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本科招生计划出炉 暨大要扩广商要减招

2012年04月26日10:4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邝凝丹 通讯员 陈苹 蒙丽 张淼)昨日,各高校2012年度的本科招生计划纷纷出炉。前段时间教育部发布意见,要求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而今年广东高校的扩招大潮也已过去。虽然暨南大学[微博]拟扩招150人,但广东商学院[微博]却要减招,“斩掉”1500个招生计划,而其他大部分广东高校的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在本科招生规模趋于稳定的同时,不少高校转而在质量上下功夫,如华南农业大学今年将新设两个创新班,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学院[微博]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增设了新专业。值得欣喜的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今年将在广东重点增加招生计划投放。

  清华大学:在粤会扩招,“裸分”录取超30人

  昨日,记者从清华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处获悉,2012年,清华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3372人,与往年基本持平。每年广东省完全凭借“裸分”(即纯高考[微博]分数、不包含任何加分)进入清华的理科生人数都会变化,总体来讲超过30人。“一般来说,进入清华的理科考生都在广东省前150名内。”

  北京大学[微博]:“裸分”考生选专业更有优势

  今年北大校本部全国招收2650人,北大医学部全国招生845人。北大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北大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记者从北大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处获知,在高考专业录取的时候,对考生以“裸分”进行排序录取,“裸分”高的同学选专业更有优势。考生若希望换专业,原则上要符合高考成绩在全省前十名,并且高考的分数必须达到申请换的专业的分数线这两个条件。

  暨南大学:拟扩招150人 新增3新专业

  暨大招生办主任黄跃雄介绍,近年来,暨大的本科招生规模一直维持在4500人左右,今年这一规模将提升到4650人左右。这150个扩招的名额将分配在珠海校区人文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4个学院。同时,暨大今年拟增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和物联网工程3个专业。

  华农:新设创新班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记者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2012年计划在全国招生9500人,其中在广东招生7300人,与往年持平。华农共有88个本科专业、125个专业方向参与招生。华农今年将新开设三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植物保护(生物安全与植物检疫)。

  今年,华农将新设立“农学丁颖创新班”和“生物科学丁颖创新班”两个创新班,在高考中直接招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创新班将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超重点线50分可报临床医学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计划数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本科总计划为3200名,专科计划为300名。此外,该校今年还将新增三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为药学(药物化学)四年制本科、商务英语四年制本科、护理学(助产)四年制本科。 

  与此同时,今年南方医科大学仍承诺金牌专业必录线:广东省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70分以上为必录;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50分以上为必录。

  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拟招3000人 专科拟招300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本科计划招生3000人,专科拟招生300人。该校也是省内为数不多的仍招收专科生的本科院校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将增加一个新专业:医学信息工程。该专业计划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以及医学基础知识,掌握医学信息中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传输,以及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从事医学信息研究、管理、分析以及应用开发等工作。

  中大、华工、广外、华师:尚在上级单位审核未能公布

  记者从中大和华工的招生办负责人处获悉,由于这两所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提交的招生计划需要经教育部审批,目前仍在审批之中,而其他高校的招生计划在广东省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就可以。估计要到五一才能确定和公布招生计划。而广外招生办主任詹文都则表示,具体的数据要今天才能公布,今年没有扩招的计划。华师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亦称,其招生计划还在等上级部门批复。

  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新增两专业 招生1188人

  昨日,记者从广州医学院获悉,广州医学院2012年普高本科招生计划1188人,其中在广东省内招生976人,外省招生212人。与去年一样,临床医学专业将列入第一批本科招生。临床医学专业将新增儿科学和肿瘤学两个专业方向。

  在“二本”批次招生的专业中,广医将新增加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科学两个专业,目前,广州医学

  院本科专业已增至20个,涵盖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法学五个学科门类。  

  广东商学院:今年要减招 在粤招3620人

  据广东商学院招生办主任余晓征介绍,今年广商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是4100人,其中广东3620人,在外省的计划480人。值得一提的是,跟往年相比,今年招生计划减少了1500人。余晓征介绍,广商大多数专业文理兼收,文科计划相对较多,而具体专业招生计划、文理科和艺术类招生计划还在制订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