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微博热评复旦“谁官大”自主招生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2:31   南方都市报微博
玉皇大帝玉皇大帝
如来佛主如来佛主

  @微焦点Focus

  “玉皇大帝与如来佛哪个大?”不管你信不信,这就是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题目。此题一出,应试教育下的“标准答案帝”们就坐不住了:这有可比性吗?一定要比出高低吗?

  其实,如果你硬是分出个大小来,你就傻了。网友@王镨先生(微博)一语道破:诱导“官本位”的势利题,无聊!排座位是官本位的核心思想,是人都要分出个大小高低。现在居然给神仙排座位。你们就高抬贵手,放过各路神仙吧。

  命题者说了,这题没有标准答案。所以你按应试教育标准答案的思维解答,那你就满盘皆输了。不过有才的网友还是提供了千奇百怪的答案,概括起来有普通答、文艺答,自然也少不了二B答。

  普通答这有可比性吗?

  一看到题目,普通网友就想攻克之。马上搬出自己的“知识”来:在《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天宫,玉皇大帝被打得屁滚尿流,最后不是请来如来佛才把他收服吗?因为孙悟空那么嚣张的,玉帝都罩不住,只有如来罩住了!

  所以,@烟雨娘子(微博)就这么认为:我觉得是如来大。因为玉皇大帝打不过孙悟空。最后还不是如来一下子收了悟空。

  不过更多普通考生对此感到无所适从。这好比说美国总统和中国主席谁大呢?抑或普京和奥巴马谁大呢?结论是:根本没有可比性。“玉皇大帝属于道教范畴,如来佛属于佛教范畴,不具可比性。”可是亲,就电视看到而言,如来的头比较大哦。

  文艺答谁的地盘听谁的

  玉帝和如来谁大?文艺考生们办出来的可是丰富的想象力与内涵帖。网友@沉思之喵(微博)对剧情进行了分解:根据现行网络小说的影响所造成的中国本土宗教体系影响来看,如来是道德天尊老子西行化胡时的通天教主手下大弟子多宝天尊,玉皇大帝是天道鸿钧手下的童子昊天。因此从辈分上讲,玉帝是要稍微高一点的。

  最不彰显权力的,或许才是最有实力的:玉帝从没出过手,不代表玉帝垃圾。他既然那么多年才得到成仙最后还称帝了,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任由孙猴子大闹天宫只能说明他不愿意彰显真正实力。至于官阶,玉帝是众神之首,如来不过是个藩王罢了。

  @想增肥想长肉的少炯(微博):随便扯下吧,如来与三清同辈,皆在鸿钧前执弟子礼,而玉皇乃三清化身,这样说似乎如来大了一辈,但另一方面,老君与如来为同一辈,但老君又属玉皇管辖,这好像又是玉皇大了一级。好吧,辈分如来大,行政级别玉皇大。

  有网友分析,玉帝和如来分属不同宗教,不同领域,不具有可比性,网友@连神都不知道的ID(微博):在中国玉帝大,在印度如来大,谁的地盘听谁的。

  二B答考据论证分高低

  面对二B答,普通、文艺都是弱爆了。@宇文简简(微博)考证:如来说玉帝“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如来好像没那么多年修行。支持玉帝大。

  网友@小象的自由天空(微博)从玉帝是个“妻管严”分析:如来佛祖是西天一把手,玉皇大帝是天宫二把手,根据外交身份对等,如来佛祖跟王母娘娘一样大,都比玉皇大帝大……

  @王雄成(微博)从写作的角度分析:从出生来看,玉帝大;从头型来看,如来大;从胡子来看,玉帝大;从法力来看,如来大;从官阶来看,玉帝大;从体积来看,如来大;从脾气来看,玉帝大。从写作的角度上来讲,吴承恩最大……想让谁大谁就大。哈哈  (作者:奥一微编辑 邓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