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碗补脑汤害 高三生腹泻离考场(图)

2012年04月28日08:20  重庆晨报 微博   
父母在饮食上过分“用心良苦”也可能会造成考生的心理压力父母在饮食上过分“用心良苦”也可能会造成考生的心理压力

  高考[微博]日益临近,该给孩子做什么饭菜才最营养科学?清淡与进补之间该怎么平衡?孩子高考前有哪些注意事项?从采访中我们得知,无论是营养专家、心理专家还是知名中医,都提醒各位考生家长[微博],最好不要轻易改变孩子原来的饮食习惯;如非要食补不可,也无可非议,但千万别搞得营养“过剩”。

  家住江北区观音桥的罗女士最近很郁闷。她的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她原本好心想为女儿做点“补脑补心汤”,没想到刚吃了两次女儿就出现了腹泻,连月考都不得不中途离场。

  罗女士说,她的这道“补脑补心汤”选择了“以形补形”之法,用猪脑、核桃、猪心、鸭心等,加上党参、当归、天麻等补药炖制而成。“我觉得动物的脑花、心脏这些东西肯定补脑补心、增强记忆力。加上天麻补脑、当归补血提气,吃了肯定好,我就每天熬一碗给娃儿当夜宵喝。”

  刚开始看着女儿像吃中药似的,皱着眉头、捏着鼻子、苦着小脸“一口吞”,罗女士并不以为然。但刚吃了两天,女儿就开始出现拉肚子的症状,“一问医生才知道,汤太油腻,加上这些药材过于滋补,如果人脾胃不好,吃进去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罗女士赶紧打住了给女儿的“进补计划”。“幸好现在还不是高考。我现在重新按照女儿的饮食喜好来,适当增加营养,但愿不要再出什么岔子了。”

  其实,像罗女士这样的情况还不少,因为家长们都希望在高考前给孩子增加营养。对此,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王竹行提醒,一味用大鱼大肉为考生增加营养的方法可能“弄巧成拙”,因为这些食物在胃肠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可能导致考生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记忆力下降。

  重庆晨报记者

  朱阳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