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省籍考生能在山东高考

2012年03月01日11:14  天津网-每日新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昨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记者会,宣布多项高考[微博]制度改革措施。发布会还公布了一个引人瞩目的消息: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新报综合电 实现“异地高考”,山东为何成为首个“吃螃蟹”的省份? 作为生源大省,取消户籍高考限制能引来外省考生么?对山东考生而言,取消户籍限制会不会增加被录取难度?针对这些改革内容,仍有很多疑问。

  一问:山东为何在全国率先取消户籍限制?

  “一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29日,在高考改革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解释道。不过,在高中校长和教育研究者看来,推出这项政策有着更为“便利”的原因。

  “山东作为一个考生大省,历年来高考门槛较高,其高考分数线在全国不是最高的,也肯定在前几名,所以有主动意愿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外省籍考生肯定不会很多,这就使工作便于开展。”济南一中校长尹守峰说。这个观点也得到山东大学[微博](微博)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的赞同。

  二问:取消户籍限制对外省考生有多大吸引力?

  专家分析认为,这与“便利性”和“竞争难易程度”有关。

  尹守峰分析,以济南一中少量外省籍考生为例,他们一般是家长[微博]在驻济机构工作或者在济南从商,孩子在济南读高中,“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如果他觉得在山东考试更便利,更适合自己,就可以选择在山东考。”

  “当然关键看门槛高低。如果他户籍所在地高考录取门槛低于山东,他肯定会回去参加考试。比如北京、上海的考生,同样考600分,在北京可以念北大,但是在山东连山大也念不了。”尹守峰说。

  三问:山东考生高考难度会增加么?

  刘志业和尹守峰均认为,此举对山东考生的冲击不会很大。“一方面,外省籍考生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不一定成绩很好,来‘争饭碗’的情况不多见。”尹守峰说。

  刘志业认为,如果外省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录取分数线低,而且条件允许考生回去参考,那么他还是会选择回去。录取率、分数线等还是最重要的,而且跟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山东名校较少,所以吸引力不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