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揭秘高考英语得分两大秘笈

2012年04月26日15:19  钱江晚报    

  距离高考[微博]只有一个多月,现阶段英语考试应该如何复习?

  现特意邀请了金华一中高级教师、高三英语教研组组长万蒙芳来支招。目前第一轮复习差不多结束了,老师最关注的还是学生的词汇量。

  “我们所说的词汇量不单单指个体词汇,还包括词汇之间的相互搭配,比如英语中约定俗成的俚语、俗语和谚语等。”万老师说,课程改革后,考纲要求掌握的词汇无论是长度还是难度都有所增加,单就金华一中学生而言,在高二暑假时就人手一本词汇表,词汇量在4700到4800个之间,学生最起码也要掌握2800个单词。

  问:如何能在提高写作速度的同时又保证作文的质量?

  答:写作是积累后的爆发,作文字数要求达到120个,学生要是积累了丰富的词汇,写作前只要考虑什么样的单词适合这篇作文就行。

  针对写作中运用的词汇和好词好句,我们在复习后期最好能回归课本,课本知识老师和学生都十分熟悉,学生引用课本内容,能避免出差错,老师改卷时也能印象深刻,给出相对高的分数。

  拿高分的技巧在于,一是书写要工整,字不要求漂亮但一定要清楚,字母与字母之间要舒展开来,切忌涂改,二要学会“装模作样”,尽量填满大卷纸上12条横线,还要有分段意识,学会摆“pose”,这样一来即使出错,同情分还是有的。

  问:如何在阅读理解题中拿高分?

  答:其实,现在的高考,阅读理解考的是智商也是情商。英语高考卷中阅读理解为25题,共50分,在整份卷子分值最高,是最为关键的部分。要想在短时间内突击式地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是行不通的,目前能做的就是补救式学习,尽量去分析人物的性格。

  现在很多学生缺乏对生活的了解,平时阅读量少。做题时都是逐字逐词抠着读,通篇是读下来了,却不能理解文本中作者的情感态度。所以,平时学生一定要养成阅读习惯,这也是给其他年级学生的一个忠告。

  高考阅读理解中的题干会有很多提问技巧,比如推断题会让考生推断一句文章中出现过的话,而很多考生就会把原话做为正确选项作答,很容易就失分了,所以千万看清题目,别走入误区。

  问:完形填空难理解,不容易得分怎么办?

  答:完形填空其实和阅读理解有些相通,从本质上说,它属于“残缺性”阅读理解,一般都以夹叙夹议形式出现,最后一段文字更会上升到人生哲理的高度。

  即使文章中没有生词,学生也了解了大概的意思,要真不能理解作者的言下之意或是缺少对深层含义的挖掘,那也是做不好题目的。

  名师出题:

  1. Jerry lived in Yangzhou when he was young。

  Really? How long ____________ there?

  A. has he lived B. had he lived C. did he live D. has he been living

  该题考时态,答案为C。

  解析:本题易混淆的答案为A。A为现在完成时态,表示现在还住在Yangzhou。题目意思为曾住在Yangzhou,显然现在不住在那儿了,故选C。

  2. It is the library ___________ we often borrowed some novels when we studied here, isn’t it?

  A. that B. where C. which D. 不填

  该题考定语从句,要求会区别于强调句。答案为B。

  解析:如果是强调句,必须在library前面加状语in,强调地点状语,句子为it is in the library that we often borrowed some novels when we studied here, isn’t it?本题为定语从句,这里的it is相当于this is,其中名词library为先行词,where引导的定语从句修饰library。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