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45名学生拒绝参加高考 院士授课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9: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一周后,高考(微博)在即,南方科技大学的今年首批入学的45名学生,是否参加高考的争论闹得沸沸扬扬,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也再次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点。据公开资料显示,28日在合肥参与第十一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的朱清时回应此事说,纳入高考轨道这一举动将颠覆南科大树立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改革核心。而身在南科大的学生们又是如何看待此事呢?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校45名学生中唯一的四川学生——成都七中郄博宇,他态度坚决地说,我们45名同学都不会参加高考。

  >>调查:您是否赞同南科大不经高考认证自发文凭? 微博热议

  学者熊丙奇分析

  教育部要让南科大学生参加高考?

  在南科大的招生网页上,还挂着今年的招生说明,“……经我们的考试、面试后春季开学,不需要再参加高考。”南方科大不按惯例招收学完高三的高中毕业生的目的,网上说明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可避免高三一年纯粹的考试训练对高素质、原生态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扼杀。”今年春季入学的首批45名学生,都已经办理入学手续,经历了9周的大学学业生涯。

  首批学子当初放弃高考,通过南科大自主招生进入大学,不曾想最近又遇波澜。据公开资料显示,在5月27日上午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支持南科大的教改探索,但任何学校的改革,都必须依法办学,要遵循国家基本的教育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对前一天传出的南科大学生需参加今年高考的回应。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分析,从依法办学这个角度上来讲,教育部实际上相当于确认了要让这些学生参加统一的考试。

  朱清时回应

  纳入高考将颠覆南科大改革核心

  28日在合肥参与第十一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的朱清时回应此事说,纳入高考轨道这一举动将颠覆南科大树立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改革核心。作为“吃螃蟹”的人,南科大的首批45名学生是这件事情的承担者,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45名学生中唯一的四川学生——成都七中郄博宇,他态度坚决地说:“据我所知,我们45名同学都不会参加高考。”他解释说,“虽然到南科大时间不长,我们都很爱这所学校,但我们同意校长的说法,参加高考就颠覆了学校的改革。”不过,来自七中的郄博宇祝福在成都的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都能超水平发挥,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南科大印象

  下决心“吃螃蟹” 知名教授让我受益匪浅

  今年3月1日,南科大正式开学,经过半个月军训后,郄博宇投入到了正式学习中。“这里的大学生活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在电话中,郄博宇的语气透出一股信心。当初,在高二已经报考中科大少年班的郄博宇为了上不上南科大纠结过。他成都七中的班主任高贵英评价,以他在年级的成绩排名,考名校的几率很高。最终,他以“在大师们的指点下,可能会拥有更好的提升空间,而这些在传统大学里很难遇到,何况能力比学历更重要”为理由说服了父母,也坚定了“吃螃蟹”的决心。

  郄博宇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到学校学习近3个月时间,很多院士级别的教授,还有世界各地的知名教授来给他们讲课、演讲,这种交流让他大开眼界。郄博宇特别崇拜的陈国良(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教授就时常出现在计算机课的讲堂上。固定上课的老师一部分是香港部分高校教授,一部分是内地教授,还有很多知名教授经常来校授课。45名学生一般都是一起上课,只有分组讨论时会分成几组讨论。

  目前南科大大一课程以基础课程为主,理科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计算机、物理,文科包括国学、社会学、比较现代化、英语。郄博宇感觉学习很繁忙,除了上课,业余时间需要完成科任老师布置的每周作业,还有“大项目”作业——几个同学一起合作的持续一个月的学术项目。“平时晚上和周末,我都在寝室自习,寝室一共就3个人,很安静。到深圳以来,出校门去最近的城区中心只有两次。”如果说对学校有遗憾的地方,郄博宇说,学校还无法同上千人的综合大学比,校园规模和硬件不太像大学,更像中学。

  校长印象

  校长是个大科学家 特别有风度

  “校长就是一位大科学家,特别有风度。”郄博宇口中的校长就是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南科大的学生与教师交流开放程度让他吃惊不小,“这种同老师的交流密切程度甚至超过了高中,课下可以随时请教科任老师,就连校长,学生都可以在吃饭时间找他聊天。”郄博宇称,校长会与学生们开会,面对面交流学习情况,而午餐时,学生和老师都在同一个餐厅吃饭,45名同学中有一半学生在吃饭时间找过校长聊天,他自己也找过两次。“校长很平易近人,完全没有架子,非常务实,我们一般关心他最近忙不忙,他关心我们学习生活情况。”成都晚报记者 田芳

  相关内容:

  南科大首批学生还要再高考 秋季招生可能暂停

  女孩弃浙大上南科大 称不在乎文凭看重知识(图)

  南科大未进高校招生资格名单 只可自主招生

  教育部公布具有招生资格高校名单 南科大未进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