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高校本科扩招将画上句号 广商缩招1500人

2012年04月27日10: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 通讯员邹莹、张淼、蒙丽、陈苹、麦小菡报道:近日,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这就意味着连续实施了13 年的高校本科扩招将画上句号。在距离高考[微博]40 多天之际,各高校2012 年招生计划的基调已基本确定,羊城晚报记者获悉,今年广东省内高校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除暨南大学[微博]小幅扩招150 人以外,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商学院[微博]大幅缩招1500 人,且减少的几乎全为省内招生名额。

  暨大:

  扩招150人新增三个专业

  近年来,暨大的本科招生规模一直维持在4500 人左右, 今年将小幅扩招150人,增加至4650 人左右,其中外招生继续保持在1200 人左右。据暨大招生办介绍,新增的150 个名额主要面向内招生,将分配在珠海校区的四个学院:人文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另据悉, 暨大今年有三个新专业公开招生: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物联网工程。

  材料物理、文化产业管理两个专业虽然已获批准设置,但校方表示这两个专业仍在筹备中,今年暂不公开招生。

  广商:

  省内招生名额减少1500 个

  广东商学院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4100 人(文科2300 多人, 理科1700 多人),其中广东拟招3620 人,省外招生计划为480 人。跟去年相比,今年招生计划减少了1500 个,且减少的几乎全为省内招生名额。

  据广东商学院招生办主任余晓征介绍, 招生人数的减少, 是学校主动要求的, 是根据广商自身的办学情况进行调整。“此次减少计划会对省内考生造成一定影响, 预计今年报广商竞争将更激烈。”余晓征表示,广商绝大部分专业文理兼收,文科招生计划相对较多。而具体专业招生计划、文理科和艺术类招生计划还在制订中。

  华农:

  “创新班”改为高考直招

  记者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2012 年全国计划招生9500 人, 其中面向广东7300人,与去年持平。

  据悉, 今年该校新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植物保护(生物安全与植物检疫)三个专业方向。共有88 个本科专业,125个专业方向公开招生。

  据校方介绍, 今年华农的“农学丁颖创新班”和“生物科学丁颖创新班”将改变以往入学一年后选拔的方式,通过高考直接招生,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配套专门的培养方案和特殊政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据介绍, 校方会给予创新班特殊的待遇,如实行导师制;选拔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科研创新训练; 学生按照60%的比例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等。

  南方医科大:

  超重点线50 分以上必录

  南方医科大学[微博]2012 年的招生计划数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本科总计划为3200名, 专科计划为300 名。广东招收本科1560 名,专科150 名。此外,今年还将新增三个本科专业:药学(药物化学)四年制本科、商务英语四年制本科、护理学(助产)四年制本科,该校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达到49 个。

  另据校方介绍,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仍承诺金牌专业必录线,广东省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70 分以上必录;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高考成绩超过重点线50 分以上必录。此外,南方医大今年将继续实行重奖高分考生政策,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各省状元给予10 万元奖学金,此外对于在各省录取的最高分考生, 校方也会提供3000 元的奖学金。

  中大华工:

  暂未发布具体招生计划

  暂截至记者发稿时, 多数高校的详细招生计划都未见庐山真面目, 仅在各自招生网站上陆续发布消息。有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 教育部出台了定向招收贫困地区考生的政策, 许多高校的招生计划都要重新调整, 并提交教育部审批。最快都 要‘五一’ 后才能公布。”

  虽然总体招生计划尚未公布, 但中山大学[微博]本科招生网25 日已率先发布了该校2012 年在北京、上海两地的招生计划表。

  记者发现, 中大今年将继续推行大类招生。此外,会展经济与管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的专业,也都将继续开办。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招生工作办公室的网站上,该网站24 日便公布了华工今年的招生简章,却迟迟不见招生计划的身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