,你们的优势是公众的大力支持,只要能稳住阵脚,坚守前行,教育部总有一天会默认和支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科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