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2012自主招生:撞车太尴尬 复读生增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6:03   解放网

  新闻晚报(微博)记者  钱钰  杨玉红  张茜茜  李征报道

  近日,多所名校集中发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周刊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上海地区考生来说,今年各所名校基本沿袭了去年的做法,最大的变化在于两点:一是“北约”、“华约”两大联盟测试时间“撞车”,考生选择机会减少;二是不少名校首次给予了往届生自主招生机会。

  两大联盟考试时间铁定“撞车”

  “北约”、“华约”章程公布后,考试时间再度撞车,令不少考生倍感纠结和遗憾。 “华约章程写‘初定2月11日笔试’,既然写初定,那么是否有调整可能? ”近日,记者接到多位高三学生的咨询电话,他们反映今年年初,“北约”和“华约”最初把考试时间定在一天,在舆论的一片反对之声中,后来终于错开一天。那么,明年的“华约”考试时间是否有可能与北约错开?

  昨天,记者致电上海交大招办,负责人肯定地回复说,考试时间一经公示,不再修改。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北约”、“华约”考试铁定“撞车”。

  不少学生也质疑说,为什么自主招生在推行过程中,学生的选择权反而越来越少了呢?“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考试总喜欢“轧闹忙”,放在同一天举行,逼考生‘二选一’。 ”黄浦区某示范性高中高三学生小徐说,现在到底要报哪所学校,哪个联盟,就变成大家都很头疼的问题。他举例说,有的同学同时对“北约”、“华约”里的部分高校都很心仪,都想去试一试,为什么不能尊重他们的选择权?

  “撞车问题也不是新话题,考生年年都在担心,年年都不可避免,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碰巧选择了黄道吉日,我们也不得而知。”小徐说,相关部门能否发出声音,请有关高校做好协调工作,尽量避免“撞车”事件再次发生,还给学生选择权。

  对于撞车事件,专家分析,从高校的自身利益考虑,给学生的选择权越少,自己的招生工作越简单,提前圈定成了最直接、有效的做法。“把联考的时间放在一起,故意撞车,则背离了联考扩大学生选择权的改革初衷。 ”著名高考研究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联考是针对高校各自为政举行自主招生笔试而推出的,目的在于减轻学生疲于奔命赶考的负担,让学生考一个联考,就可以以联考成绩申请多所学校。如果把联考时间放在一起,这无疑扼杀了学生的选择权,让推行联考的意义大打折扣。

  不过,让部分考生可以感到欣慰的是,复旦(微博)招办已明确表示,2012年“千分考”笔试时间应会与三大联考笔试时间错开,具体考试时间将到1月下旬公布。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说,考生是可以分别参加复旦、交大两校的自主招生测试的。

  千余名复读生也可参加自主招生

  对于上海1000多名高考复读生来说,各高校发布的“自主招生”政策成为他们的热门话题之一。记者昨天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部分知名高校获悉,自主招生也不排斥优秀的复读生,接受复读生自荐报名,甚至还有高校明确表示,接受学科特长突出的往届考生报名,并写入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此前,在本市高校中,仅有上海财大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使用了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应是当年参加高考的应届、历届高中毕业生”字样,大部分高校要么明确提出必须是“应届生”,要么并未出现相关字样。

  根据复旦公布的2012年自主招生方案,此次招生对象为: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在思想政治品德和社会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或者在各科学业、科技创新活动、实践活动等方面成绩优异,或在其它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同往年相比,复旦不再要求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这意味着从2012年起,高考复读生也可以报考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

  “我们认为自主招生没有必要只允许应届毕业生参加,复旦不会拒绝和歧视复读生。为了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复读生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大学应该给他们机会。 ”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2年自主招生过程中,将对应届生和复读生一视同仁。

  “沪上很多高校都没有明文规定复读生不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前两年,一直有复读生参加自主招生的自荐测试。 ”复旦大学专门为高中生进行自主招生信息解读服务的学生社团云聚社许同学介绍,去年,也有高考复读生通过自荐报名参加复旦自主招生。 “允许复读生参加自主招生,这些高校的规定更加人性化。 ”昨天,本市一家高考复读机构的袁校长表示,这一措施将为复读生提供更多进入名校的机会。

  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政策并未调动高考复读生们的兴趣。原来,自从上海高考实行“平行志愿”以来,上海的高考复读人数逐年减少,前几年,上海每年有近万名学生参加高考复读,其中,还有很多学生是高考高分考生未被一本高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后,这些高考考生都可以进入比较好的一本高校;与此同时,随着出国留学升温,部分高考失利的考生选择出国读大学。

  袁校长直言,高校未对复读生关上“自荐”之门,但是,有实力参加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确实比往年少了。

  相关新闻

  ·名校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各有新招

  ·考生轻信过来人自主招生“偏方”易陷误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