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艺术学院简介(图)

2012年04月13日13:48  新浪教育 微博   
王一川教授王一川教授

  院长寄语

  王一川教授

  北京大学[微博]艺术学科,植根“北大”人文沃土,向来疾行于中国现代高等艺术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审美教育的前列。自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倡导和实施美育及艺术教育以来,徐悲鸿、陈师曾、萧友梅、刘天华、胡佩衡、陈半丁、沈尹默等著名艺术家,以及邓以蛰、朱光潜、宗白华等著名美学家、艺术理论家,先后在这里弘文励教,培育一批批艺术英才,引领全国艺术专业教育和艺术理论的发展脚步。历经百余年风雨,北大艺术学科已形成自身的独特传统与特色,成为全国高校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一个中心。

  艺术学院建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由著名美学家、资深教授、首任院长、现任名誉院长叶朗先生领衔的一批名师名家耕耘在教学第一线,还获得来自北京大学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相关研究机构的强力支持,是全国艺术学子倾心向往的研究型大学高等艺术专业学府。

  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一是影视学专业(影视编导方向),一是艺术学专业(艺术史论方向)。前者面向电影和电视艺术领域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兼擅的专业人才,后者培养人文素养丰厚并懂得创作的艺术评论家和艺术学者。学院一直坚持“道”与“技”、理论性与应用性、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方针,注重中学与西学汇通、艺术体验与人生境界交融,致力于培养富于北大传统与特色的艺术专业高层次人才——有学问的艺术家、懂得创作的艺术评论家、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兼擅的艺术学者和艺术管理者,将会从这里破土而出,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与海内外一流名校艺术学科专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可以为有远大梦想的艺术学子的成长、深造和成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正致力于弘扬自身传统以开拓中国现代高等艺术专业教育的崭新未来。祈望有志者加入!

  一、 院系特色

  艺术教育历史悠久、基础雄厚  

  上承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开创的悠久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传统,下接名誉院长、资深教授叶朗先生领导艺术学院十余年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斐然成果。

  师资力量与技术保障

  艺术学门类齐全,拥有一批蜚声国内外的老中青名师名家,北大十佳教师比例最高。依托艺术学院和北大多艺术门类、综合性学科的优势,校级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技术与设备的保 证和有力支撑。重视基础,鼓励创新,道技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生毕业作品屡屡国内外获奖

  有全球华语大学生“最佳纪录片奖”,“年度金奖”、“优秀实验片奖”,剧本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栏目、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西班牙aspamas国际电影节等。

  导师制

  引入研究生培养机制,为每位同学配备导师,答疑解惑,因材施教。

  二、 专业介绍 

  影视编导

  培养高层次的影视编导实践人才和优秀的、领导型的影视从业人才,并为影视学的硕士、博士人才的培养打下基础。同时发展学生从事影视剧本和影视节目的创作、编导、制作,并可 从事影视的创意策划、管理和宣发营销等方面的工作,理论素质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宽口径、复合型。该专业本科教学已十余年,形成了良好的品牌。

  艺术史论专业

  凭借北京大学优秀的人文环境与艺术学学科的良好基础,培养高端全面的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艺术管理的专业人才,前两年为基础学习阶段,大班上课,系统学习专业基本知识,后两年为分方向学习,进入专业深化阶段。

  三、 核心课程

  基本核心课程

  《艺术学原理》

  《艺术通史》

  《艺术门类史》(涉及《美术史》、《电影史》、《音乐史》等)

  专业核心课程

  【影视专业】

  《电影概论》

  《电视概论》

  《中国电影史》

  《世界电影史》

  《影视编剧》

  《影视导演》

  《非线性编辑》

  【艺术史论专业】

  《美术学导论》

  《音乐学导论》

  《剧场艺术导论》

  《实验艺术导论》

  《艺术批评》

  《艺术产业与艺术市场》

  四、 毕业前景

  我院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随全球艺术领域发展日好趋势,毕业前景理想,途经多元, 深受来自国内外各大名校、不同用人单位的欢迎。其中,部分毕业生升入本校研究生院,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获得硕博连读机会,毕业后进入各大高校或科研单位;部分毕业生出国攻读研[微博]究生学位,进一步拓展个人未来;部分毕业生进入不同业界,参加工作。总之,我院毕业生毕业前景统计数据显示,基本为出国深造占30%,国内升学40%,就业30%。

  近年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国外大学主要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美国纽约大学 

  美国纽约电影学院

  美国匹兹堡大学 

  美国南加州大学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 

  英国伦敦大学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 

  瑞典隆德大学 

  德国海德堡大学 

  德国卡尔森鲁厄大学

  近年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国内大学主要有:

  北京大学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南京大学[微博]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微博]

  近年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 

  国家文化部 

  国家体育总局 

  天津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教育厅

  新华社 

  中央电视台 

  天津卫视 

  东方卫视 

  湖南电视台 

  浙江卫视

  凤凰卫视 

  国家京剧院 

  中影集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光线传媒 

  搜狐网络 

  走进学院

  网址:art.pku.edu.cn

  邮箱:artpku@pku.edu.cn

  电话:010-62751905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四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