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问答

2012年05月08日21:22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据上海招考热线消息,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问答内容已公布,详细如下:

  2012年秋季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在即,为了能让考生进一步了解有关高考政策,我院就考生网上咨询和来信来访中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编写了《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问答》,供考生参考。

  一、基本情况

  1. 什么是“211工程”?本市列入“211工程”的院校有哪些?

  2. 什么是“985工程”?本市列入“985工程”的院校有哪些?

  3. 《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招收科目组”代号1、2、3、4、5、6分别代表什么科目?

  4. 什么是独立学院?本市有哪些招生高校属于独立学院?

  5. 基本信息有误还能更改吗?

  6. 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是否影响招生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

  7. 如何以模拟考的成绩来估计自己的高考成绩?

  8. 控制线、投档线、录取线有什么区别?

  9. 什么是政策加分?

  10. 院校自主加分与政策加分有什么区别?

  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11. 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12. 哪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13.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可填报多少个院校志愿?

  14. 每个院校可填报几个专业志愿?

  15. 什么是投档比例、应投档数?

  16.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院校的投档比例是否都一样?

  17.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总分相同的考生在投档时有什么规定?

  18. 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填报志愿有何规定?

  19. 平行志愿是否公布各高校投档线?

  20. 平行志愿中,当考生同一批次所报几所院校条件都满足时,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最好的院校投档吗?

  21.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考生的档案能否同时被投到满足要求的多个志愿院校,由院校录取后,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院校就读?

  22.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肯定能被投档吗? 

  23. 同一批次中平行的几个志愿投档有先后顺序吗?如被A院校退档后,还有机会往B院校投档吗? 

  24.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25. 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6. 平行志愿填报不当有风险吗?

  27. 已经被复旦[微博]或交大“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是否能报考清华[微博]或北大? 

  28. 高考报名时选择的是考“3+1”,但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想参加“+1”科目的考试,也不填本科志愿可以吗?

  29. 填报志愿时,如何确定同一批次内各个志愿的落差?

  30. 填报了4所“一本”院校,还可以填6所“二本”院校吗?

  31. 填报志愿时,是否需要填满全部院校和专业志愿?

  32. 志愿表中的“愿否专业调剂”是什么意思?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院校在录取专业前还会征求考生意见吗?

  33. 如果在某一学校志愿的“愿否专业调剂”选项中填写了“1”,即全愿意调剂,是在该学校的全部专业中调剂吗?

  34. 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35. 外语口试成绩达到哪一级才可报考“需外语口试”的院校(专业)?

  36. 《招生专业目录》中“限招英语”是什么意思?

  37. 提前录取院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如何确定?

  38. 被提前批招生高校(专业)录取了,能否放弃而参与以下批次志愿的录取? 

  39. 考生被香港地区未纳入提前批计划的(自主招生)的高校录取,还可以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吗?

  40. 填报了第一批本科,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否影响第二批本科的录取? 

  41. 未被本科高校录取的考生在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时,与不填报本科志愿只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的考生有区别吗?

  42. 什么样的高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

  43. 哪些考生可以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及录取?

  44. 征求志愿是在原来填报的院校中录取吗?

  45. 如果“一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二本”的录取?

  46. 如果“二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高职(专科)的录取?

  47. “一本”、“二本”、“高职(专科)”征求志愿是分别进行的吗?

  48. 如果被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高校退档,从时间上是否会影响征求志愿的填报及投档?

  49. 录取的高校自己不满意,可不可以退档重新录取?

  50. 投档给某院校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

  51. 当考生电子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院校,院校怎样进行专业录取?

  三、艺体类专业招生

  52. 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有哪些?

  53. 何谓有艺术属性的非艺术类专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54. 哪些艺术类院校(专业)可不编制分省招生计划?

  55.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如何进行录取?

  56. 报考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学校看到的考生成绩是高考成绩还是按全国卷总分750分折算后的成绩?

  57. 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录取时上海考生成绩如何折算?

  58. 报考艺术类专业,必须参加上海市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市统考”)吗? 

  59. 填报艺术类专业必须取得专业考试合格证吗?

  60.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合格线是多少?

  61. 填报体育类专业(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休闲体育)有什么要求?

  62.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合格线是多少?

  63. 报了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志愿,就不能再报提前录取批次志愿了吗?

  64. 艺术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志愿是在什么时候填报?

  65. 本市艺体类专业招生如何设置?

  66. 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可以填报几所高校?

  67. 艺术类专业的最低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68. 体育类专业的最低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69. 艺术类专业考试达到专业合格线,但未被艺术类本科高校(专业)录取,能否在七月份不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志愿而填非艺术类专业的高职(专科)志愿?

  70. 报考列入第一、二批本科平行志愿招生的艺术体育类高校(专业),是否需要专业考试合格证? 

  71. 报考艺体类专业,专业和文化成绩都已过线,一定会被录取吗?

  四、报考外省市院校政策

  72. 填报志愿时是不是每一批都要填一个外省市院校?

  73. 在实行平行志愿批次招生的外省市院校投档比例也是在1∶1到1∶1.05之间吗? 

  74. 考生填报外省市院校在投档录取中有哪些鼓励政策?

  75. 报考外省市院校加分投档有什么规定?

  76. 录取环节中什么时候进行报考外省市院校加20分投档?

  77. 是不是填报外省市院校的考生都加20分投档?

  78. 外省市招生院校降分投档政策在实行中有什么具体规定?

  79. 外省市院校降分投档的幅度有何规定?

  80. 录取环节中什么时候进行外省市院校的降分投档?

  81. 报考外省市院校的加分投档与降分投档政策有什么区别?

  82. 如何知道哪些外省市院校往年生源不足、是否实行加分投档或降分政策?

  83. 《2009-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中外省市院校各专业最低分是原始分还是加分投档后的成绩?

  84. 被外省市院校录取一定要迁户口吗?

  85. 所有志愿都填报外省市院校就一定会被录取吗?

  五、军事、公安类院校招生

  86. 如何填报军事、公安类院校?

  87. 被军事、公安类院校录取后能否再被其他院校录取?

  88. 军事、公安类院校面试有哪些主要内容?

  89. 什么是国防生?

  90. 如何报考国防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