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名校加入中国高考生“掐尖战”

2012年03月12日12:24  长春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肖虹  

  11日,记者从长春美国国际学校获悉,该校今年有8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4名中国籍学生。因为国外大学招生普遍早于国内高考[微博],这8名学生目前每人手中至少已握有1所国外大学的入学通知书,最多的学生已有4所大学的入学邀请。“目前收到的最好的大学是2012年世界最新排名第100位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录取的是我校的一名中国籍学生赵宸。”长春美国国际学校专门负责国外大学申请指导工作的赵雪老师说。

  国外名校加入中国留学[微博]生“掐尖战”

  今年早些时候,排名世界前100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率先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宣布中国高中毕业生可凭借高考成绩申请该校本科课程。之后又有多所澳洲及欧美高校也尝试承认中国高考成绩。据国内某权威留学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留学市场的申请量将因此增加三成。

  对此,赵雪认为,此项招生政策的调整,一方面证明中国的初等、中等教育质量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众多优秀的高三毕业生在大学选择中有了更多、更灵活挑选的余地;另一方面验证了教育更为国际化,已经不仅是停留在国家层面的竞争,更多是各国大学软实力的竞争。

  “澳美欧的名牌大学越来越意识到中国是块很大的留学市场,他们非常注意在录取国际学生的同时宣传招生政策及文化。比如,这次阿尔伯塔大学派专人到长春给赵宸颁发Offer(入学通知书),同时还在我们学校举行了一场推介会,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申请该校。”

  “我可以把这理解为国外大学在自主招生中的‘掐尖战’吗?”记者问。“就是这样的。每所大学都希望吸引到最优秀的学生。”赵雪说。

  承认高考成绩不等于承认高考英语

  作为教育部批准成立、国际文凭组织(IBO)认证的国际学校,SAT考试中心,长春美国国际学校之前仅招收外国学生,2009年开始获批招收中国学生,之后中国籍学生比例稳步上升,目前占全校学生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们尽量控制中国学生比例,一定不超过一半,主要是为了保证学校的国际化及多元文化特色,还有英语作为第一母语的地位。”赵雪坦言,持续升温的“出国热”使国际教育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认可。“我建议,如果准备让孩子读国外大学,那么越早接受国际教育越好,这样出国后遇到的文化差异与文化隔阂会更小,适应性更快、更好。”

  继悉尼大学公开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后,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阿德雷德大学也计划推出类似政策。对国外名校的这一趋势,赵雪提醒说,上述学校尽管看上去对高考成绩的“分数线”划得不高,但国外高校都对英语成绩有明确要求,高考英语分数并不能等同雅思[微博]或托福[微博]成绩。“出国留学首先你必须听得懂课。申请国外大学雅思或托福成绩是硬指标。从地域上看,北美的大学比较认托福,英联邦国家的比较认雅思。一般托福80分以上,雅思6.0以上是申请国外大学的及格线。”

  被世界排名100大学录取 他说“没想好去不去”

  上文提到的赵宸,是长春美国国际学校首届中国高中毕业生,他初中在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明珠学校度过。目前赵宸手里握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微博]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科的两张入学通知书,后者是今年世界最新排名第100位的名校。但赵宸说,“没想好去不去。”

  据了解,国外大学录取要早于国内高考,一般是头一年的9月开始接受申请,11月初申请截止;12月提前批的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更集中的入学通知书发放在第二年2、3月出结果;之后大学对录取的学生进行第二轮考核,确定谁将获得奖学金。一般说,一名学生会同时申请多所大学,当然也可能获得多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学生会在综合考量每所大学的知名度、专业实力、师资情况、学费以及是否提供奖学金等情况后,确定入读哪所大学。

  赵雪表示,鉴于国外大学的申请和录取要早于高考,所以,如果是国内普通高中的学生申请国外大学,一定要提前着手准备,如,熟悉目标大学的申请条件及所在国的签证政策,尽早参加托福或雅思考试,“如果你是在IBO认证的国际学校读高中,那么,可在高中阶段就选修与大学目标专业相关的课程,这样升入大学后可相应减少要修的学分。而对国外大学来说,减少要修的学分,就等于降低留学学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