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模”后 查漏补缺再上一台阶

2012年03月20日09:42  信息时报    

  上周,广州市高三“一模”已经结束。而4月中旬,高三生将迎来“二模”的挑战。众所周知,这两次模拟考是检验高考[微博]前复习得如何的最重要依据,对于高考的成败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模拟考这段时期也是学生心理状态波动最大的时期。那么面对不小的压力,高三学生该如何抓住这近一个月的关键时期,在二模来临前再一次飞跃呢?

  根据一模成绩调整复习计划

  广州市真光中学教导主任赵老师表示,“一模”是高考前最为重要的一次模拟考试,其成绩对于高考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对于一些参加完自主招生并未获得加分的中等学生来说,更应迅速“回归”高考主战场,把握好这至关重要的二轮复习。

  广州铁一中学的陈老师指出,有些学生虽然考前认真复习,但是考完试拿到老师批改过的卷子看了分数后,便把试卷放在一旁,这是十分“浪费”的。学生要明确“一模”的意义,它的出题思路是按照高考来制订的,是一张综合性很强的试卷,所以通过“一模”,学生不仅可大概得知自己在学校或全区的档次,还能找到自己在前期学习中的漏洞所在。陈老师表示, 在“一模”后,学生应根据自己考试和复习的实际情况,调整此前订下的复习计划。有些同学在高三刚开始就制订了一套长期的复习计划,但是现在学习状态每天都在改变,所以相应地计划也要调整。建议定一个短期计划,可以以半个月或一个月为单位,列出在这期间需要重点解决和掌握的内容。“ 难题是基础题的合成、排列组合。而重视基础知识点的一大重要做法就是合理利用考纲。在考纲中,学生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自主找出不足之处,进行再复习。”

  二模前强化各学科应用能力

  明师教育(微博)教学发展部副总监林华美提醒考生,第一轮复习是将书本知识点“由薄到厚”的串联阶段,而二轮复习则是“由厚到薄”的提炼阶段,考生要注重方法的提高和思想的提炼。抓好“二模”前的黄金复习阶段可以让自己的成绩再上一个台阶。在“一模”后、“二模”前的复习阶段,考生要强化提升各学科各模块的应用能力,将高考的知识点“互补”全面。

  首先,学生还是要针对薄弱点多做题。如果掌握得不错,就做别的部分。如果感觉时间紧张的时候,要大量看题。比如有一些题目比较难,就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解决不出来,就看参考答案。如果能看明白参考答案并记住,那么这个问题才算过关。

  其次,要大量地重复做错过的题目。错过的题目一定是你的薄弱环节,这很重要。最后,一定要注意总结,提炼思想。应该用脑子或简单地用纸笔把所要记忆的内容树状地写出来,哪有空白或不足就攻克哪里。要通过多次自我测试和总结来发现薄弱点。

  三类学生复习策略各不同

  虽然目前距离高考剩下的时间不多,但如果考生合理利用这段冲刺时间,将主要精力放在薄弱环节的改善和得分点的加强方面,那么还是可以帮助自己解决更多问题的。

  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李洪奇老师建议,首先要分散对“分数排名”的过度紧张与关注;其次要关注解决实质问题,“不再出现审错题的丢分”;第三要注重强项、弱项一起抓,争取不偏科,并且提高选拔性试题的得分率,这样总分才能更高。

  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广州精锐教育区域总监程玥建议,现阶段要突破“提升瓶颈”,清晰定位制约自己的有什么问题、哪个是最大因素?在“二模考”前,要把握基础题、突破中档能力题。主抓优势科目,争取多得分;但劣势科目也不能舍,要分析哪些知识点是可以得分的,尽量能得多少得多少。

  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程玥建议,要主抓基础题,关注能力题。此外,提高复习的效率。对于个别学生来说,可以考虑“偏科”,让自己的强项更强,让自己的弱项尽可能多得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