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以学生发展为本 注重国际化的学习与交流

2012年04月18日18:12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马一文:可以说是交换生,共享优质资源。

  虞立红:对。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还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北京师范大学是承担国家免费教育师范生培养任务的高校。为了使这些免费师范生有更好的成长,为今后成为教育家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入校以后学校也遴选一些优秀的免费教育师范生,组建一个虚拟的实验班,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一些强化的培养,这主要是针对他共同的专业素养,职业技能等等的培养,使他们在这方面有更扎实的知识和更突出的能力。

  第四,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专业二次选择的机会,扩大学生对专业的自主选择权。我们也接触到一些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咨询,他们都为选什么专业特别纠结。有的学生有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但是怕进不了。在这里说两点,第一,北京师范大学已最大限度满足进档考生专业志愿为原则安排录取。也就是说进档考生我们尽可能按照他的专业志愿录取进入专业。

  主持人马一文:一般按第一志愿走吗?

  虞立红:专业志愿有的省不一样,有的省让填两个,有的填五个,你尽可能填满了,我们尽量在你的志愿专业里安排。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我们去年统招录取新生专业志愿达到95%以上。像北京都达到了99%,大家首先在专业的问题上不用太纠结,我们本着尽最大可能满足。如果考生报的太集中了,尤其有的省份考生报的比较盲从,喜欢追热,就不能满足了。另一方面,我们进一步拓宽了招生的口径,刚刚说我们有57个专业,实际上我们今年在统招里,招生专业只有34个,其中有十个是宽口径招生。学生进来以后我们前期打通培养,第一年或第二年末,根据院系的要求进行分流,实现专业培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这个应该说是全国非常有名的,它是我们国家教育改革试点学院之一。它在2012年招生改革,实行教育大类招生,学生进来以后,前期是打通了培养,之后在第二年进行分流,分流是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你喜欢什么,你的兴趣是什么,在选专业的时候根据这个选择。它涵盖四个招生专业,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你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接受专业培养。

  再有,我们全校一、二学年末都有一次专业二次选择的机会,如果你在读大学期间你的兴趣改变了,或不喜欢就读的专业,你可以通过专业二次选择的机会,实现转专业。你提出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合格就可以转了。这个转专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不限制文理,高考[微博]录取的时候是限制文理,文科的学生不可能录到理工类,理工类不能录到文科。现实中也有一些学生,虽然学的是文科,但是对理科专业很感兴趣,高考录的时候录不进来,专业二次选择可以提出申请。还有,转出的时候是没有门槛限制,并不要求你在这个专业里排在前多少名,或者成绩怎么样才有这个机会。我们考虑到,也许学生学不好,就是因为他不适合在这个专业。你这么一限制,倒是把这些学生发展的希望都给打灭了,我们在出口上不做限制。那么,谁来考核?你申请要转入的院系它对你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就会接受你。

  主持人马一文:我也想问一下虞主任,每年这样转专业的学生多吗?

  虞立红:每年我们提出转专业大概100人左右,从往年情况看,实现转专业是70来人。我刚才说了一个比例,我们专业志愿满足率已经达到了95%,我们2200人剩下不到5%基本上是100左右的人,最后还有70人最后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可以看到学校在这方面还是很宽松的。还有一点,在专业上不用那么纠结,学校还有辅修和双学位制度,这也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项举措。第一,我们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和知识面。再有,为了他今后读研[微博],他基础学科学本科,研究生阶段学应用学科,他本科阶段可以辅修那个应用学科。通过辅修,对该专业的核心知识点就能有所了解了。

  主持人马一文:这样给学生更多的机会,不管从各方面来说,让他们更好从职业上挂钩,人生规划上挂钩。

  虞立红:对,我们提出以学生发展为本,认为这些措施能够促进学生发展,所以就尽量给学生创造条件、机会。再有一个,我们实施了一项举措,加强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训练,这也是国外高水平大学通行的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是非常早就设置了本科科研基金的高校,在2002年,到现在已经十年了,设置本科科研基金,专门为本科生提供科研经费支持,支持他们发现问题,去探索和解决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科研。北京师范大学还是教育部和北京市创新研究计划学校,国家和北京市也有经费支持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学校教师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承担大量科研项目,教师科研项目也向本科生开放,这样学生有很多的路径,可以在大学期间接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全过程的训练对他提升他的创新能力很有益处。

  北京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一个是请进来,我们每年有700多位境外学者到学校讲学,外国留学[微博]生有1800多人,其中64%都是读学位的。学生在专业里学习的时候,可能同学就是一个国外的学生,不同文化背景下交流,对他们拓展视野、认知的多元会有好处。学校本科生也有很多机会出去,我们与国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所大学有研究合作关系,与很多学校也有交换留学项目。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处专门有一个学生交流项目的主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去申请,实现他在本科阶段的交流的愿望。交流有一个学年的,也有一个学期的,还有短期的实习等等。

  北京师范大学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咨询的时候家长有时候也问,他们担心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与中学有很大差异,如果孩子到北京去了,家长也不在身边,难免担忧能否适应。这一点还是请家长放心,学校实施的导师制、导生制,就是为了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高年级导师会为他研究能力提升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指导。

  主持人马一文:2012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对即将到来高考的录取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咱们北京师范大学有没有新的政策的变化,以及考分有什么微调吗?

