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州6高考考场启用信息屏蔽系统

2012年05月11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试卷牛皮纸封条将改为塑料封条 同一试室两监考老师不能同属一校

  昨日下午,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广东省、广州市随后分别召开了相应的工作会议。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陈云贤和副市长王东分别在省、市的会议上讲话,对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黄茜、穗考宣)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考宣)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拟设立58个高考[微博]考场,其中有6个高考考场将作为试点、启用“有害信息屏蔽系统”。一旦进入试室,所有的手机通讯信号、蓝牙信号、无线电信号都将被屏蔽而失效。此外,今年高考试卷的包装方式也将改进,由牛皮纸封条改为塑料封条。

  微博泄密发现一个关停一个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袁贵仁谈到,近年来,有些不法分子为谋取不当利益,传播虚假信息,组织团伙舞弊,甚至窃取考试试题,严重损害了考生利益,直接威胁到国家教育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今年高考在即,必须早做安排、周密部署、严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袁贵仁特别谈到“强化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加强考试招生队伍建设和人员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和各环节管理流程、办法,把考试安全保密、组织管理的责任逐一落实到人,强化制度执行力。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人员,无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严格问责追究,绝不姑息,决不手软。”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超过900万人。为了强化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从教育部到各省(市、区),招考部门与考务人员将层层签订“责任书”。教育部要求维护考试安全的关口前移,如在薄弱考场提供考试文具、考场电子挂钟等设施,并对监考人员进行违禁物品检测。监考人员不允许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及照相机、扫描仪等电子设备。教育部要求各地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清理那些打着培训旗号,实际从事“助考”等犯罪行为的团伙。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保密局等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中央外宣办副主任钱小平表示,高考期间有关部门将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对发布疑似考试舞弊、泄密信息的微博账号,将发现一个、关停一个。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杜永胜要求,高考保密工作要采取“零报告制度”,如发生泄密事件应立即报告,对隐瞒不报的部门将追究其领导的责任。

  考场屏蔽手机、蓝牙信号

  副市长、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王东在发言中谈到,高考前对本地所有试卷保密室建设情况以及试卷运输、保管各环节进行地毯式核实,确保保密硬件达标,保密责任到人。

  王东要求,各考场要加强对金属探测仪的使用和培训,杜绝手机违规、舞弊现象。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广州有12个考场建设了无线电通讯屏蔽系统,去年有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两个考场作为高考考场试点启用该系统。今年,将有6个高考考场启用无线电通讯屏蔽系统,分别为: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花都区实验中学、增城市华侨中学。

  “这套屏蔽系统在各个试室生效,可以屏蔽手机信号、蓝牙信号、无线电信号等通讯信号。但走出试室两到三米,通讯信号将会恢复,不会影响到附近居民。”林洽生介绍,每个考场建设屏蔽系统的成本约为10万元,市内有些高中如第47中自身已经建设了该系统。今年高考试卷的保密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如试卷的包装上,以往采用的牛皮纸封条将改为塑料封条。“技防要和人防相结合。我们要求同一个试室内的两名监考老师不能来自同一所学校。按照国家的要求,每个考生都将建立诚信档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