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2012计划招生3150人 京内减少京外增加

2012年05月02日18:30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杜峰做客新浪北京工业大学[微博]的招生办主任杜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杜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北京工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与北京考试报联合举办的高招访谈。今天邀请到的是北京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杜峰。杜老师您好!

  杜峰:主持人好!

  主持人马一文:首先请杜主任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

  杜峰:各位新浪网友、主持人大[微博]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广大网友、今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

  杜峰:北京工业大学建校于1960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是51周年了,它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目前北京工业大学有三个校区,分别是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另外还有朝阳区惠新东街8号北京工业大学的艺术学院,还有在通州区的实验学院。学校基本情况是这样的,它是一所市属重点大学,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它是全国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而且也是北京市属大学中唯一一所进入211重点工程的大学。下面通过一组数据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北京工业大学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博士后站、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类别、34个北京市重点学科、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0余人,研究生8000余人。几十年来为国家为首都培养出了十万余名毕业生。现有专任教师1500余人、全职两院院士5人、博士生导师248人。

  主持人马一文:大一新生考到北京工业大学以后他们是根据什么来划分校区呢的?

  杜峰:专业和所报的志愿。我们今年一共有43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艺术设计和动画专业提前批次录取,艺术类学生肯定在艺术设计学院就读。另外我们还有实验学院,凡是被实验学院录取的考生都在通州上学。其它绝大多数同学都在本部就读。

  主持人马一文:刚才您也介绍到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学校,可以说很多工科为主的学校是比较严谨的,在这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的学习氛围?

  杜峰: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开放办学是学校的办学战略。学校的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我们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硕士生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我们也有一个宏伟的培养目标,在2015年的时候全校的本科生我们希望能达到四个三分之一。第一个三分之一就是三分之一的本科生能够达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对工科个别专业实施的一项新的培养计划。第二个三分之一就是三分之一的本科生接受过二专业的教育;第三个三分之一就是有三分之一的本科生接受过国际教育,有或者长期或者短期的海外交流经历。我们和国外的一些大学合作办学,有2+2和3+1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提供学生短期的访问学习机会。第四个三分之一,就是希望本科生毕业以后,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读到国内或者国际的研究生。现在入学的学生已经能够跨越到2015年的时间,希望所有的学生能够实现其中的一项两项。

  主持人马一文:北京工业大学有一个特别著名的奥林匹克场所,学校的硬件设施也是比较完善的,请您介绍一下硬件设施的情况。

  杜峰:北京工业大学校区无论是本部还是分校区都是很有特色的。特别是本部校区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建设了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比赛场馆,尽管赛事过去了几年,但是这个场馆仍然是北京东南地区非常漂亮的建筑,整个校区建设也非常优美。经过几十年的长足发展,北京工业大学的校区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还是地理位置来讲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欢迎大家到学校去看看。

  主持人马一文:看到北京工业大学50多年的发展,学校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在这里想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就业的前景。

  杜峰: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北京是全国发达的地区,从这几年统计来看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截止到8月31号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统计,学校就业率都能够达到95%以上,每一个学生在北京工业大学都能够学有所成,都能有所发展。

  主持人马一文:继续读研[微博]究生的比例是多少呢?

  杜峰:读研和出国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无论是本科读硕士还是读博士,还是出国,整体比例是20%左右。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虽然是以工科为主的多科型的大学,肯定也有自己的特色,在这儿给大家分享一下优势和特色专业?

  杜峰:43个本科招生专业都是国家需求比较多、培养能力比较强的专业。说到具体的特色,我们很多专业都非常有特色,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的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等等。如果大家想对某一个专业进行深入了解,可登陆网站查看我们学校的招生指南,另外,4月29号我们学校开放日也会有专业的教授、院长跟我们面对面交流。

  主持人马一文:4月29号考生直接去北京工业大学就可以了吗?还是需要提前报名?

  杜峰:不需要,直接去就可以。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志愿时会参考历年的考分,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工业大学历年的招生分数情况?

