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事故背后游学乱象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2013年07月08日07:47  今日早报    

  省教育厅表示将对夏令营项目采取相应措施

  衢州市教育局紧急叫停各种学生夏令营活动

  韩亚飞机失事,141名中国籍乘客中,包括70位师生。他们,都是赴美的学生夏令营(团)成员。

  近年来,游学市场呈井喷式增长。杭州一位旅行社的业内人士更是深有体会,“今年,光是学校游学业务就比去年增长了40%到50%。”

  学校对游学的“钟爱”,成为各旅行社、留学[微博]机构和培训机构的紧盯的一块“肥肉”。“表面繁荣”的游学市场背后,却是乱象丛生:层层转包、名校游成了“到此一游”、学校游走在盈利与非盈利之间……

  尽管,教育部等四部委在去年就已下发关于学校组织的夏(冬)令营的通知,可对于具体的组织方式及监管责任等,却并不明晰。

  那么,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究竟该如何监管和规范?该不该给“游学热”注入一支清醒剂?

  昨天下午,衢州市教育局已紧急叫停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而浙江省教育厅也表示,下一步将有动作,对如何规范游学市场采取具体措施。

  “今年,就我们接到的学校游学项目,就增加了40%到50%。”杭州市一家知名旅游公司的资深业内人士说。

  从去年起,她就明显感到学校游学项目,一下子冒了出来。

  2010年7月, 我省曾下发《“千校结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提及的目标是:“2011年至2013年,3年结对1000所姐妹学校。”从那时开始, 好多学校就开始带学生去结对的学校游学。

  该业内人士接到的有游学需求的学校,多为初中与高中。今年出现的学校,不少是熟面孔。

  “去年去过,感觉还不错,今年组织其他年级再去。而且,好多学校还扩大了生源数。”她表示。

  学校跟风似地“走出去”,连她都感到惊讶。

  “每个学校都在做国际交流,不管学校本身的实力如何。好像不游学,就是‘封闭’的表现,会影响生源。”她感叹。

  学校对游学项目的趋之若鹜,在她看来,“是学校领导为了做出点成绩来”。

  那么,旅行公司在其中又起了什么作用呢?“主要是辅助性的作用,负责机票、校外游览部分等。至于结对学校的访问内容,由学校负责。”她说。

  一般来说,旅行社还会另派一位地陪。至于组团地是否会派人,要看学校,一般来说,考虑到价格问题,学校不会要求派人。

  今年游学项目增加一半

  学校跟风似地“走出去”

  现状乱象:层层转包已成游学潜规则

  游学“大”市场,谁都想分一杯羹。可是,并非每家都有实力承接。但钱还是要赚。怎么办?那就用传统的方法——层层转包。

  一位旅行社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来自于今年一所合作学校的亲历:“这所学校说,去年与一家小旅行社合作,结果搞得一团糟。后来才知道,对方根本没有出境资质。”

  没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怎么敢接游学项目?

  “他们会转包给到达地的旅行社,由他们来办游学目的地的相关事务。”

  层层转包已成潜规则。“一些小的留学机构接了游学项目后,会再转卖给旅行社。”一位资深留学人士也表示。

  可是,为什么学校会寻找那些小的机构来承办?原因并非仅仅是价格便宜那么简单。

  “有时,还夹杂有人为的因素。有的学校的相关领导,跟留学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旅行社和留学机构的业内人士表示。

  名校游成了名校“到此一游”

  “学校一上来,不问游学本身的内容如何,却更在意价格。”杭州一名资深留学人士说。学校并不怕无人接手,总有人愿意承接。扩大的游学市场,价格战的厮杀四处可见。

  “价格一再被压低,相应地,服务质量就会随之下降。”留学行业的业内人士说。

  这次江山中学组织的赴美夏令营,团费每人近3万元,计划行程包括访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等,并与美国学生结对开展活动。

  对此,该业内人士打了一个比方:“比如,去北大清华[微博]、复旦[微博]交大校内游一圈,却不花一分钱,这算不算名校游?”

  实至名归的“名校访问”,应该是真正去与当地学校、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有当地学校教师亲自授课。

  名校游,变成名校“到此一游”的事屡有发生。比如,去年,河南开封某中学组织学生参加一个美国夏令营,可其中一位学生王佳诗却反映,“到美国后,与美国学生交流活动被取消,所谓参观名校其实就是到大学门前看一眼。”

  教师的出国费用由学生埋单

  在这次的学生团中,江山中学30名学生配有5名教师,而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17名学生,就配了5名教师。

  一般来说,学生游学团均会有教师跟随。“是为了管理学生。小学的话,6名学生配有1名教师;像高中,10名学生,配有1名教师。”旅游业内人士说。

  那么,教师出国的这笔费用,是由学校出吗?

  “其实大多数都出自学生所缴的游学费用里。”业内人士表示。

  教师的出国费,由学生埋单,已成心照不宣的事实。“有学生就这么私下跟我们讲,没有我们组团,他们能出去吗?”这位业内人士说。

  学生夏令营团的教师随行,去年就被曝光过。北京一个游学团的女孩们,坐在美国街头啃汉堡,老师们却在名牌店疯狂购物。

  “另外,每次出去,最守时的是学生,老师总会迟到。”

  大多数学校不和家长[微博]签订安全协议

  去年4月24日,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

  这份通知,正是基于“随着交流团组人数迅速增加,一些游学团组织管理不善,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各种问题时有发生”。

  安全方面,《通知》也有相关考量。比如,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

  可是,旅游行业的业内人士却透露,“据我所了解的,学校和家长之间,有关安全方面的协议书,大多不签订。”

  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强对领队和导游处理营员发生意外事件能力的培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虽然,旅行社在夏令营团出发前,大都会给随行教师做培训。可是,培训的内容多为注意事项的提醒,比如,“护照丢了怎么办”等。

  出于费用方面考虑,一般旅行社只在目的地安排地陪。也就是说,在出发及回来的路上,没有旅行社的专业人员陪同。(记者 高逸平 陈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