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生宣传夸大其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4:11   中国青年报

  招生宣传夸大其辞

  “北软科技学院”在其招生宣传中还存在夸大其辞的现象。

  在宣传材料中,“北软科技学院”这样介绍自己:“学院坐落在北京(密云)中国高校科技园区,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校为邻,学习氛围浓郁。目前学院占地2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人就读。教学楼、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阅览室、形体室、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多种体育场所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校园超市、洗衣房、话吧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据马先生回忆:“校园挺小的,几个楼里都没什么东西,负责迎新接待的场地是临时布置的,很简陋,住宿条件也很一般。”

  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在“北软科技学院”校园周边,是密云经济开发区的一些企业。宣传材料上所称的近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距离“北软科技学院”超过3公里。

  在“北软科技学院”的校园内,记者几乎看不到“北软”的字样。只有在其所谓南校区一座四层教学楼的二、三层,才有几间在门上张贴了“北软”字样的教室。上述教室里的桌椅摆放随意,其中两间贴有“计算机教室”的房间里,摆放着20多台台式机。而该教学楼的第一、四层的办公室分别挂着另外两家教育机构的牌子。

  学生沈华吟(化名)告诉记者,只有该教学楼的二、三层是专属“北软科技学院”的教室,校区里的其他楼是其他学院的。“这是一所很‘综合’的学校,里面有好几个学院。”

  沈华吟还告诉记者,在北校区的3栋学生宿舍里住的学生来自各个学院,“北软科技学院”的学生分住在其中的几层。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宿舍楼的东侧外墙上挂着北京自修大学的大幅广告,其中一幅注明北京自修大学下属的学院共有12个,除“北软科技学院”外,还有航空学院、国际商学院、动漫游戏学院等。

  “这里‘北软’的学生最多,大约有600多人,我们这届有200多人。今年新招了很多,大约有400多人。”沈华吟说。

  戴龙彬告诉记者,学校在介绍师资时说老师不再是传统大学教育的老教授而是来自中关村核心地带的技术工程师,“是不是中关村的工程师也不好说,感觉有的老师还可以”。

  而在就业问题上,声称学生“在校即在职”、“毕业即就业”的宣传似乎还只停留在纸面上。

  在“北软科技学院”网站贴出的“招生简章”上,有一页专门介绍该校的5名“优秀毕业生”,并附上了近30家部分毕业生就职企业的名录。

  然而记者发现,上述5人最迟毕业于2009年。彼时,“北软科技学院”刚开始招生。更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所名为“华夏信息学院”的学校发布的2011年招生简章,上述5名“优秀毕业生”的名字也在该校的毕业生代表名单中。而“华夏信息学院”的招生办公室,就设在“北软科技学院”教室所在教学楼的一层。

  两个网站 多处校址

  探寻北京自修大学真面目

  在调查此次“北软科技学院”涉嫌违规招生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北软科技学院”一直被一所叫做“北京自修大学”的学校“附体”。

  在现实中,自称“成立于1977年,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首所综合性、全日制的民办大学”的北京自修大学,却有着两个完全不同的官方网站,也有多处彼此毫无关联的校址。更蹊跷的是,几名自称是北京自修大学的工作人员对笔者的求证有不同的说法,并且都声称被他人假冒。

  在网上搜索“北京自修大学”,会出现两个网站,www.bouedu.com(以下简称“bouedu网站”)和“www.bou.com.cn” (以下简称“bou网站”),两个网站对应的校址,前者在密云,后者在昌平。

  拨打114电话查询,话务员给的查询结果也是两个,但一个在密云,一个在海淀。

  在“bouedu网站”中留下的北京自修大学校址是:北京市密云县高校科技园水源路25号。在离学校还有数十米的距离时,笔者就发现学校3栋六层宿舍楼墙外覆盖着大幅广告,上面“北京自修大学”字样十分醒目。

  然而,在该校址的两个校区校门口,笔者均未看到 “北京自修大学”的招牌。在南校区,隐约可以在校门口的深红色大理石墙上,看到“北京自修大学”几个被抹去的字迹。在校门外的密1路公交站牌上,标注的该站名称是“自修大学”。

  笔者在一家名为思创国际教育集团的网站上看到,该集团明确表示北京自修大学是其成立的学院。而在南校区门口和教学楼的四层,笔者也看到了“思创国际教育集团”的招牌。

  在该处北京自修大学设立的“bouedu网站”上,笔者发现有一则关于该校出现“两个网站”的声明。声明显示,“bou网站”的存在是为了方便老生的信息留存,在信息转移完毕之后就会关闭。

  但笔者在工信部网站查询得知,“bouedu网站”首页的名称并非“北京自修大学”,而是“花样年华”,申请人为江苏一唐姓人士,且是以个人名义申请的。

  另外,在“bouedu网站”首页显示的备案号为:京ICP备05001457号,据查,该备案号所对应的网站名称为“现代管理大学院系招生网”,对应的主办单位为“现代管理大学”。

  笔者查询“bou网站”首页的IP地址和备案号,显示其主办单位和网站名称都对应为“北京自修大学”。

  “bou网站”风格和内容与“bouedu网站”迥异。前者的网页上显示,北京自修大学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校址为北京大学昌平分校区。

  笔者打通了该网站留下的电话,并根据提示来到该北京自修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了解情况,该办公室位于海淀区上地七街浪潮大厦内,与114电话查询的结果之一一致。

  招生办公室的闫老师告诉笔者,由于昌平校区太远,为方便学生咨询,所以将招生办公室设在此处。

  当被问到北京自修大学有无密云校区时,办公室的一位韩姓老师告诉笔者,北京自修大学现在只做远程教育,从去年开始就不招全日制学生了,目前只在昌平和怀柔还有尚未毕业的全日制学生,该校在密云并无校区。

  2008年5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发过一个通知,同意 “北京自修大学”从海淀区北洼路43号迁至昌平区北京大学昌平分校。

  针对笔者对于北京自修大学是否存在“bouedu网站”的疑问,韩老师说,“每个网站都有个唯一的备案号,在工信部是有注册的。我们的网站就是对应‘北京自修大学’这6个字。你说的那一个网站是以个人名义在苏州注册的,与我们无关,我们也没法取消它。”

  笔者进一步追问到底哪一所北京自修大学是真的,韩老师只答复说领导已经在处理此事,让笔者自己去辨别。

  今年6月,有北京媒体刊发报道称,一所名叫北京国际金融学院的学校被取缔,其王姓院长因涉嫌非法办学、诈骗学生钱财,已被警方控制。在相关报道的照片上,该校门口的“北京自修大学”招牌清晰可见。该校校址位于怀柔区庙城镇。

  怀柔区庙城镇的北京国际金融学院与北京自修大学的关系,在“bou网站”中有诸多体现。在其学校新闻中曾提到,“我校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某某教授即将赴台参加世界杰出华人(台湾)高峰会”。

  今年,有多位网友就北京自修大学存在两个网址、多处校址的现象在北京市教委网站上求证。北京市教委给出的答复是:“北京市教委目前审批合格允许招生的学校中没有这所学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招生 虚假宣传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