  杜峰:在北京,北京工业大学由于招生人数比较多,它的科类比较多,在介绍分数的时候请大家关注三条分数线。第一条分数线是我们学校本部在京的招生分数线,经过对几年招生分数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学校的分数线也是比较稳定的。第一条分数线就是北京工业大学本部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文科高出一本线5分是我们的分数线,理工科高出一本线30分左右是我们的分数线。第二条分数线是北京工业大学本部二志愿分数线,二志愿分数线也比较稳定,二志愿本部理科分数线在一本线以上100分左右,文科在一本线以上30分左右。第三条线是实验学院录取分数线,从这几年来看,能够达到一本线就能够被我们的实验学院所录取,所以实验学院的分数线就是一本线。

  谈到京外的分数线,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在京外绝大多数省份都投放了招生计划,但是由于各个省份考试情况历年有所不同,在这儿没办法把数十个省市的招生分数线跟大家说,大家可以到我们的网上查询。

  主持人马一文:请您介绍一下2012年北京工业大学的招生计划以及有没有什么浮动?

  杜峰:今年招生计划仍然是3150人,没有浮动,但是京内和京外略有变化,今年京内是2100人,京外是1050人,京内招生略有减少。普通类2770人,艺术类380人。在京招生2100人,普通类1910,艺术类190人。北京工业大学校本部招生总数1645人,其中理科类1328人,文史类127人,艺术类190人。各个省份招生计划和具体招生专业请大家参考招生指南。

  主持人马一文:录取原则是什么呢?

  杜峰:第一个录取原则,我们的专业仅在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录取,就是一本类招生。第二个录取原则,我们实行分数优先、无专业级差。第三个录取原则,在普通类专业录取时,我们是附加分加上实考分数进行调档,但是进专业的时候不加附加分。第四个录取原则和往年一样,作为北京市重点大学,为一些不能如愿的高分考生,像往年一样预留3%的二志愿招生计划。我们学校有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和软件工程三个实验班进行单独志愿录取。最后一个录取原则就是我们所有的专业是没有性别限制的,男女生都可以报考。另外,在北京,我们是100%提档,对于服从调剂的考生,我们原则上不退档。

  主持人马一文:您提到三个实验班的录取方式是不一样的,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杜峰:实验班是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三个实验班是我们重点培养对象,我们有单独的师资、单独的培养计划、单独的实验室、单独的培训项目对他们进行长期的优势培养。我们希望通过这三个实验班,能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才。这三个实验班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点要提醒考生注意,这三个实验班分数比较高,平均分在590甚至更高的水平。另外,这三个实验班作为单独专业进行招生,比如你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怕考不上,还报了一个普通班,实验班要占你一个专业志愿,普通班也占一个专业志愿。

  主持人马一文:特殊类考生需要注意什么呢?

  杜峰:一类是艺术类、一类是文艺特长生、一类是体育特长生,现在无论各个省市还是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都已经结束了,在我校公布的合格名单范围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填报我校,如果不合格就不要填报了。对于这些特殊类型考生,我们将对照承诺的相关优惠政策、按照相关的协议进行录取。另外我们也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相关规定,把合格生源都公布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希望大家监督。

  主持人马一文:贵校有没有留机动名额,一般会分配到哪些省份?

  杜峰:机动名额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规定,按照招生总数1%的比例预留,并结合各个省的生源情况进行分配。

  主持人马一文:北京工业大学考生考进来以后,大一的时候发现他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四年学习过程中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

  杜峰:可以转专业,第一学年结束之前学校会公布转专业的整个安排。符合要求的同学,即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5%的同学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

  主持人马一文:如果考生和家长有问题的话怎样联系学校的老师进行咨询呢?

  杜峰:我们有多台分机的热线咨询电话,010-67396739。我们网站上也有相关信息,大家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我们学校。另外,4月29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同京内外20余所高校在北京工业大学本部举办校园开放日,希望报考我们学校的同学去现场看看学校的情况,和你要报考学校的教授、老师、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主持人马一文:最后请杜主任给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送上祝福与寄语。

  杜峰:祝愿所有考生心想事成,考上理想的高校。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杜主任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访谈间,也希望所有的考生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院校,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