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招咨询精编:学会接受紧张焦虑

2012年03月07日10:3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北京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日前做客“教育面对面[微博]——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为考生及家长[微博]讲解高考[微博]目标管理和情绪管理的相关知识。他建议,这个阶段考生和家长无论多么紧张和焦虑,都要先接受这些情绪。

  据了解,在每次考试时,有些考生先自己确定了目标,但当成绩没达到预期目标时,家长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宗春山认为,在孩子制定目标前,可能会跟家长有一次沟通,家长或认同或不认同。考完以后,如果没有实现目标,孩子和家长应该坐下来探讨一下,为什么没有实现?是堵车了还是走错路线了,要好好分析。在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埋怨孩子,找到孩子没有达到目标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临近高考,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出现紧张和焦虑的情绪。首先,考生和家长不要在心里跟自己的任何情绪去对抗,哪怕是恐惧、紧张和焦虑,都应该先去接受它,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反应。其次,接受并不意味着就不去管它,而是要积极去调整,可以用运动等其他方法去转移、分散紧张和焦虑,以平衡自己的情绪状态。最后,就是要去行动。焦虑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人赶快产生行动,要么战斗,要么逃跑。所以,考生在这种情况下,拿起书开始复习,也许焦虑一会儿就没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