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某班全班放弃高考留学 多因不愿“混文凭”

2012年03月06日10: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2月29日,本报报道《华师一高三(1)班全班去留学[微博]》连日来被互联网热炒。截止3月3日,该报道被各类网站转载近500条,过万网友们对这则新闻发表评论。大部分网友认为,全班学生放弃国内高考[微博],一心奔国外高考,暴露出我国高等教育不如人意,人才在向国外流失;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这些学生能够留学,不排除是因为成绩不佳,无缘国内名校而选择“弯道超越”,不过是“富二代”的游戏而已。

  近年来,武汉市不少重点高中开设国际部,使得放弃高考冲刺国外大学的高中生人数激增。今年,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也有这样一个班级:尽管学生们才上高二,但是班上的13名学生中已经有6人被国外的名校提前录取。

  准留学生多是“知二代”

  记者从华师一附中国际留学实验班、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了解到,准留学生都是入校后经选拔的,进这个班有分数门槛,如省实验中学前年的录取要求为:中考[微博]总分500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90分以上,实际录取的学生中也有达到该校科技实验班标准的。

  据教师们介绍,这些学生中有的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要出国留学的目标;也有的学生担心在国内高校选拔机制下无法迈进国内名校而决定留学。他们都放弃了国内高考,一心冲刺国外高校。

  这些学生并非外界猜测的“富二代”,以高校职教工子弟最多,其次是公务员[微博]、经商者子女。多数家长[微博]对国内外的教育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有不错的经济条件。

  不愿在国内大学“混文凭”

  记者采访发现,准留学生们的家长对国内的高等教育并不满意。相对国内“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他们更渴望孩子接受“严进严出”的国外高等教育。

  华师一附中一名已经拿到3份美国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家长说:“去国外上大学,肯定比在国内学得苦,但至少他们能够真正学点东西,自理、社交能力都能得到提升,闯几年也可以开阔眼界,对将来发展有好处。”

  省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家长说,在全世界看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处在领先水平,但是高等教育谈不上优秀,“很多学生进大学后无心恋学,在混文凭。家里就一个孩子,我希望他学点真本领,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我准备卖房子供他读!”

  华师一附中准留学生毛越说,冲刺国外高校是她自己的主意。她的家在武汉一所著名高校中,上高一时她常去大学自习,看到很多学生在自习室睡大觉、聊天或是玩手机,真正学习的并不多,这让她很失望。

  冲国外名校也不轻松

  选择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们除了要接受正常的语文、数理化等课程外,还要接受大量的英语教学,省实验中学的留学班光英语教师就有七名。和其他毕业班学生一样,他们的课业并不轻松。

  由于国外高校的选拔看中平时成绩和实践能力,准留学生平时丝毫不敢懈怠,要应对各种阶段性考试。节假日的时间多半被占满了:要上各类培训班或是进行社会实践,为申请一所好大学攒资本。(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实习生罗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