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靠高考才能拼过富二代?

2012年02月29日11:1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中国又“多”了一所名校

  近日,浙江永康一所中学的一句高考[微博]励志标语,在微博上引起了轰动。“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这句话,出自白岩松去年7月与郑州大学学生的对话。

  为何这句话作为高考励志标语,能引起这么多网友的关注?无疑,这句话很现实、很无奈,引起了大多数人的共鸣。对许多人来说,高考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命运。但学生只有靠高考,才能拼得过富二代吗?

  穷富差别客观存在,但穷富只是一种生活状态的反映,而不应成为社会阶层的标签,可当“富二代”、“官二代”这样的词语不断闯入我们的生活,它事实上意味着社会的阶层固化愈发明显,也意味着社会财富的聚集与教育资源分配机制还很不健全。

  在不均衡的教育资源分配机制下,我们是要重视高考,但高考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是过程,不是全部。考生应摆正心态,正视自己,更平和、更理性地看待高考,看待竞争。

  并不想从价值导向层面来探讨这句话该不该成为标语,探讨这条标语可能带给学生的所谓正面抑或负面影响。但过于放大这条标语的价值导向意义,不但无益于正在紧张备考的学生和学校,更可能误伤制定标语的老师。

  而这些,显然都不是我们关注标语的本义。网友“围观”标语的背后,其实是对社会公平的普遍期待。期待有一天教育资源分布更均衡、贫富差距能更小。但眼下,考生和家长[微博]能做的是:摆正心态,理性面对高考和社会的各种竞争。          (范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