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高三一模后查漏补缺多元备考

2012年04月10日11:26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周,2012年北京各区一模考试已经全部结束,作为考生第一次模拟高考[微博]的实战演习,一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同时,随着一模考试成绩的出炉,考生对自己报考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无论是全力备考,或准备转战海外求学,即将到来的高考仍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环。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听取他们对考生一模之后的规划建议。

  本报记者张灵

  ■作文

  延续材料传统充满诗意

  学大教育[微博]专家介绍,今年各区一模试卷中作文命题充满了诗意和文学色彩,延续了北京高考作文命题使用泛文化哲理类的材料或题目的特点。 

  东城一模作文题——“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这是一首很有意蕴的诗。从诗中,有人读出了美好的事物就在身边,不能没有发现的眼睛;有人读出了若没有追寻的过程,也许永远学不会珍惜;还有人读出了任何一种成功都并非偶然,除了努力还需要时间的积累。这是最像北京作文风格的题目。 

  海淀作文材料——诗人说:“白的花胜似绿的叶,浓的酒不如淡的茶。”的确,生活中有人偏爱白花淡茶般的素雅,不喜欢绿叶浓酒式的热烈;其实,也有人偏爱浓酒绿叶般的浓重,不喜欢白花淡茶般的清淡。这两句诗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 

  西城一模作文材料是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的经典台词:“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你是否认同?会引发怎样的思考? 

  专家表示,这样的题目比较适合写散文,从阅卷来说,那些充满文学气息的文章必然受到追捧,易拿高分。建议考生平时多积累和阅读一些充满文气和哲理的美文,记诵言说精美的片段。

  ■一模特点

  难度适中侧重基础

  学大教育专家介绍,从今年各区的一模试题来看,难度比较适中,体现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要求。以数学来说,试卷中的简单题与中等难度题目占全部题目分数的70%左右,符合考试说明对试卷难易程度的要求,利于考生查缺补漏,重点突破。 

  北京高考试题一直强调稳中有变的原则,这一特点也体现在各区模拟试题中。如语文,语言基础部分第二、三道题目难度有所加大。成语题目考查由单纯对学生记忆能力的关注转向对学生实际分析能力的考查。文言文着重强调对考生知识迁移能力的考查。英语科目中,各区的完形填空题仍以夹叙夹议为主,并从故事中体会到一定的哲理性;阅读理解材料具有思想性、可读性、知识性与导向性,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关注热点话题的特点。 

  学大教育个性化教育研究院的资深考试专家指出,总体来说,高考的总体要求在此次模拟抽测的卷面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是不错的“练兵”题。考生在之后的备考复习中,对各区的试题都要做“透”,深刻体会题目的内涵,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功效。在最后冲刺阶段,紧抓必考核心,狠抓基础、培养能力,突破技巧,最大限度激发潜能,才能实现考前大幅提分。希望考生通过练习各区模拟试卷检查自己的复习情况,查缺补漏,充分利用时间科学备考,取得优异成绩。

  ■新情况

  关注留学[微博]两手准备

  一模之后,考生拿到考试成绩难免会“几家欢乐几家愁”。由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眼看报考国内心仪的大学或专业无望,一些考生和家长[微博]将关注点开始转向留学,为升学另辟蹊径。 

  环球雅思[微博]北京总校校长王耀宁介绍,近几日,学校接待留学咨询的电话量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都是高考生的家长。这些家长和考生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普遍对留学感到很迷茫,之前对留学没有过多的了解和规划,一模成绩出来后,觉得在国内可能考不上一个好大学,于是想到了留学。 

  王耀宁表示,自2010年以来,每年出国人数达到了30万以上,自费生达到90%。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和国家上,也更加趋于多元。以前,学生出国留学是一种精英、优秀的标志,而现在,出国留学已成为了大众化的选择,留学生以前所拥有的一些特殊光环和优势也在逐步褪去,如出现的“海待”现象等。 

  在新趋势下,选择留学应做好多种准备。首先,要对自己留学有清晰的预期和规划。其次,选择留学的家庭还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近百万的留学花费对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需要量力而行。

  ■准备建议

  重在攻克语言关

  对于那些已确定一模后转攻留学的考生,王耀宁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认清当前留学形势后,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 

  第一,最好不要放弃高考,因为一些国外高校在审查申请材料时,会要求学生提供完整的高中成绩,高考成绩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目前,一些国外大学也越来越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 

  第二,目前考生主要是准备2013年的申请,如美国高校的申请一般集中在10月左右。高考结束后,考生还有一段时间来做准备,这段时间应集中来学习语言,提高语言成绩,为申请增添砝码。 

  第三,合理选择专业志愿。中国很多高中生并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在选择专业志愿时盲目追逐热门或由家长包办。建议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好留学规划,根据学生的爱好、兴趣、学习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 

  第四,利用空闲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国外高校很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中国学生在这方面比较薄弱。学生在准备阶段,可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挖掘自己各方面才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