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停止扩招 2012广东高校多表态“不缩招”

2012年04月26日10:50  信息时报    
一名大学毕业生正在参加招聘会。扩招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好工作更找难了。 一名大学毕业生正在参加招聘会。扩招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好工作更找难了。

  虽然教育部放出停止扩招的新措施,今年广东本科招生的具体计划也还没有确定,不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明确告诉记者:“今年广东不会压缩本科高校招生计划。”他透露,未来广东高校的本科招生人数还是会合理发展,招生计划还是会有所增长,但不再扩大规模。

  此外,对于要求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有广东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应“一刀切”,目前广东高校中普遍存在师资紧缺的问题,强制推行这一规定将难以实现。一些教育界人士也指出,这一新举措并不能解决师生比过高等扩招的弊端。

  教育新规也存三大争议

  争议1

  内容不清晰被疑“一刀切”

  广东省教育法律与政策咨询专家、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张铁明认为,控制本科扩招规模是对的。“在连续扩招13年后,对本科而非全部院校扩招作限制,有利于各个高校打造内涵和提升发展。如果大学不做好内涵提升,还无限扩大在校生规模,这就偏离大学原来意义了。”

  省政府参事、高考[微博][微博]究专家高凌飚也认为,国家出台这一新规是很正常的事情,过分扩招,导致整个大学质量、基本设施、教师队伍跟不上。而在就业方面,由于国家的办学模式比较单一,而我国经济还没发展到那个阶段,所以许多大学毕业生不好找工作。对于新规的积极影响,高凌飚比喻说:“就像人走久了要喘口气,暂停扩招,办学质量可能有得提高。”

  不过,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考试研究员、华师大教授张敏强则对教育部这一文件提出质疑。“这个文件不够清晰,只是说最近不扩招,又没有规定多久,难道二三十年都不让大学发展吗?”另一方面,他认为,教育部不应该“一刀切”规定各地的招生,“各省各地经济发展与经济预算都不同。如果地方有经济实力扩大办学,为什么就不可以呢?这样的规定是不够客观。”

  争议2

  教授讲课硬性规定难执行

  目前,广东许多高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师资紧缺问题。不少受访学生坦言,教授任课的课程在所有的课程中不超过一半。 吉林大学[微博]珠海校区的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已上过的16门课中只有2门课是教授任课。而暨大珠海校区的欧阳同学即将读大三,在过去的近30门课中,印象中只见过3个副教授。广商新闻系的陈同学表示自己很少选过教授开的课程。而广外金融类专业的张同学称,自己的专业课里只有20%~30%的课程是教授开课。

  过度扩招的一大弊病,就是导致高等教育质量下滑。而现在教育部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一大举措,就是把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基本条件。对此,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有人对其可操作性提出异议。

  虽然对这新规的出发点获得不少教育界人士的认可,但他们也对其可操作性表示质疑。省政府参事、高考研究专家高凌飚认为,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课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我在大学里当老师时就做不到。现在硕士生博士生太多了,有一部分教授肯定做课题给硕士生上课,完成这任务之后不可能再给本科生上课。”他认为,不要说不再扩招,即使以现在的在校生规模,已很难做到每个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课了。

  争议3

  提高教学质量方法待商榷

  中大法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教授曾表示,现在高校中普遍存在师资紧缺的问题,包括很多名校在内,师生比都无法达标。“很多教师同时在多个单位授课,每天在不同的上课地点来回跑。”该副教授说,“没办法,学生太多,老师太少,师生比例很难达标。”   

  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考试研究员张敏强指出,规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是应该的,但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首先,怎样才算是给本科生上课呢?是否一定要在讲台上讲课,要上多少个课时才算,带本科生做科研和论文算不算呢?”他坦言,如果硬性规定教授一定要上多少课,“教授会被搞惨了的。学校有办学自主权,而行政部门出台各种措施要考虑各种可操作性,要给人家界定一下。”

  如果强制教授都给本科生上课并非提高教学质量的最好方法,那么还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妙招呢?高凌飚认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关键不在于教授是否给本科生上课,“现在本科教学方法和专业设置太死板,中国高校教学不如外国灵活。外国高校不在乎知识灌输,重在发展能力,我们还抠门与看书和划重点。所以,要提高高校教学水平,改变课程和专业设置,以及教学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广东

  适当增长不大规模扩招

  教授讲课将有强制规定

  教育部关于本科扩招放缓这一文件下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广东省将如何应对,各大高校是否会紧缩其招生计划呢?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明确告诉记者:“今年广东不会压缩本科高校招生计划。”他透露,未来,广东高校的本科招生人数还是会合理发展,招生计划还是会有所增长,但不再扩大规模。此外,他透露,今年具体的广东本科招生计划还没有下来。

  记者采访获悉,近几年广州各名牌本科高校已稳定招生规模,未来也会基本维稳。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副主任周勤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考虑压缩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估计会保持稳定,“若要扩大招生计划,要需要向教育部报批的。至于未来几年招生计划是否调整,就不好说。”而中山大学[微博]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没有考虑压缩招生计划,未来会通报相关招生情况。

  广外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定对广外今后的招生计划影响不大。”他透露,早在三年前,该校就确定了稳定规模、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招生战略。近几年,广外的全国招生规模一直保持在5000人左右。华师招生办主任何景陶也告诉记者,该校至少五年没有扩招了,近年来该校招生数量一直保持稳定。

  广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陆财深也透露,近年来包括广大在内的广东多所本科高校的招生规模都保持基本稳定,大规模扩招现象主要存在民办高校中。由于目前还未收到省招办下达的具体文件,广大今年的招生计划还没确定,也无从得知新规定对广大招生计划的影响。

  此外,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关于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我们还没出台相关意见,但很快就会出台。其实几年前我们已建议广东高校要求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但没有强制性要求,现在就要强制性要求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