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男生放弃复习捐骨髓 称救人比高考重要(图)

2012年03月28日10:18  京华时报 微博   
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张文驰发表感言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张文驰发表感言
造血干细胞被移交给受者所在医院的医生造血干细胞被移交给受者所在医院的医生

  “我感觉良好,请尽快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送过去吧。”昨天上午10点13分,海军总医院内,来京的湖北襄阳一中高三学生张文驰造血干细胞(俗称骨髓)采集工作完成,他面带微笑地对医生说出这句话。此时,病房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海军总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良介绍,为提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含量,张文驰22日入院后便每天注射1针动员剂。实际采集过程历时3个多小时。经过这3个小时后,从张文驰身上采集的5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装入冷藏箱,并立即被送到来自福建的4岁患者所在的空军总医院医生手中。

  2011年4月8日,张文驰迎来18岁生日时参加了义务献血,并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俗称“骨髓库”)。半年后,在骨髓库140万份数据检索中,张文驰与福建的一名4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当即确认了捐献意愿。2011年11月,经造血干细胞高分辨血样采集,结果显示,他与患者高配成功,符合捐髓要求。

  今年2月初,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张文驰,根据患者病情,捐髓最佳时机计划定在3月下旬。如果错过这个时机,患者病情可能恶化。

  “救人比高考[微博]更重要,救人的事没什么好犹豫的。”今年,因生病已有一次高考失败经历的张文驰通过了南方航空公司招飞初检,高考分数线只要达到二本线,就极可能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圆自己的飞行梦。为了及时救助这名4岁的患者,正在进行紧张高考冲刺的他,决定前往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采集和移植定点单位海军总医院捐献骨髓。

  为确保采集工作顺利开展,海军总医院专门成立了由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医护小组,采取专家会诊的办法,详细制定采集方案预案,并安排营养师为张文驰搭配日常膳食,专门腾出一间条件最好的病房供其居住。

  张文驰来京捐献骨髓的义举,得到了其家长[微博]、学校和社会的大力支持。襄阳市一中专门安排了两名老师陪同张文驰来京,负责辅导功课。南航湖北分公司专程赶到襄阳为张文驰送上了往返北京的机票。入院后,医院负责人、张文驰的校友自发前来看望慰问,为他加油打气。

  再经过一两天的观察后,张文驰即可返回家乡,重新投入紧张的高考复习当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