  虞立红:今年我校招生政策有几个变化,

  第一个,在政策方面,第一,学校进一步拓宽了招生的口径,我们今年34个统招专业里有10个是宽口径招生,所以学生入校后再一次选择的机会增加了。第二个,我们首次投放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的统招计划,原来全部是入校后选拔,这一次在统招中直接招一部分。特别欢迎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有更高的发展诉求,在这个领域有良好基础的学生踊跃报考。学校作为国家高端动漫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高校,特别欢迎感兴趣的学生,报考了被录取了之后积极参与实验班的选拔,今后为国家高端动漫事业的发展做贡献。第三,经济学专业全部招收是实验班,是依托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开展的,他是以厚基础、高素质、学术研究为取向。

  招生计划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第一,积极承担国家的任务。我们为了更好的落实教育部五部委办的要求,面向贫困地区投放了30名定向招生的计划,这些计划招生将全部纳入到免费师范生里,所以对这些学生来讲,他们入校以后还可以享受“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马一文: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虞立红:对,再有,去年停了一年国防生招生,今年恢复国防生招生,在北京等12个省市投放了会计学、化学等60名国防生招生计划,感兴趣的、想未来在我们部队发展的学生,可以积极报考。招生计划看,因为北京是考前填报志愿,所以,北京的计划已经确定了,与去年是持平,其他多数省份,尤其是中西部省份,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目前还未最后确定,正在报批中。

  从录取的原则来看有几点特别强调一下,第一,我们调档按什么成绩调,这也是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我们按投档成绩调档,这里面含省招办认可的政策加分。

  主持人马一文:包括中西部地区可能会有边疆性的加分,都可以纳入。

  虞立红:对,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按照实考分,这时政策加分就不计入了,实考分和考生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录取时我们最大限度满足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这里我特别想建议一下,考生还是把专业志愿多填几个,比如这个省给了你三个专业志愿,你就填三个,五个就填五个。实现专业愿望的途径很多,我们有的学生只填一个专业,当他分不够的时候他有可能被退档了,就失去了进入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机会。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报的时候,把握好选专业和选学校的尺度,是很重要的。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95%的学生都满足了专业志愿。

  报考英语、日语、俄语专业的考生,他参加高考的时候考外语的语种一定是英语。如果省里有英语口试,还要参加英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日语、俄语作为小语言放在提前批。

  关于是否录取二志愿,我校在第一志愿不满时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不预留二志愿的计划。我们录取的时候,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国防生是除外。特别强调的是体育教育专业,录取原则是学校确定,与很多省份的要求不一致。首先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考生的投档成绩不能低于其所在省份,理科一批控制线的80%,这是对他高考投档成绩的要求。第二,省体育专项测试成绩不能低于80分,100分分制下,达到这两个条件下的学生,按照体育专项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自主招生,艺术类特长生等等,我们按照相关的办法或协议录取。还有考生关注机动计划投放,我们对生源好的省份会增加机动计划,去年在一些省份就增加了招生计划。

  主持人马一文:机动名额是有的,但是具体要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官方网站,或者请继续关注更新的消息。刚才虞主任给我们介绍了我们学校投档在录取原则中,投档是可以看加分,在专业录取中是不看加分的,这也是希望今年考生注意的。我们知道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10年以来,已经培养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不单单是师范类这方面。我们想请虞主任今天跟我们分享一下,关于一些考生,校友毕业以后的就业前景。

  虞立红:北京师范大学现在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从学生就业的领域面来讲是非常宽的,因为他文理、经管法等都有,所以考生如果对哪个方面感兴趣,可以电话咨询相关专业。另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人才辈出,毕业生中有一些非常杰出的校友,比如改革开放之的杰出校友代表王晓东。他是198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籍,他考入生物系。1984年本科毕业后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读研,这个时候中美生化项目在北师大选人才,他被选中,之后去美国深造,读博士、做博士后,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在2004年,也就是他毕业的第20个年头,在只有41岁当选了美国科学院院士,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留美20多万学生中,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第一人。取得的成绩后对他的访谈中他谈到,北京师范大学严谨的校风使他受益匪浅。这句话可能说的平淡一些,大家要知道到一个学校去,他的文化、氛围,对一个学生的成长,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北京师范大学良好的学风,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包括我们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都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马一文:感谢虞主任来到我们新浪访谈间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今年的情况以及招生的政策。可能有一些学生还对政策还有一定的不了解,还想联系北京师范大学,虞主任是否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联系方式。

  虞立红:今后考生如果有什么问题,第一,可以拨打电话010-58807962进行咨询。欢迎大家登陆北京师范大学官方网站,了解北京师范大学院系的情况。另外登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了解相关招生政策,专业计划以及往年录取分数线等等。4月下旬,这些都会陆续出来。考生特别关注说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哪儿上课,北京师范大学地址在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就是北太平庄的地方,上学、住宿都在那个地方。

  主持人马一文:今天特别感谢虞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了那么多有用的资讯,也希望更多的考生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再次感谢虞主任,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