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招内地生指标逆势增加200人

2012年03月08日10: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据新华社消息,随着香港推行新学制,今年来自新制和旧制的香港高中毕业生将同时报考港校,报考人数较以往增加约一倍。同时,香港8所高校将调整内地收生名额,预计下年度整体来港就读的内地新生人数将较去年增加200人,达到1600人。本地生源竞争加倍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增加内地生的名额?

  启德教育(微博)广州分公司香港项目经理林丽芳认为,香港高校实施4年制,同时增收内地生源,一是因为内地生若成功被港校录取,将不再需要修读一年预科班,直接与本地生一同入读一年级,减少了预科部分的港校师资、课室等资源的消耗,得以用更多的学校资源招生内地生;二是由于香港出生率持续下降,官方希望吸引更多优秀的内地人才赴港就业。实际上,大部分港校本科课程的内地生源的高考[微博]成绩都会高于重本线50分以上,属于内地高中的成绩优异的学生,更有利于香港内地英才计划的推广。

  据介绍,参与全国统一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需要学生在高考志愿的提前批填报,并达到提前批的高考录取成绩。而香港大学[微博](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香港理工大学[微博](微博)等属于自主招生,对于内地生,高考成绩是他们录取的主要方式,但如果学生未能提供高考成绩,也能用SAT、A-LEVER代替。自主招生的院校,需要学生提前递交网申或邮寄申请材料,高考成绩出来后,马上补充给学校,成绩优异者会再获邀参见面试,学校再择优录取。

  琥珀教育(微博)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内地学生申请港校的标准与国际接轨,能通过统招和自主招生入选的学生,无论成绩还是个人能力方面,都十分优秀;同时,不少赴港留学[微博]的学生毕业后看中香港国际商业名都的优势,留港工作的意愿十分强烈,这也进一步促进了香港与内地的人才交流,对香港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这都是香港地区高校保持在内地扩招的因素。

  林丽芳(微博)表示,除了本科课程外,香港院校的硕士课程招生也有一些利好政策,比如开设新专业、原来只有兼读制的课程也增开全日制,开始向内地招生,为内地学生提供更多、更适合的选择。如香港中文大学原来只有兼读制的金融学硕士,今年就开设了全日制的项目,让内地生报读。比如一直以会计著称的香港理工大学,今年除了传统的会计学硕士课程外,新增了一个专业会计硕士课程。

  林丽芳提醒,从2012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录取情况来看,部分香港高校的录取已经提前,学生申请的人数也在大幅增长,录取时间的提前,学生一定要做好相应申请准备的时间调整,及早制定合理的专业规划及个性化的申请文书,尽早申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