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1高考作文虽无满分但不乏佳作

2011年06月24日10:38  新闻晨报    

  “古风”写作《逝恒辩》,记叙文《葬》流露生命感悟……

  本报记者 彭德倩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今年这道由两句铭文构成的高考[微博]作文题,学子究竟如何发挥?昨天,语文阅卷组专家透露,本市高考作文一类卷所占比例与往年相比,未有较大起伏,无一满分,但不乏佳作。

  “古风”作者一手好字

  今年有考生以“逝恒辩”为题,用文言文写作。对于这篇“古风”作文,阅卷老师评价较高:不仅字词、典故用得不错,更重要的是,文章立意较高、逻辑层层推进,可算形神交融。老师笑着说:“我对卷面上黑色水笔写出的一手行书,尤为印象深刻。多年阅卷下来,发现作文写得好的,往往字也漂亮。”

  据了解,早在十多年前,本市就有文言文高手在高考中崭露头角,并获得高分。在1999年就有一位考生用文言文写作,文字顺畅,许多阅卷老师连呼“不容易”,于是得了满分。此后,上海高考作文时有此类佳作出现,本市教育部门对此的态度是:不鼓励,但持保护态度,防止考生过度重视文章表现形式,卖弄文字而忽视了立意。

  “将相和”、鲁迅杂文均入文

  市教育考试院此前公布作文命题思路:“今年给出的材料思辨性更强,写作的范围更广,无论是纵向挖掘还是横向开拓,都给考生留下了或深或宽的发挥空间。”阅卷中发现,考生文章里议论文、散文、记叙文等文体各有佳作,对两句铭文的解读更是“各显神通”。例如,有考生以鲁迅杂文《为了忘却的纪念》入文,谈自己对其中“忘却”和“纪念”的解读。还有考生举廉颇蔺相如的“将相和”故事为例,提出个人恩怨事小,家国才是大义。

  有一位阅卷老师对一篇记叙文记忆犹新。该文题目是《葬》,以平实的语言记录了安葬爷爷的前后,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生命的认识。这位阅卷老师坦言:“今年题目考的是考生对事物的辨析思考,写议论文相对较容易,因为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思想,而记叙文则更考验学生的笔力。”

  满分作文“一口气差不得”

  据了解,2011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未现满分卷,仅有几篇作文获得69分(满分为70分)。这已经是上海高考连续第三年没有出现满分作文。阅卷专家指出,文章要得满分,在立意、结构、语言上都有很高的要求,“一口气差不得”。

  例如,有考生这样写道:世博会、奥运会都会过去,不应该让成就、荣誉成为负担;与此同时,也有些东西不会过去,如世博经验、城市文明的进步等。考生笔锋一转,“现实中,恰恰是不应该过去的正在过去,比如文明礼貌悄悄逝去”,从而警示人们“不应该让不该过去的过去了”。阅卷老师对这篇作文颇为赞赏,遗憾的是,文中出现了三个错别字,被扣掉三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