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设立试点班选拔人才 预留名额给二志愿考生

2012年05月02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曲铁军:对。

  主持人:今年招生政策有什么新的变化?

  曲铁军:哈工大有两个主要政策,第一个是为体现在高等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让考生尽量选自己满意的专业,我们在一些省份开展了试点,打破各个专业招生名额的限制,各个专业录取人数根据考生填报意愿情况进行调整,每个省份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方式不一样,每个省执行不同的政策,这些政策在我们招生办网站上都会陆续公布,另外,到了每个省份填报志愿的时间,我们学校会派出招生宣传人员,考生和家长[微博]也可以向我们的招生宣传老师进行了解。

  第二个是,学校开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设立了五类试点班,包括英才班(本硕博连读)、英才学院本硕连读班、基础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的化学类本硕博连读班、理学院本硕连读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硕连读班。

  通过这五类试点班选拔优秀学生,采取本硕博连读或本硕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学校为这些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个是师资的配备,学校为这些试点班配备了学校最好的师资,很多都是从世界一流大学归来的著名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很高的学术声望,第二,按照类别,各类试点班都制定了单独的培养计划,在制定培养计划时,借鉴了同学科世界一流大学的培养方案,第三,试点班的学生可以更早地进入到导师的课题中,更早地接触所在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第四,学校利用国际合作渠道,优先为这批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微博]、联合培养、交流的机会,对部分优秀学生出国访问或短期交流给予适当资助。

  现在,北京和上海的考生面快要填报志愿了,我先介绍一下这两个省(市)的政策,首先说北京招生政策,第一,所有录取的考生满足专业志愿之一,比如他填报五个专业志愿,一定会满足其中之一,前提是考生要填满专业志愿,不能只报一个。第二条,明确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一志愿报考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等著名高校的学生,二志愿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的话,分数达到一定要求保证录取。我们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北京录取分数线高者做为参考线,达到参考线20分以内保证录取。

  主持人:学校会预留一部分名额给二志愿的考生。

  曲铁军:对。

  第三,对北京市高分考生政策,达到参考线10分以内的学生,进入英才班,本硕博连读并且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线下15分之内,进入英才学院本硕连读班。

  第四,北京是考前填报志愿,我们哈工大的威海校区,接收一志愿报哈工大校本部没有上去,二志愿报威海校区的学生,共15个名额来从高到低录取。这个计划是不占威海校区在北京公布的招生计划,是我们额外拿出预留计划来做的。

  主持人:不占这个计划的。

  曲铁军:对。

  上海政策主要分两点,第一凡是被录取的上海考生,肯定会满足专业志愿之一。第二条是高分考生,高出一本线50分以上的学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高出60分以上的考生进入英才学院本硕连读班,高出70分以上的考生进入英才班,英才班实行本硕博连读,并且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

  主持人:本硕博都可以连读了,这个政策特别好。

  曲铁军:这是北京和上海政策,其它省市政策在哈工大招生办网站上会陆续公布。

  主持人:其它省份是属于考分出来以后填报志愿,所以说后面的政策会陆续的公布在网上。如果提档的话,考生会不会被退档呢?学校的提档比例是多少?

  曲铁军:哈工大今年全国提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只要被哈工大提档,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没有一个会退档,105%提档会多出一部分学生,我们用预留计划接收。另外,对生源好的省份,我校的调档比例可以适当扩大,不局限于105%以内,也可以超过105%这个比例。

  主持人:一旦被提档肯定会被哈工业大学录取的。

  曲铁军:对。

  主持人:今年有哪些考生,可以享受学校的加分政策?

  曲铁军:第一、学校承认各省招生办根据教育部加分政策的相关规定给予的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这是教育部规定的加分政策,高校都承认,需要提示考生一点的是,这个增加的分值是按照投档成绩直接投进来的,就是说在是否能录取上,加分是承认的,哈工大在安排专业上是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微博]成绩来安排专业的,在安排专业上,这个加分要去掉。顺便说一下哈工大的分专业原则,我们是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专业之间无级差。

  主持人:填报志愿的时候提档是加分的,但是分专业的时候不考虑加分。

  曲铁军:录取加分是承认的,分专业的时候这个分加不上。

  主持人:跟很多学校是一样的。

  曲铁军:一样。除此之外还有特殊招生加分政策,我们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这些特殊类型的招生的加分政策是按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每个学生有个协议书,加分政策在协议书上写的非常清楚。

  主持人:今年很多高校,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支持贫困地区考生的计划,不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方面有什么招生政策呢?

