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异地高考路线图 专家质疑山东试点方案

2012年03月22日11:22  光明网    

  你支持异地高考[微博]吗?“答案当然分两种,我们家长[微博]私下交流,对于异地高考的意见分成两派:外地家长都很支持,但很多北京本地人不满意”,北京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探寻异地高考路线图探寻异地高考路线图

  山东省近日宣布,从2014年起允许高中阶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在流入地参加高考,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无疑让呼唤已久的异地高考政策有了可执行的路径。而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明确回应,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在十个月内公布,并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和上海、北京等地研究”。

  异地高考该如何推进?伴随改革而来的,又将是怎样的结果和影响?

  异地高考实现有难度

  据统计,2010年,我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小学和初中就学的人数已达997.1万,如果异地高考成为现实,可想而知,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省市,高考人数、规模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如果异地高考迟迟不能实现,不但给流动人口子女带来很大的不便,更将使“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长期存在。

  山东省是“探索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办法”的试点省份之一,教育部公布该试点名单后半年,山东高考政策的变化让很多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家长看到了一缕曙光。

  “我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但愿能早点解决”,陈先生一家2004年从河南来到北京,他和妻子都从事图书出版的工作。他们的儿子在朝阳区平房乡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学校处于城乡结合部,“整个年级有大概四分之三的孩子是外地的”。距离孩子参加高考还有一段时间,“如果政策不变,肯定要在高中之前就把他送回老家读书”。得知山东允许异地高考的消息,陈先生说:“希望北京也能有相关的政策,但愿我们的孩子能赶得上。”

  与此同时,熟悉高考形势的专家、学生却提出质疑,不管是山东,还是另外两个试点省份湖南、重庆,都不是人口输入大省,而且本身高考人数多,录取分数线较高,试点方案的推广价值有限。

  “异地高考放开后,人口可能会由录取分数高的区域向录取分数低的区域迁移,一是北京、上海这类城市,二是民族地区”,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说,“改革有一定的风险,在决策前必须经过充分的讨论。法律、政策必须细化,对不同的情况加以甄别,跟随父母工作而定居异地的孩子的上学问题要解决,但高考移民[微博]必须制止,否则会引起新的教育不公平。”

  政策还未出台,门槛条件未知,随迁子女的就地高考政策会不会将“高考移民”合法化,引发更严重的城市人口膨胀?“现在我身边有一些外地的家长,来北京是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基础教育,因为开销很大,他们中大部分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一旦允许异地高考了,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涌进来”,北京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大学录取率、分数线肯定要产生变化,但不仅是教育资源紧张,人口膨胀带来的交通、住房等其他的问题更难解决。”王女士的想法透露出考生流入地居民的主要忧虑。

  异地高考非解决不可

  “根据我们的调查,辽宁、陕西、福建等八个省份对考生有户籍、学籍的双重要求,如果学生一直跟着父母在外地上学,就连回原籍高考的资格都没有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说。无法在居住地参加高考的学生,一部分与父母分离,提前返回原籍就读中学,成为新的留守儿童;还有一部分,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早早地进入社会谋生,他们的身心还未完全成熟,面临着上当受骗的危险。“所以解决随迁子女的高考问题,非常重要、非常紧迫,非解决不可。我们要探索的是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

  对于异地高考可能带来的新的不公平,段成荣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因为,“高考移民和随迁子女其实可以区分。我们把学生和家长联系起来,比如把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父母的就业、社保年限联系起来,有三年或五年的要求;而高考移民大多是父母把孩子单独送到外地去高考,而他们还在原来居住的地方工作。”

  对于专家提出的这类条件,陈先生也表示认同。他说:“北京现在的有关购房、购车的限制,也可以用在高考上。我们也希望孩子能得到公正的待遇,而不要被高考移民钻了空子。”

  而对于京沪本地居民来说,很多人对异地高考心存顾虑,担心外地考生将会挤占原有的录取名额,影响本地考生的利益。段成荣说:“招录制度应该随之进行改革,招生名额要根据本地户籍考生与异地考生的总和来定,学生的教育经费、补贴也要跟着调整。”

  异地高考还有多远

  2011年11月,青海省教育厅发布了一份名为《普通高考报名录取条件补充规定(暂行)》的文件,放松了省外落户人员子女在青海参加高考的限制。《湖北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称:“户口在外省、但在湖北省内高中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只要高中三年学籍注册在湖北,均可在湖北省内学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关于异地高考,目前北京、上海等地还未见松动。“我女儿已经初三了,等不起了”,一位山西籍家长说,“我们已经打算把女儿送到国际学校读高中,争取机会出国留学[微博]。”

  “相较于其他方面的改革,高考改革还是比较滞后的。但问题不能不解决,要动起来”,段成荣说,“异地高考要求更扎实地推进基础教育,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应该跟上。”

  而对本地学生来说,异地高考带来的也不只有危机。“从大的方面看,这是件好事。我相信北京孩子是不怕跟外地孩子竞争的,与其拦着不让别人来,还不如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好”,北京学生家长朱女士说,“孩子们需要更积极地学习,我们有信心。”

  除了异地高考,“促进公平还有其他办法,比如国家可以给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考生一定的加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方式,增加考试机会”,程方平说:“引起随迁子女高考难题的根源在户籍制度,而在改革过程中,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才是导致人们趋利行为的主要动因。高考改革不是独立行军,教育的发展还要依靠资源投入、社会保障、监管制度等各方面的支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