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自主招生改革接收校长实名制推荐考生

2012年03月20日09:45  潇湘晨报    

  本报湘潭讯  3月18日,湘潭大学[微博]组织了自主招生考试。据悉,湘潭大学今年在自主招生制度上进行了改革,首开省属高校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先河,30多所省级示范性中学的60多名学生经校长实名推荐后,无需参加面试,可以直接通过考核测试。

  湘潭大学相关负责人并不讳言,学校此举是学习借鉴北京大学[微博]推出的高中校长实名推荐制,在省属高校自主招生中进行创新,目的是选拔到一些适合湘潭大学培养的好苗子。

  据了解,湘潭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每人可特别推荐2名考生。“湘潭大学在湖南有30余所优秀生源基地,这些学校往年给湘潭大学推荐了较多学生。”湘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谢罗奇说。目前,省内的其他一些高校,譬如中南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湖南师大(微博)、长沙理工(微博)等高校,纷纷加大了对省内高中优秀生源的争夺,其中建立生源基地,加大与生源基地的互动就是重要举措。

  如何保证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公平公正?谢罗奇表示,首先需要生源基地高中学校学生进行自主申报,“成绩特别拔尖的肯定不会申报,成绩差的肯定也不会,因为考生参加高考[微博]必须上一本线,更重要的是对校长的一种信任。因为校长实名推荐,不仅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此外湘潭大学也要求生源基地学校对推荐学生进行公示。”

  湘潭大学表示,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国高考。考生高考总分达到湖南省本科一批科类(文史类、理工类)最低控制分数线且在自主招生志愿栏中填报学校志愿,档案投到学校后,将予以优先录取,并优先满足其专业志愿要求。

  记者胡力丰 通讯员蒋海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