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开问高校混战 批自主招生结盟掐尖

2012年03月08日13:53  工人日报    

  代表委员开问高校混战

  自主招生“结盟掐尖”破坏教育生态 谁敢保证高校领导不被“条子”击倒

  “自主招生是为了解决一考定终身设计的,但现状是高校大战掐尖,考生疲于奔命,专才、偏才甚至怪才难入选,自主招生沦为二次高考[微博]。”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张群(微博)委员、王荣华等代表对高校混战自主招生开刀。

  两会前夕,“北约”11所高校和“华约”7所高校同日举行自主招生考试,“卓越联盟”9所高校紧随其后,引发一场“掐尖”大战。两会刚开始,就有代表委员抨击陷入无序状态的自主招生,有违自主招生的初衷,破坏了教育生态。

  “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还是原本高考能考上的学生,这说明改革创新不够,仍然是分数论。”

  上海控江中学校长张群委员说,为了应付自主招生考试,现在高三普遍不上新课,课程超前加大学业压力。很多考生不仅提前大半年进入高考冲刺,还需额外花钱报名参加专门的校外培训班。

  “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并没有错,但自主招生确实增加了考生和家长[微博]的负担。”东华大学[微博]教授严诚忠代表说,随着“裸考”上名校比例的降低,“广撒网”赢得更多机会成为考生必然选择,这是又一场高考疲劳战。

  “不改变过度依赖考分的评价机制,自主招生无异于普通高考,很难实现科学选才。”王生代表说,如何探索学生综合评价机制,是自主招生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

  另外,据悉,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让农村娃走出来,自主招生将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并覆盖去年底开始试点营养餐的680个全国贫困县市。

  “我不赞成轻易放权给学校,因为灵活性过多,教育公平就难以维护。如果取消高考,谁敢保证高校领导能不被一些说情的‘条子’击倒?”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微博]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茂东代表如是说。

  和任茂东代表的观点类似,全国人大代表、青海大学[微博]党委书记乔正孝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认为,当前在中学校长推荐制中如何有效加强监督机制非常关键。只有在自主招生中,贯穿广泛而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才能推荐出各方认可的合格学生。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坦言,自主招生是很好的一件事儿,“可目前在中国,每个学校都是非独立,学校并不能决定自己的事儿,学校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一小部分来自社会资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主招生,社会压力太大。”

  “比较敏感的是,比如领导找你,要不要关照?在社会上比较有影响力的家长找你,孩子想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你怎么办?”艾洪德讲道,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家长等,对学校可能会有一些帮助,但如果关照了这些家长的孩子,就没办法做到教育公平。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合浦县廉州中学副校长周怀慷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需要通过资格验证,并不是谁报名都可以去的,需要有学校推荐、平时的考试成绩、参加比赛获奖情况等,“像我们学校,实行这项政策以来,还没有人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作为一种制度,我们是希望它不断完善,这个完善应该是基于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推行素质教育,有利于我们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开展的”。(记者李瑾 记者孙喜保)

  (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