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高考历史复习的四大要点

2012年05月10日10:02  长春晚报 微博   

  距离中高考[微博]的时间越来越近,学生们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备考冲刺阶段。经过大半年的高强度复习,有部分学生表示自己的冲刺复习似乎进入一个瓶颈期。如何在剩下的时间里更有效复习,短时间内快速提高学习成绩,在考试和人生道路上获得“双丰收”,是现阶段家长[微博]和学生最为关心的话题。为此,本报将于求学版开设“冲刺中高考”栏目,并邀请不同学科的老师为学生们指点迷津。

  本期名师:长春市十一高中朱建坤老师

  本期科目:高中历史

  一、回归考点,夯实基础

  首先,考生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化被动为主动地去学。如果说前两轮是跟着老师和月考走的话,那么冲刺阶段则应是“让我做主”,对最后总体复习的内容及时间安排心中要有一盘棋。这是回归考点、提高效率的前提。

  其次,要仔细研读考纲,明确增删的知识点,避免做无用功。再次,回归考点一定要把课本主干知识的线索理清,纵横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和一个个小专题,对所学知识争取做到“成竹在胸”。

  二、关注热点,学会运用

  近几年高考历史试题的命题往往从现实点问题切入,用新材料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考查学生运用已知解决问题的能力。热点问题可以是当年发生的大事,也可能是去年或今年恰逢多少周年的大事。

  但关注热点绝不可舍本求末,而把大量时间用于搜集五花八门的所谓“热点”去了,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和自身的基本技能永远是第一位的。

  三、消除盲点,查漏补缺

  随着复习的不断深入和高考的临近,及时反思自己在备考中的知识盲点以及学法、解题方法的误区十分必要。学生可以将以前考过的试卷系统地翻一遍,特别是多看一看那些错题;如果对书上某些章节的内容总感到不熟,理解不透,建议学生考前可再多看看;对文物图片、数据、表格、地图及注释(多种观点),学生是否都能做到准确提取有效信息,并能前后联系分析其变化的原因?

  四、领会新课程理念,强化审题能力,重视掌握解题方法

  审题就是不能“定题”,即“这题我做过”,越熟悉的题目越要小心。因为高考试题一般是原创题,命题者有时稍微改动一个字或是一个词,答案就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所以审题一定要仔细。(本报记者 呼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