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海淀高三一模数据分析及复习建议

2012年04月25日18:12  新东方在线 微博   

  2012年北京高三一模考试已经结束,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微博]个性化学习部的王林老师收集整理了相关信息与学生反馈,通过对数据的比较研究与分析,得出一些指导性结论,希望能对考生的“二模”及以后的复习、考试提供一些借鉴。

  2012北京海淀区一模平均分数及近三年北京高考[微博]平均分数比较:

  文史类平均分比较

比较项 语文 数学 英语 文综 平均分
海淀一模 96.04 85.02 81.27 162 424.06
11年高考 97.88 92.88 77.36 162.74 430.86
10年高考 102.71 91.76 71.64 155.56 421.67
09年高考 94.81 89.59 78.71 163.29 426.40

  理工类平均分比较

比较项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综 平均分
海淀一模 97.56 95.45 87.69 189.2 469.74
11年高考 99.73 100.90 83.99 171.35 484
10年高考 103.78 92.43 78.32 184.83 494
09年高考 97.46 102.06 86.52 167.25 501

  通过上组数据比较不难得出:

  海淀一模试卷总体来说和高考难度相当的,在某些学科略有偏差。这也验证了北京课改提出的“总体稳定、局部调整、不断完善”的总体目标要求,也提醒考生和老师在复习时务必坚持循序渐进,坚持立足书本知识为基础的能力提升。

  就具体学科而言,一模考试语文和数学的总体难度系数在下降,试题难度提升;英语依然总体保持相对稳定。就文理学科总体分数而言,文科的总平均分数总体保持不变;而理科总平均分数呈下降趋势。

  考生在学科的复习中大多都有容易失分的答题项。如语文学科中的诗歌赏析、阅读理解,文科综合中历史和政治的非选择题,物理学科中实验题等,针对这些易失分造成的学科瓶颈,建议考生一模后可以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参照以下方法进行复习:

  1、将专题模块复习作为解决学习瓶颈的突破口。对失分的模块进行专项训练,以便形成对该模块知识的系统认识,构建属于考生自己的模块知识链条和思考角度特征,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达到熟练运用解决此模块知识点(试题)的思维角度,举一反三地解决不同情境设置下试题的实际问题。

  2、要区分学习过程中识记和理解的含义。对于识记的知识,属于体力劳动,建议要单独抄写成册,集中记忆,定时记忆,力求记忆的准确、熟练和提纲挈领;对于理解性的知识,建议回归课本,按照书本表述知识的层次、角度进行重新比较分析,达到落实重点知识,强化核心能力,回归学科本质的基本目的,再辅以适当的真题来验证自己学习的效果。

  3、对一模试卷和考纲要有充分的清醒认识。建议对北京东西城和海淀区一模的试题以及这三个城区适应性考试(即零模)进行系统性地研读,包括考点分布、出题样式、分值设置等。考生可通过符合上述特征的试题筛选,做相对精确的一一对应的仿真式组题训练,准确把握高考考情的方向,训练学科思维的逻辑性,领悟学科的思想方法。但一模后不建议大规模无计划性扩张做题,不建议大量做外省市高考模拟题。

  4、注意解题的格式规范和技巧的总结训练。理科生容易忽视解题步骤的呈现,忽略步骤展现思维过程得分的基本判卷要求;文科生容易形成答题时不仔细审视问题的限定性要求,思维定势而堆砌知识,不结合材料而得分甚少。针对上述问题,建议考生研读考纲试题详解,研读和体会赋予标准,反思自己的不足,在复习中切实训练提升准确审题的意识和能力。

  5、关注基础题和中档题,难题量力而行。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中必然会设计和涉及到超越一般水平的能力要求。对于此类试题,对于普通的学生来说,建议在考试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即复习和考试中要力求一做即对,不受难题困扰而影响自己正常的思考和判断;“有所不为”即无力解答的非选择题,写出基本的步骤,获得基本分后,可选择直接放弃,切实保障基本题和中档题不失分或少失分。

  6、注重复习规划,保持乐观心态。一模后课业负担繁重,规划好各学科复习的进度,制定好周或日的可行性学习目标,对激励、暗示和肯定自我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至于随着高考的临近而形成“一不做二不休”(什么也没做,也没休息好)的焦躁心态。此外建议学生利用零散时间读些短小精悍的美文。比如微型小说,小小说,可以启迪智慧,平静心情。

  高三一模后的复习十分紧张和紧迫,通过上述针对性的方法梳理,希望考生在复习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复习状态,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作者:新东方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部 王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