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京减招向中西部倾斜 保送生名额少近4成

2012年04月16日09:40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召开校园开放日,向北京考生和家长[微博]介绍今年招生新政。今年清华在全国减少了北京的招生计划,重点将招生计划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另外,清华还公布了先期自主招生等各项特殊类型招生的结果,北京考生在体质测试环节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大截。 

  2012年,清华计划招收本科生3372人,比往年略增12个名额。北京成为全国各省区市中唯一减少计划投放的地区,今年计划招生203人,比去年减少18人。 

  清华招办表示,这是因为对分省招生计划进行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调整。在保持全国各省份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重点将招生计划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对甘肃、陕西、四川、广西、贵州、云南等西部12省(区、市)均扩大了招生计划投放,同时对升学压力较大,如河南、山东、广东、安徽、湖北、河北等省也重点增加了招生计划投放。 

  今年,清华减少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认定。据该校招办主任于涵透露,北京地区,今年招办报教育部的自主认定通过考生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从全国来看,今年清华的保送生名额也减少了40%左右。这意味着,占用机动名额的保送和加分考生减少,裸分考生将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亮点

  本市学生体测成绩突出

  去年,清华首次在自主招生环节中加入了可以选测的体质测试环节,结果“惨不忍睹”:一半以上考生不及格,达到全国优秀标准的考生则一个都没有。

  昨天,清华招办公布了今年的体质测试结果,“无论从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总数还是从测试成绩来看,都好于去年。这说明我们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选拔选测环节的初衷正在慢慢实现。”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2012年,共有67%(去年为57%)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选测了体质测试,其中获得良好(总分75-89分)以上(含)的考生人数占选测总数的13.3%(去年为7.8%),不及格率为49.2%(去年为63.5%)。今年依然对体质测试获得良好以上(含)的考生在其自主认定基础上给予多5分或10分的加分优惠。

  于涵补充,参加体质测试的北京考生表现突出,良好率和及格率都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十多个百分点。在得到良好的所有考生中,北京考生占的比例将近1/3。

  另外,今年出现了一名得到92分优秀水平的考生,是一名来自广东的女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