  曲铁军:我们哈工大也有,为了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我们哈工大是40个,分省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会在我们学校招生简章上公布。

  主持人:这对贫困学生是特别好的,也是实施教育公平的一个政策。今年的录取工作可以说是就要开始了,那么学校有没有相关奖学金或助学金的政策呢?

  曲铁军:学校有很多这样的政策,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还有各类特殊奖学金,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海内外知名人士、学术机构等在学校设立的,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正常入学,在新生入学时,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此外,学校还有企业助学金、校友爱心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借款、勤工助学基金、困难补助等,哈工大绝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失学。

  主持人:如果我的第一志愿被录取了,我大一时不知道选什么专业,随便报了一个专业或者只有一个专业能够被录取。到大二的时候发现这个不是我喜欢的专业,我能不能转专业或进行辅修呢?

  曲铁军:学生入学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大学一年级结束后,学习成绩排在本专业前10%左右的学生,可根据本人兴趣重新选择专业,因健康原因或学习能力取向不适应原专业学习的学生也可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调换专业。哈工大所有专业的的学生,第一专业的成绩达到学校的要求,都可以选修第二学位。

  主持人:这样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以前可能是因为选了学校,不满意专业,有些是因为专业不得不选择那个学校。考生们可以先以学校为主,是这样的吗?

  曲铁军:是这样。

  主持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优势专业和学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曲铁军:我们哈工大有87个本科招生专业,我们的优势专业是以工科为主,分两大类,一部分是工学,包括航天、机械、材料、电气、能源、化工等,第二大类是建筑类专业,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给排水、道桥、环境工程等,前面我已经提到了,工科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数量,我们在全国是排在第二位的,仅排在清华大学之后。

  主持人:这些专业都可以通过招生办的网站查到。

  曲铁军:是的。

  主持人:今天曲博士作客新浪访谈间,我们也邀请一些网友提了一些问题。第一位网友说,我想知道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学生的去向主要有哪些?刚刚曲博士已经介绍了一些,有没有什么补充的?

  曲铁军:哈工大就业不是问题,我们肯定会把学生培养好,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样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些年,我可以举出哈工大著名校友,包括李长春同志、王兆国同志、李继耐同志,包括宋健、叶选平、邹家华都是哈工大知名校友,还有共和国的将军胡世祥、李元正。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奖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也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他们都是哈工大的毕业生,在中国的高等院校中,有百余位大学校长和80余位两院院士毕业于哈工大。哈工大培养的学生扎实、动手能力强,另外务实比较肯干,一点不浮躁,用人单位对哈工大的毕业生是非常青睐的。

  主持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考生毕业以后就业是不成问题的。下一位网友的问题,关于上海的考生报考外地,可以加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否承认这个加分?

  曲铁军:这个加分政策我们是不承认的。

  主持人:上海的考生应该注意,这个加分是不承认的。另外一个网友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否有文科专业?

  曲铁军:哈工大是以理工科为主的专业,也有一部分文科招生计划,招收文科生的专业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法学、英语、广播电视编导等,具体的招生计划,考生可以到哈工大招生办网站或今年的招生简章查询。

  主持人:最后一位网友的问题,是否能请曲博士详细介绍一下,本部和威海校区的差别?

  曲铁军:哈工大本科办学是分两部分,一个是哈尔滨我们的校本部,另一个是威海校区,很多学生以为威海校区是哈工大的二级学院,不是这样的,是哈工大的跨省校区,威海校区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部分,它发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校本部完全一致,只是因为招生的关系,两个地点分开招生,分别填报志愿。

  主持人:毕业以后他们拿的是同样的毕业证书吗?

  曲铁军:都是哈工大的毕业证,因为只有哈工大一所学校。

  主持人:今天想请曲博士最后跟2012年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曲铁军:现在距离高考只有1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了,考生们一定很辛苦、很疲惫,希望考生们在紧张的备考之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下来,这样更有利于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祝愿所有的考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更希望优秀的考生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

  主持人:今天您不只一次强调学校有招生办的官方地址,可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除了这个官方网站以外,考生还可以通过其它平台进行详细咨询吗?

  曲铁军:我们招生办网站的网址是http://zsb.hit.edu.cn,考生还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招生办公室,招生办电话是0451-86414671、86414771,我们每年各个省份都会派招生宣传老师,他们的联系方式会公布在哈工大招生办网站上,另外,我们还开通了新浪微博,微博上也会公布一些招生政策,新浪微博的地址是http://weibo.com/hagongda。

  主持人:可以跟考生互动。

  曲铁军:是的。

  主持人:今天再次感谢曲博士作客新浪访谈间,和大家交流201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录取的一些政策,希望所有的考生,在今年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考进理想的院校,再次感谢曲博士,谢谢各位网友的陪伴,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