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延红:10年辛劳直播为考生

2012年03月07日10: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 娜

  “面面方方话校园,对天送波醒人寰。教师学生为知己,育苗成才乃心愿。延年精策面对面,红颜永驻恋杏坛。情真意切主播报,深入浅出润心田。”这是“教育面对面[微博](微博)”节目11位忠实听众自发送给延红的一首藏头诗,首字连来为“面对教育,延红情深”。

  “教育面对面——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开播10年来,延红作为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之一,已携手2000多名高校招办主任、高考[微博]专家名师,累计为9届、上百万的北京高考生、上百万个家庭提供高招直播咨询服务。

  3月1日下午18时30分,伴着京城上空飘落的淅沥小雨,记者走进北广[微博]传媒大厦直播间,采访了正在忙碌工作的延红。

  延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采访提纲和考生关注的主要问题,提前与嘉宾进行反复商量、沟通。

  19时13分,距离节目直播还有17分钟。延红走进直播间,开始做直播前的准备工作。她先把节目中要用的教育新闻、播报垫乐、直播咨询节目宣传片花等内容,从电脑上导入节目播出系统。然后,调试检查耳机、话筒等播出设备,紧接着再浏览一遍手中的节目稿件……

  19时30分,“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考生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北京高招直播咨询。本节目由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北京考试报联合举办……”随着电波中传出一声亲切的问候,“教育面对面——2012年北京高招直播咨询”的第一期节目正式开播。今年是该节目开播的第10个年头,却是主持人延红从事教育新闻报道的第19个年头。一直到晚上21时她才顺利完成直播节目。

  为了考生,她建议将“场地咨询”变“空中咨询”

  近10年前的3月,北京市政府紧急宣布防控非典,一年一度的高招现场咨询会被迫取消了。

  那时,延红在北京新闻广播(微博)任教育记者已有多年了。她向新闻广播和相关教育职能部门的领导建议,能否将原来的场地咨询移师“空中咨询”,把招生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邀请到直播间,通过电波的形式为考生和家长[微博]答疑解惑。

  听到延红的建议,相关部门一拍即合。北京新闻广播随即专门辟出晚间一个小时的时段,播出“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2003年4月1日,首期节目正式播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60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到节目中为考生详细解答相关问题,为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考志愿提供了权威的实用信息。

  从此,“北京高招大型直播咨询”作为“教育面对面”的特别节目,一直开办至今。2004年,节目中加入专科院校咨询;2005年,增加专家指导学科备考内容。多年来,在延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节目越来越贴近考生的需求。今年,“教育面对面”节目还走进学校举办落地直播讲座,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现在的北京高招直播咨询通过空中广播、现场直播、网络互动、文字汇编四位一体的方式,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了考生,她每年联系上百所高校招办主任

  每年到北京高招直播咨询时,为了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全面的招考信息,延红要联系上百所高校的招办主任和学科专家,邀请他们到节目中发布招生政策,提供备考指导。一天24小时,她的手机一直开着,接手机的时间多达10多个小时。

  一开始,有些嘉宾不愿接受采访,但延红从不轻易放弃,想尽方法,磨破嘴皮子,一遍遍给嘉宾打电话沟通、联系。凭着这份勤奋与执着,众多招生院校负责人、知名学科专家最终都走进了直播间。

  延红说,她做高招直播咨询节目,从前期策划、选择联系嘉宾,到现场提问,始终都是以考生为中心,心中一直想着考生想知道什么。其实,她已经把考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为别人的孩子着想得多了,势必就少了对孩子的关心。

  由于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她在2004年把不满6岁的孩子送到了寄宿幼儿园,一周跟孩子才见上一面。现在,儿子上中学了,虽然每天回家,但延红还是基本上一周才跟孩子见一面,因为她晚上下班回到家太晚了,儿子已经睡着了。

  为了考生,她发着烧仍然坚持上节目

  高考无小事。为考生提供招生信息和咨询的节目,自然马虎不得。延红说,因为深知高考对于每位考生和每个家庭的重要性,所以她丝毫不敢懈怠。每次做节目,她都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生怕辜负了考生和家长的信任。

  2007年,“高招大型直播咨询”开播前几天,严重劳累和重压之下的延红开始发烧,以至声音都沙哑了。就在3月5日第一期节目正式开播当天,延红仍发烧38°C。为了保证节目能正常播出,为了那些如期等候在收音机旁的考生和家长,她吃了两片退烧药坚持上节目。晚9时节目刚结束,延红就到医院输液了。

  每年的3月到6月,是高招大型直播咨询节目播出的时候,也是延红和她的同事们最紧张忙碌的时候。每晚直播结束后,总会有许多短信和电话等在直播间外。延红就经常用下班时间处理考生、家长发来的提问短信。高招直播咨询中,考生和家长发来的每个短信都能一一得到回复。2011年,本科院校直播咨询的最后一期节目中,听众一共发来了600多条短信提问,较平时多出好几倍。

  多年来,延红数十篇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北京新闻奖、北京广播奖,以及全国教育新闻最高奖,北京教育新闻最高奖等;荣获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公安部等国家11部委评选的第四届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2005年度市政府表彰的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2011年,延红与她热爱的“教育面对面”节目一同移师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同时兼着新闻资讯类、专题直播访谈类等6档节目的策划与制作,经常早上5时多起来审听节目,晚上11时才回到家。延红说,坐在话筒前,就必须以饱满的状态面对考生和家长。因为,那是她的职责。

  深夜10时30分,记者结束采访,走出北广传媒大厦时,延红还要为晚间的重播节目,为还没有收听到当天直播节目的考生和家长继续忙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