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 专科两批次合二为一

2012年05月14日11: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微博   

  昨天,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2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微博])工作实施意见,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录取将有两个重大变化:本科一批将多次实行征集志愿,两个专科批次将合并为一个批次录取。

  专科两批次合二为一

  今年高考录取批次分为5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比去年减少了一个批次。原因是今年专科(高职)一批与专科(高职)二批合并为专科(高职)批。

  其中,提前批包括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院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院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

  自主招生批为有关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

  本科一批为国家“211”工程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本科二批为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院校和专业。

  专科(高职)批为公安类院校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院校及专业。

  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

  2012年,我省实行远程网上填报志愿,除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外,今年本科一批也将实行征集志愿模式。各批次志愿及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将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

  我省从3年前开始实行多次征集志愿,最初是在本科二批以下各批次试点,去年本科二批也开始多次征集志愿。与以往志愿一次填定相比,实行征集志愿考生选择机会更多,被录取的机会也更多。特别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本科一批,由于一本线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1.2比例划定,一本线上有近20%的考生无法被一本高校录取,因此每年本科一批志愿的选择最让考生和家长[微博]头疼。

  据介绍,以往本科一批志愿卡设有一志愿和二志愿,一志愿只能填报1所学校,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6所学校,但二志愿在录取中的成功率并不高,原因是考生很难提前预计到哪所高校报名会多还是少,也就是所谓高校招生中的 “大年”和“小年”。实行征集志愿后,一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考院将公布未录满的高校名单,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将有机会再次填报志愿。青岛58中高三吴峰主任认为,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后,可以保护一本线上的高分生,防止这批学生高分却去不了好大学,提高高分生的实际录取率。

  高考志愿必须由本人亲自填报,学校和教师不得干预,更不得擅自修改。《填报志愿告知书》应与准考证一同发放,考生签字领取。网上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ww.sdzs.gov.cn,http://www.sdzk.gov.cn,http://zy.sdzk.gov.cn。

  高考阅卷点今年少一个

  今年高考考试科目与往年相同,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文史类)、外语、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基本能力;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理工类)、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基本能力。时间仍为6月7日至9日,第一天考语文和数学,第二天考综合与外语,第三天考基本能力测试。

  今年高考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微博]和山东师范大学,阅卷点比去年少了1个,原因是基本能力测试今年全部是选择题,不再需要人工阅卷,负责基本能力测试阅卷的济南大学点取消。据介绍,所有科目的主观卷(B卷)部分均采取网上评阅的方式。评卷教师实行聘任制,推荐的评卷教师经评卷点审查合格后由省招生委员会颁发聘书。

  据介绍,考生高考成绩将在6月25日前由省招考院统一公布。

  高考录取率6年增28.86%

  昨天,记者从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整理工作电视会议上获悉,自2006年至2011年6年内,我省本专科录取率提高了28.86个百分点,从58.14%提高至87%。

  据了解,在2006年,我省的本专科录取率为58.14%,2011年提升至87%,本科录取率也从25.94%提高到44%,越来越多考生通过高考进入高校深造。

 

  昨天,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微博]获悉,海大今年将面向全国招收3850名考生,其中省内为1084人,比去年的1100人减少16人。

  除招生计划减少外,海大的录取政策今年也有变化,主要表现在同一院校的专业志愿录取。往年是按照“分数优先”方式进行专业投档,为了进一步提高录取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今年海大在专业录取时,调整为按“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类)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比如一个专业在录取时,投档线内的低分考生一志愿报考,而高分考生是二志愿报考,则海大这一专业将优先录取一志愿报考的低分考生。

  今年海大国防生的招生计划数和专业数均有所增加,共面向8个省市招收120名国防生,招生计划分布在10个专业。其中在山东省投放35个国防生计划,分布在9个专业招生。今年海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新增信息保密方向,该专业的30名新生将进入海大国家保密学院学习,该学院成立于去年5月份。(记者:臧旭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