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艺考热门专业淘汰率99%

2012年03月06日08:38  天天新报    
上海戏剧学院艺考现场 上海戏剧学院艺考现场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播音主持以及编导等热门专业初试上周末拉开帷幕。今年,艺考的热门程度依旧让人乍舌,播音主持专业招20人,引来上千人报 考;表演系中的音乐剧和影视两个专业,25人的名额更吸引了3000多人报名,录取率不足1%。记者发现,今年沪上艺考的方式更多样,考生们则较往年更独 立,很多考生都是独自来沪。

  不少考生独自来沪

  导演专业也要考表演考生为得分“抢戏”

  一般艺考给人最大的印象是场面宏大,考生往往由家长[微博]们开着大车小车接送。但记者发现,今年的很多考生很多都很独立,不少外地的考生还是独自来沪。

  记者赶到上海戏剧学院时,考场外更多的是等待着的家长和陆陆续续赶来参加后几场考试的学生。其中,一个独自提着古筝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 女孩告诉记者,自己名叫母运俏,很多来自外地的考生都有家长陪同,19岁的俏俏却是一个人从家乡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再坐飞机来到了上海。

  “我爸爸妈妈年纪都比较大了,这么远不想再折腾他们,就一个人来了。”俏俏说自己在北方生活了这么多年,非常向往南方的环境,所以并没有选择北 京的学校,而是直奔江浙沪。她很自信地告诉记者:“在北京参加统考的时候,我就报了南京艺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微博](微博),考得都还不错。”而这一次专程赶到上海, 她也是把这里当做终极奋斗目标,“上海毕竟是国际化大都市,我家离那么远来一趟特别不容易,我一直就梦想着要是能在这呆上几年该多好呀,而且北方真的是呆 够了,所以就没有选择北京的学校。”

  长相斯文的叫小虎也是自己一个人从江苏南京赶来,他透露,自己其实已经一个人参加了上戏在北京的招生考试,“这一次是陪哥们来考试的,也是来看 看上戏的学习氛围,这些小洋楼的确是漂亮”。小虎除了报考表演和播音主持外,还参加了空乘的考试,“我报了厦门理工和成都理工的空乘,毕竟这专业比表演的 竞争力小,而且我眼睛近视,空乘对裸眼视力没有死板的要求,这也是给自己多了一重选择”。但当记者问到如果被上戏表演系录取的话,小虎毫不犹豫地回答: “那当然还是来上戏了。”

  导演专业也要考表演

  俏俏报考的是导演专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导演专业虽然更注重考察考生的编导和创作能力,但才艺展示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俏俏租了一架 古筝。因为担心被雨水打湿的地面弄脏古筝,就一直提在手里,“我本来想吹葫芦丝,但总觉得不够大气;而且我古筝考到了九级,应该会加分不少,沉也要提 着”,她笑着告诉记者。

  虽然不愿意透露每个专业的具体人数,但记者发现,今年报考上戏导演专业的考生特别多,一位报考了播音主持、导演、表演、配音多个专业的山东考生 告诉记者,如果能被多个专业录取,首选的肯定是导演专业。俏俏也表示,自己要报考这个专业时家人并不支持,“我妈就笑我:‘你以为自己是徐静(微博)蕾呀?’我知道这条路也并不好走,中国有几个张艺谋、陈凯歌(微博)呢?可我就是想当徐静蕾,我排过话剧,也拍过DV,我就是对这个有兴趣!”

  而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上戏推出招生新举措,邀请了一批富有知名度的演艺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加入面试考官行列。同时调整了评分办法,由集体评议打分改为每位考官各自打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取平均值。学院认为,这样有利于平衡各方意见,进一步确保选拔的公正、客观。

  考生为得分“抢戏”

  第三批表演专业的候考场里,一个穿着军大衣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来自安徽马鞍山,名叫李漫。记者问她穿着军大衣是不是感觉很新潮,她连忙摇头:“衣服是我爸给我准备的,他说南方一直下雨,怕我感冒,让我裹得严实点。”

  不久后,第二批的考试结束,考场中走出来的一位身穿红棉袄的考生特别扎眼,她还不时地跟鼓励后面进去的考生“加油”。她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四川, “考得还可以,一试考得都是集体小品,我们那场的题目有‘早春’、‘盛夏’等等,我们组的题目是‘晚秋’、创作的小品是一个暮年的盲人在香山公园回忆自己 的过往人生。”记者问她是不是演盲人,她说:“不是,我演的是枫叶,我们的‘盲人’对小品的创作贡献最多,他就站在你身后。”记者扭头一看,原来就是报考 了多门专业的小虎,还没来得及跟记者聊上两句,他已经站到了播音专业的候考场里,等待下一场考试了。

  11点半左右,俏俏才从考场里出来,同行的另一位考生一看到记者就开始抱怨:“我们那组有考生抢戏!”俏俏说,他们的备选题目是多种颜色,“他 们抽到的是红色,我们抽到的是蓝色,我们表演的是海滩假日,他们表演的是争家产”。俏俏说,在小品表演过程中,老师们会即兴增加难度,比如说“下雨了”, 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些考生急于表现自己,而改变大家开始的设计。“导演专业嘛,本来就是要看大家的反应力和创作灵感,有人即兴表演新的东西也无可厚非,总不 能跟老师说,他抢戏了,他改了我们设计好的台词吧。”

  家长将艺考当投资

  在考生进入考场后,记者和众多家长都被拦到了考场所在“红楼”的外侧。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都把艺考当作一项对孩子梦想的长期投资。

  来自山东青岛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陪女儿来参加考试的,女儿报考的是上戏的音乐剧专业,“这孩子学声乐学了好些年了,她是唱美声的,但这些 天感冒了,嗓子特别不好,我就担心她别扁桃体发炎”。王妈妈说,女儿没有接受过音乐剧的训练,之前考的都是声乐,而且成绩还不错;但上海的气候湿润,她很 希望女儿能到这里来读书。王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的文化课成绩并不差,中学也是青岛较好的三十一中读的,但就是从小喜欢唱歌。“她喜欢什么就让她干什么吧, 这也是个收入可观的行业,现在给孩子存钱还不如给她投一个长期的资”。

  一位拿着吉他在雨中等待的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姓曹先生来自河南郸城,平时做点服装生意,自己虽然普通话不标准,却有一个喜欢播音主持的 儿子。和他聊天的时候,他拿出了儿子曹鲲鹏省内艺术统考的成绩单和儿子的照片给记者看,“儿子初中时成绩很好,但高一因为生病休了一年的学,这孩子自尊心 特别强,他觉得留级很没面子,不愿意再回以前的高中,我就给他买了把吉他让他练着玩,练着练着他就喜欢上这行了。”

  记者了解到,曹先生家里经济并不宽裕,这次和儿子来上海没舍得买机票,而是坐了一天的客车,过夜也是在闸北区的特价房里,每晚98元钱,“能省 就省了,鲲鹏没有报北京的学校也是因为那边收费太高。上海这边还好,一年三四万还负担得起”。曹爸爸说,儿子今天穿的西装也只花了300元,没有像其他孩 子那样精心打扮,“他不讲究这些,觉得已经花了不少钱了,反正我看着他穿啥都好看”。曹爸爸说自己以前也没来过上海,但这次也没时间逛逛,“他自己还报了 东华和上师大的播音主持,考完得赶紧回去好好复习文化课了,他除了物理其他成绩都还可以。”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景  雪 文

  ○新报记者 朱良城 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