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倒计时 机会公平最重要

2012年03月15日08:38  第一财经日报    

  10个月,对于随迁子女和家长[微博]是希望,但依旧是一个未知的等待。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异地高考[微博]问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0个月内将出台方案,但并未透露太多细节。

  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有2.2亿人离开户籍地迁居异地工作和生活。据统计,2010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小学和初中就学的人数达到997.1万。其中,在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的分别占77%和80%。

  异地高考成为本届两会众议的焦点之一。两会前夕,随迁子女家长发起《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呼吁书》签名活动,并征集到超过9万个签名,呼吁委员、代表们能推动异地高考。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陈万志表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必须在户籍所在省份参加高考引起了多方关注和诟病。现在打破高考户籍限制的呼声很高,这说明,随着人口流动增加,公民追求公平的意识在提高。“在所有的公平里,机会公平最重要。”陈万志说。

  这种背景下,袁贵仁部长的上述表态算是迈进了一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国家如果只给出放宽户籍限制的思路,再由各地因地制宜提出具体方案,解决矛盾突出地区的异地高考问题,前景是很不乐观的。

  熊丙奇表示,在出台的文件中,应该明确具体方案,以及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节点。另外,还有必要从高考改革角度,来构思怎样实现异地高考,如果我国能推进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之上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高考就变为社会化考试,根植于集中录取制度上的户籍报名限制,也就自然不存在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储朝晖认为,各地还是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确定这个闸门应放多大,一线城市在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情况下,可适当将年限提高一些,即便是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情况都不同。而从长远而言,实现全国范围招生录取机会的平等是大目标。

  解决异地高考难题只是“教育公平”中的一部分。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2年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而教育不公平的许多问题其本质还是社会问题,其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城乡差距。

  一项权威调查研究成果显示,农村学生在重点大学所占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影响教育机会均等的阶层差距在近年来愈发凸显,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成为我国最主要、最显著的教育差距。

  其次是校际差距越来越大,也就是优秀教师、优质生源过分集中,阻碍了教育均衡发展,难以实现教育公平。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与城镇学校、各类名校,差距越来越大。薄弱学校招不来学生,教师大量外流,教育资源闲置,或者不能够充分利用,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其实,近几年,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通过采取‘教师定期轮换流动制’,加强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发展等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储朝晖表示。

  政府是维护和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主体,在缩小教育差距、增进教育公平上承担着主要责任。制定公平的分配规则,加强对资源分配过程的监督,通过制度改革和政策调整,克服那些明显影响、损害教育公正的制度性因素,政府完全是大有可为的。

  “政府提出‘保障民生’,根本还是‘保障民权’,就是保障人与人权利的平等,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