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中国语言文学系简介(图)

2012年04月13日13:45  新浪教育 微博   
陈平原教授陈平原教授

  系主任寄语

  陈平原教授

  任何国家的本国语言文学系师生,所从事的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活,而是包含着价值、立场和责任。我以为,中文系师生有责任介入当下的社会改革以及思想文化建设。不是不要专业,而是在专注专业的同时,保留社会关怀、思想批判、文化重建的趣味与能力。说到底,人文学是和一个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不仅是一种“技术”或“知识”,更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北大中文系百年系庆,同学们投票选中的文化衫图案,上书“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十个大字。可见,尽管外在环境改变了,同学们不能不更多关注就业前景,但在“道义”与“文章”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这依旧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期待。

  一、 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也是北大历史最悠久的名牌大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诞生于191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中文学科。

  历史上北大中文系名师辈出,他们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文信念和学术理想,为学术传承、文化进步乃至民族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每一个在北大中文系求学的学子,不仅可以浸润陶冶于前辈学者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积淀,更可真切地感受诸多当代名师和一大批有为中青年学者的个性风采,得到知识和思想的双重滋养。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本科教育,旨在为国家培养中国语言文学的学术研究型人才以及高素质的应用型专才,以向更高教育层次输送研究生为主业,同时兼顾向社会输送汉语言文学和文化实用人才。

  二、 资源优势

  师资力量

  教师整体水平在全国中文学科处领先地位

  教授和博士导师数量位居北京大学文科院系之首

  坚持国家级教学名师、资深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传统

  邀请哈佛大学、东京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境外学者前来讲学

  教学科研

  北大中文系是教育部最早入选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必修、选修等各类课程达200门以上,数量居全国中文学科之首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北京市级特色专业,中文系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自1987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优秀成果奖10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项

  管理服务

  每年均有赴耶鲁大学、东京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名校和港台著名高校交流的机会

  每年60%以上的学生获批科研基金资助,教师一对一指导完成科研项目

  学生赴西安、敦煌、武当山等全国各地,进行民俗采风、方言调查与考古实习

  各类文学社团、校园文学刊物蜚声燕园,在全国高校有深度影响

  能力塑造

  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生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与基础理论

  具备坚实的文史基础和文化素养

  具有过硬的语言文字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

  保有优秀的文学审美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养成宽阔的视野和不断获取新知的能力。

  三、 专业介绍: 

  北大中文系的本科生培养,前两年不分专业,统一组织核心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年始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志趣自由选择专业。目前共设有4个本科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中国文学(Chinese iterature)  综合培养文艺审美能力、对文学现象的分析评论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汉语语言学(Chinese inguistics)  侧重培养培养语言研究、语言文化、语言教学等方向的人才

  古典文献学(Study of Chinese Cassics and Archives)  培养具备深厚的国学素养、从事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海外汉学与古籍数字化的整理与研究人才

  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Appied inguistics: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中文信息处理,文理兼修,开发计算机语言处理能力,如信息存储、传输、检索、智能理解与人机对话等

  四、 精品课程

  主要核心基础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西方文学是、海外汉学研究、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文献学史、比较文学原理、原典精读(《诗经》、《论语》、《孟子》)等。

  分专业核心课程

  中国文学  中国文学史、唐诗宋词研究、《红楼梦》研究、五四新文化研究、都市与文学、小说的艺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电影文化、性别文学研究、民俗与文化、东方文学史等。

  汉语语言学  近代汉语、音韵学、史籍精读(《左传》《史记》等)、训诂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汉语修辞学、方言专题、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语言与文化、实验语音学基础等。

  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文献学史、中国古代文化、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原典精读、敦煌文献概要、古籍数字化、国外汉学概论等。

  应用语言学  理论语言学、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编译原理、程序设计、计算语言学导论、语言统计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导论、人工智能导论、语言工程与中文信息处理等。

  另设有汉语言文学留学[微博]生本科专业。

  五、 毕业前景:

  研究深造  约90%的本科毕业生均可获得免试推荐本校以及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等名校研究生的资格;部分学生选择赴国外名校深造,获得优秀的奖学金名额。

  就业领域  国家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广播影视机构、地方高校、军队、外企、金融机构等。近两年就业率在98%到100%之间。

毕业前景毕业前景

  六、 毕业生寄语:

  “北大中文系”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符号,时刻表征着不屈不挠的挑战与创新。因而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都会为着这份执着来到这里,浸润于她的博大胸怀,感恩于她的知遇之情。在这里,每个人的梦想都得到合理的诠释,每个人的才情都得以全面的发展。中文系作为自由与民主的象征,竭尽所能地赋予每一个人新的可能;而每一个人在不断改造自我反身质询的同时,也为“中文人”这一精神符号增添新的意义。有人说,中文系也许只是一个精神中的乌托邦,但我认为她同时也是一个可以伸手触及的彼岸花园。未名湖畔的一草一木,博雅塔旁的一山一水都无时无刻不向我们证明着那些伟大的存在。师长曾说,北大人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一份责任,我衷心的祝福每一位即将踏入大学旅途的你们,前程似锦,一酬壮志。 ——中文系2008级硕士研究生  沈力

  走进中文系:

  网址http://chinese.pku.edu.cn

  邮箱:zwx.100@pku.edu.cn(请尽量通过电子邮件咨询)

  电话:010-6275160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