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口述:“千分考”真的离我们很远吗

2012年03月13日10:40  解放牛网    

  前言:前言:“北约”、“华约”,复旦(微博)“千分考”已不仅仅是高中学生关注的话题,上个月2012复旦 “千分考”千奇百怪的考题在全社会引起的广泛热议,这提醒我们:名校招生的新举措或许代表了一种思潮,而这种思潮或许又会影响到我们青少年未来教育培养的发展方向。别看晨报小记者才上小学、初中,他们对“千分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

  梅陇中学 预备(4)班 翟倩萌

  前些天,上海各大高校开始举办自主招生,复旦大学[微博]的“千分考”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这些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题目,让人们被这些题目的趣味性吸引的同时,也不禁对未来高校招生的发展形势作了一番猜测。

  对于像我这样的初中学生来说,“千分考”似乎还遥不可及,但细细想来如今的“千分考”也许在告知我:未来在改变,将来的社会已经不仅仅需要高等的学历,更偏重能力与见识。“千分考”的许多题都十分贴近生活,但却不是每一个高中生都知道,都了解的。那些平常不起眼的小事却总是能反应一个人细小的习惯。如今,只知道学习的人已不是“抢手货”了,那些既能将自己眼界放宽,关注世界发展形势,又留心生活小事,富有应变能力的人才受欢迎。这就提醒我们要将每次出行作为一次增长见识的机会,用心积累生活经验,这种重要的学习意识对于我们初中生,又怎么会遥远呢?“千分考”其实已经不远,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千分考”,更是对关注我们对未来人生的一种规划,不是吗?

  晨报点评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两个都在砌一堵墙的泥瓦工,一个干得兴高采烈很起劲,另一个则显得颇为劳苦,有人问他们在干什么?前一个很自豪地回答:"我在造一座伟大的建筑,我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后者的回答是:"我在砌墙,我是一个看不到前途的泥瓦工。 "让小学生、初中生提前看看高中生、大学生在干什么,有助于他们看到人生更远的前景。翟倩萌能从"千分考"想到规划自己的人生,预备班的学生能有这样的感悟,值得赞赏。

  ——晨报记者曾曙华

  “千分考”题目来自对生活点点滴滴的积累

  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 预备(5)班 吴霄琳

  妈妈是一位高中老师,所以很早就开始向我介绍“复旦千分考”。“北约”、“华约”等热点词语,那时我却并不太明白,有些懵懵懂懂的,总觉得那是大哥哥大姐姐们的事情,我还小呢!

  今年我是预备班的学生了,不知是妈妈的意识加强了,还是我真的开始关心了,除了收看新闻里的报道、阅读报纸上的文章,在网络上我开始查找相关信息,复旦面试时教授曾问道“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请你说出记者的职责?”我惊喜地发现第一个问题是我在看新版《西游记》时思考的问题,而第二个问题恰恰是我在《新闻晨报(微博)》小记者班上所学的内容。我陷入了沉思,难道“复旦千分考”离我们很远吗?通过与父母的交流,我真切地感受到,其实“千分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如此困难与遥远,但它确实需要我们用心将生活中所遇到点点滴滴的知识积累下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多阅读书籍,开拓自己的眼界,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加广泛,当我们坚持做下去,“千分考”离我们就不远也不难了。

  晨报点评

  对于低龄孩子来说,家长[微博]就是孩子的领航员,一个好领航员要有开阔的眼野,快速准确的方向判断以及高效及时的沟通。孩子是非常敏锐的,他们的判断和思考能力不逊成年人。只有孩子自己从内心感悟了,家长的领航才能被接受。

  ——晨报记者曾曙华

  小学生眼中的“千分考”

  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 四年级 李嘉骅

  复旦大学的“千分考”,对于小学生来说,可能有一点遥远,对有些人来说,已经经历了;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一辈子也不会经历到了;对有的人来说……“千分考”,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原来“千分考”由200道题目组成,一题答对得5分,一题不做不得分,一题做错了,要倒扣2分,试卷满分一千分,全是选择题,题目考试面非常广,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化学、历史和政治等题目,有些题目非常有趣。“千分考”竟然能问出这么多有趣的题目,但题目却跟我们平日学习的知识点关系不大,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小学生为什么还要在平日里学这么多死板的东西呢?如果能减少平日死板的学习,多给我们学习一些生动有趣的活动,让我们在活动中学习,或者让我们能有更多一些社会实践的时间该多好啊!

  晨报点评

  小学生的想法直接简单可爱,如果他们能永远保持从各种途径求知求识的强烈好奇心、求知欲,"千分考"将来就真不是难事了。

  ——晨报记者 曾曙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