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命题:说明为基础重要考点全覆盖

2012年04月16日12:14  中国教育报    

  高考[微博]试卷的命制是以各省(市、自治区)颁布的《高考考试说明》为依据,而《考试说明》的编制又是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和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高考考试大纲》为依据。《考试说明》是对《考试大纲》的进一步细化,对考试形式、试卷结构、难度值和命题要求进行具体的说明。命题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规定命题,同时遵循“坚持改革,稳步推进,突出思想性,注重科学性”的原则。在具体命题过程中要注意以下3点要求:一是所有的试题都必须是原创的;二是命题不拘泥于某一种版本的教材;三是高中阶段的重要知识每年都要考到,不回避主干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在命题的开始阶段,命题组首先列出考查内容和题型的双向细目表,明确各种题型或者各道试题所要考查的内容和目标。通常情况下命题组成员分工命制试题,然后组成一份试卷初稿。接着命题组全体成员对初稿进行认真讨论修改,该更换就更换或者重新命制。随后命题组将试卷送交审题组审阅,审题组成员可以先试做一遍,估算所需答题时间,预测试卷难度,核对答案的准确性(选择题尤其要注意答案的唯一性),审题组经过讨论后将修改意见反馈给命题组,这期间经过反复多次的讨论甚至争论,最后定稿。然后就是打印、校对和印刷。

  定稿前还必须把握好试卷的难度,因为它与试卷的区分度密切相关。命题组要根据考生的总体水平准确估计每道试题的难度系数,然后再对整份试卷的总难度系数进行预测,将其调整到《考试说明》所规定的范围内。

  另外,命题省份的各设区市要把当年4月份以前的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试卷全部送到命题入闱点,以便高考卷对各地试卷上已经出现的试题有所回避。

  (作者为福建泉州五中特级教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