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釜底抽薪的决心:让奥赛和高考彻底脱钩

2012年03月30日10:1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如果把奥赛热比喻成一口沸腾的汤锅,取消奥赛获奖生保送资格的通知无异于一瓢冷水。看上去,这瓢冷水能让汤锅降降温,但同时公布的奥赛获奖生可加20分的规定,无疑还给这汤锅底下留住了一块热炭,只要时间一长,这口汤锅依然会沸腾不止。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高考[微博]改革也是如此。如果要想彻底给奥赛热降温,光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远远不够。只要还与高考挂钩,奥赛永远不会真正退烧。只有把这20分加分也取消了,才能真正让“奥赛热”降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表示,取消保送而转为加20分投档,实际上把对奥赛获奖者是否照顾的权力交给了大学。如果取消了奥赛加分,尽管不能让奥数完全“退烧”,但“零优惠”无疑会挡住更多“被奥赛者”,让奥赛变的更纯粹。 

  我们期待相关部门拿出釜底抽薪的决心和勇气,彻底取消奥赛和高考挂钩的政策,让奥赛回归本真。同时改革人才选拔制度,让学有所长者能够得其门而入,又不会损害其他考生的利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