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一模后查漏补缺好时机

2012年04月18日10: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抓住一模后查缺补漏的好时机抓住一模后查缺补漏的好时机

  前段时间,我们在大智教育采访时遇到这样一位学生——陈奇是济南某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在刚刚过去的一模考试中,原本成绩在十名左右的他,一下跌到二十名之外。名次的骤然变化让陈奇开始怀疑自身能力,物理一直是他所有科目中偏弱的一门,上一次的一模考试,正是物理给他拖了后腿。在一模考试后,尽管陈奇在物理学习上多有加强,但总感觉收效甚微,这种情况下陈奇开始越来越消极,认为自己的成绩本就该如此,以前只是运气好而已。面对孩子的这种巨变,家长[微博]万分焦急,无奈之下给他报了课外辅导课程,希望有所改观。

  模考成绩不能代表最终结果

  大智教育的老师告诉记者,像陈奇这样,摸底考试中成绩变化巨大的学生有很多。很多人认为一模考试的成绩基本能代表自己在高考[微博]中的最终成绩,其实不然。有时,一个学校的教学实力也能决定学生整体高考成绩的走向,比如学校平时的阅卷尺度,这也是学生模拟考试和高考成绩会有一定出入的原因之一。

  当然,摸底考试还是能暴露出学生很多问题的。经过最初的测验和教学后,授课老师发现,陈奇的物理基础比较扎实,只是在之前的复习中,他忽略了一些平时自己觉得在考试时用不上的知识,造成考试和复习的脱节。这样看来,这名学生本身的潜力还非常大,在剩余的时间中,他需要做的便是跟随老师的指点,有针对性地训练、复习,很有上升空间。

  分析得失比计较成绩更重要

  拿到模考成绩后,考得好的学生可能会沾沾自喜,考得差的则垂头丧气,对学习失去信心。实际上,不管考得好与坏,学生都要认真分析。一定程度上,模考是对前一阶段学生复习效果的检测与反馈,虽然一次考试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但也应认真对待。

  保持信心,尽快调整好心态

  针对陈奇同学的情况,在进行文化课补习的同时大智教育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记者了解后觉得对广大考生很有借鉴意义。

  首先,学生需要认识到,从小学到高三,十几年的学习中自己都能保持成绩处于上游这也是一件非常值得自我肯定的事情。进入高考总复习,知识掌握开始要求系统化,周围的同学也奋起直追,这些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名次,但并不代表学生学不好,能力差。

  其次,弱势科目的存在是“历史问题”,并非今天才暴露出来。学生要认识到自己某科相对较差一是知识储备不足,学习不充分造成,另外承认弱项的存在并不代表否认自身的优秀。

  在摆正好心态后,学生可在老师指点下正视自己弱势科目中那些能学而又尚未真实掌握的具体问题,并力求逐个突破。在高考仅剩的有限时间里,学生应避免急躁,耐下心来稳步提升。

  “一轮”复习中,学生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已被夯实巩固,“二轮”复习则转向对单一科目或知识点的突破,有需要的学生可针对自身不同情况选择课外辅导。一般来说,“一对一”的价格稍贵,但针对性强,效率高。另外,各辅导机构还有针对各门学科的辅导,这种“偏科辅导”大都为小班教学,成绩处中游的学生较为适合这种模式,通过对单一学科的加强学习,与辅导班内其他学生共同激励促进,目的性比较明确。选择前,家长可多方了解调查。(记者:史睿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