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新生十年首次跌破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2:01   新京报
昨日,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报到,一些贫困生在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本报记者 浦峰 摄昨日,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报到,一些贫困生在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中国农业大学今年大一新生中,农村户籍生源十年来首次跌破三成。昨日是该校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该校今年共迎来了3057名本科新生和2727名研究生。

  农村户籍新生28.26%

  “我们一直在注意农村户籍学生的问题,其实比例一直比较稳定。”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表示,2002年至2010年,该校本科新生中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一直稳定在30%以上。而今年农村户籍学生比例则跌破30%,只有28.26%。

  周旭峰说,这只是统计新生资料上的农村户籍生源,跟县级及县级以下中学生源还不是一回事。因为有些农村户籍学生不一定在县级及县级以下中学读书,而县级及县级以下中学就读的学生中也有很多非农户籍的学生。简单地以户籍来判定农村考生减少,过于简单。

  西部生源质量不理想

  农村户籍新生比例的减少已引起农大的注意,有关部门正在分析原因。

  “现行高考招生制度,只能依分录取,很难判别出哪个考生是农村考生”,周旭峰说,“有时碰到分数线临界的考生,如果是农村户籍且学习刻苦,我们也会创造条件,尽量为农村考生提供机会。”

  据周旭峰分析,农村户籍学生比例下降与城镇化进程有关,其次农村基础教育水平与城镇相比还有差距。

  周旭峰说,越是农村的学生对“农业”越敏感。很多农村学生心中,考大学是为跳出农村,虽然农科专业就业率很好,但他们对农业大学并不感冒。今年京、津、浙生源充足且质量都不错,而西部地区生源相对不那么理想。

  部分专业女生达到八成

  数据显示,该校今年大一新生中女生已达到了57.34%。女生的数量已连续五年超过了男生。

  周旭峰表示,男女生不能作为录取条件,因此只要分数够就必须录取。在农大各专业中,食品、传媒、动物医学等专业,女生比例更高,甚至达到80%,而工科专业中,女生比例只有两三成。

  人物

  为兴趣不选北大选农大

  “我就是喜欢学生物。所以报了农大。”来自北京101中学的吴悠说。

  吴悠是北京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翱翔计划”的学员,高二时就到中国农大的实验室里研究转基因抗旱水稻。

  “那时我就想报农大,继续研究我的课题。”高考填报志愿时,老师动员她考北大或清华,但小姑娘不为所动,依旧填报了农大。吴悠高考考了659分,超过了北大、清华录取线。

  她说,“我一点不后悔,我现在就期待赶紧到实验室里去。”

  与上述情况类似,来自辽宁大连的高姓女孩说,“我也是因为喜欢生物,才报考了农大。”她高考考了660多分,填报了农大。

  本科新生转专业或有“三限”

  本周高校陆续开学;部分高校对转专业申请、名额和成绩有所限制

  本周开始,北京各大高校相继开学,新生入学后,能否申请转专业,不同院校有不同的政策。昨天来自部分高校的消息,高校对转专业申请、名额和成绩有所限制。

  有些高校不能调专业

  据介绍,不少高校允许本科新生按规定申请转专业,有些高校则明文规定不能调整专业。

  据悉,各高校转专业的规定大致有三种情况,一类是高校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一类是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在二、三年级时选择专业方向;还有一类是新生完成一年或两年学业后,经允许可申请转专业。

  北师大、北交大和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均表示将为本科新生提供转专业机会。

  据了解,虽然高校提供给本科新生转专业的机会,但高校对转专业申请一般都有限制,跨院系转专业通常要得到双方院系许可,还要达到相关条件要求,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

  农大推“零门槛”转专业

  北京大学表示,大一下学期,想转院系的学生可提出申请,北大医学部的学生也可申请转入校本部,经过相关院系的测试后就可转系。

  另外,转专业的名额也有限制。北京工业大学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大一学生中5%的优秀学生可根据学习成绩重新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

  再次,转专业还有成绩限制,北交大除国防生、企业定向生和外语类保送生外,所有学生有一次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完成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后,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要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考试,考核合格可转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进行本科教学改革,推出的“零门槛”转专业制度。本科在读期间,农大将为学生提供三次转专业的机会,且不限制申请学生的学习成绩。不过,“转专业无门槛,但有屋顶,转专业无条件获得机会,但接收方是会提出接收条件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国农业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