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忽悠的学生多来自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4:11   中国青年报

  被忽悠的学生多来自东北

  像马骁栋这样,在报到后发现自己被忽悠的考生并不少。

  马先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很多家长在咨询完后感觉上了当,当天就有20多个学生排队办理退学手续。”

  据他回忆,今年前去“北软科技学院”报到的新生以东北的考生居多,约有两三百人。而留在校园内接待新生和家长的大二学生大多数也来自东北。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上,以“北软徐老师”、“北软陈老师”为名的用户也早早地在高考前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咨询的考生大多来自东北。在被录取后,一些考生在贴吧中发帖召集同一地市被“北软科技学院”录取的考生结伴儿去报到。

  其中有一部分考生,在报到或读了一段时间后选择了退学。

  来自黑龙江的女生沈华吟(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去年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她在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学子》杂志上看到了“北软科技学院”的招生广告,被其广告内容吸引,主动找到学院求学,被录取为游戏动漫专业的学生。

  然而,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发现,“北软科技学院”的该专业是新成立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均不理想。经过与其他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对比,沈华吟决定退学,去另一所培训学校学习。和她一起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另两位同班同学。

  由于在填报志愿时依照“北软科技学院”要求只填写了“中央民族大学”且“不服从调剂”,马骁栋今年的高考志愿投档已经成了“死档”。

  “金钱的损失可以估量,但我孩子的前途受到了更大的伤害。”马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孩子的分数可以上河北任何一所三本院校,可因为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听了他们的鬼话,失去了调剂机会,如今只能选择复读了,孩子现在每天都对我说不想读了,不想上大学了,我心里难受得很。”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北京市教委反映关于“北软科技学院”的问题。北京市教委宣教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收到记者提交的材料,并转交给相关处室,“目前正在调查、了解、处理此事。对于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应该查处的一定查处,绝不手软。”

  (实习生蒋甜甜对本文亦有贡献)

  “北京市教委没有这所学校的注册”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北软科技学院”2011年“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称:“本校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 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全日制高校”;在“致家长一封信”中,也明确提到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此外,在“北软科技学院”网站的“招生简章”和其他招生宣传材料上,也都提到了该校设有多个本科专业,“国家承认学历”。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上,针对有考生对“北软科技学院”颁发的学历证书的性质问题,名为“北软徐老师”和“北软陈老师”的用户多次答复称,“我们毕业发两个本科毕业证”,甚至专门发布题为“毕业证书以及技能证书(双证)的详细解释”的帖子答疑。

  “北软陈老师”在上述帖子中提到:“北软科技学院(前身北京自修大学)列于民办大学之列,所以本校本科毕业证仅省内承认(北京市承认),教委下放,带有钢印,这里所说的北京市承认,并不是说不能拿本校毕业证去外地(非北京市)找工作,外地企业单位是充分认可的,只是部分事业机关不认可,但也仅需到北京市教委持本校毕业证打印出介绍信即可。”

  “相关证书很可能只是学校自己颁发的,只被该学校承认。”针对上述说法,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国民教育序列的本科毕业证书,考公务员不会有任何限制。”

  记者发现,在北京市教委网站的“在线问答”栏目中,两年来共有28条关于“北软科技学院”办学资质、文凭认可等内容的咨询提问。北京市教委的回复均为:“北京市教委没有这所学校的注册。”

  其中一位提问者问道:“北软科技学院好像没在教委注册,可学院有人讲因为是北京自修大学成立的二级学院,又有北京科技大学学历支持,所以是标准的二级学院,不在教委独立注册也很正常。这种说法成立吗?”

  北京市教委的答复是:“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必须在教委审批年检。即使是某一学校的二级学院,也不能独立宣传招生,应由总校进行招生宣传和介绍。不通过高考统一招生录取的学校没有颁发学历的资格,建议您慎重。”

  北京市教委民办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所有存在的学校都能招生。如果是民办高校要招生,必须在市教委注册备案,还得通过审批,并且每年都需要年审,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北京市教委每年都会在网站上向全社会公布具有招生资质的民办高校名单,以及这些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信息,“只有在发布的名单内的学校才能招生,而北软科技学院和北京自修大学均不在名单内,且没有在北京市教委注册”。

  在北京市教委2009年7月14日发布的《关于部分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招生宣传违规情况的通报》中,出现了“北京自修大学”的名字。

  尽管“北软科技学院”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上注明“我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设专人专车24小时接站”,但在报到期间,记者在上述3个火车站的广场上均未发现有北京自修大学或“北软科技学院”的新生接待点。

  记者多次拨打“北软科技学院”的新生接待电话,被告知须提供姓名、被录取专业及所乘坐的车次、车厢号,以便安排专人接站。

  北京西站负责管理车站新生接待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西站设立新生接待点,首先要有学校开来的相关证明;其次,不管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必须是经过教育部门注册的正规院校才有资质设立固定的新生接待点。” 

  该校“与我校无任何合作关系”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软科技学院”的多份宣传材料上看到,该校自称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有合作关系。

  去年被“北软科技学院”录取、现已选择退学的黑龙江考生戴龙彬(化名)告诉记者,他入学时被告知在毕业时学校会授予北京科技大学的学历,但是需要另外交2000元。“今年换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历,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换了。”

  “北软科技学院”今年的录取宣传材料中的“收费标准”一栏,注明了“双证费”为“2000元/年”,“非双证班免收”。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用户“北软徐老师”援引“百度百科”对“北软科技学院”的介绍称,“北软科技学院是北京自修大学联合中央民族大学开办校企合作实训项目而成立的一所特色院校”。他还称,“双证班除了每年交6600学费,要获得(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历需要额外交2000元一年考试费”。

  用户“北软陈老师”对学生获得“合作高校”的证书作出如下解释:

  “2011届学生入学后还会参加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的考试,(类似成考),这个考试学校是会让学生通过的,而且除了入学一次性缴纳费用之外,不会再另外收费。这个考试是专本连读的形式,最终学历是本科,虽然这个本科不如和一本,二本,但是在全国通用,可以考研究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都认可。”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向中央民族大学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我校与“北软科技学院”或北京自修大学均没有合作,没有签订过任何合作协议。

  北京科技大学分管远程教育学院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的回复是:“已核实,北京自修大学和北软科技学院与我校无任何合作关系,系冒用我校名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招生 虚假宣传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