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奇招怪招 众人“变形”斗高考

2012年05月14日15:15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打吊瓶、吃人参、施暴橡皮人……考生减压“招招鲜”

  建议:关心要适度,让考生高效备考、轻松冲刺

  □记者 赵珊 实习生 刘博文

  核心提示

  又到“高考[微博]季”。学生、老师、家长[微博]都在忙什么?非“减压”莫属。饮食减压、运动减压、冥想减压、音乐减压……各种高招、妙招、奇招、怪招,能想到的全用上了,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有人说,为了高考,所有人都“豁出去”了。

  岁岁有高考,年年人不同。今年的高考,因为“吊瓶班”、“赤膊班”的出现,让它变得和以往稍显不同。在这里,我们且不去议论这些网络事件的是与非,有一点我们是相信的,初衷都是好的,都是为了孩子,为了高考。

  那么,在剩下的20天时间里,学生、家长该如何做,才能有效减压,高效备考,成功冲刺,最终等到那“见证奇迹”的时刻?

  A 考生减压招数五花八门

  除了吊瓶班、赤膊班,记者上网搜了一下,考生减压的方式真是招招鲜。

  温州网友爆料,他们那里流行考前吃人参。杭州一个考生,因为妈妈给补人参补得太多了,口鼻生疮,鼻子直流血,更主要的是,那个孩子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还有的网友说,他们学校设有“减压房”,压力特别大的时候,进去对着橡皮人挥两拳,踢几脚,就会轻松许多。甚至有网友爆料,一到高考前的几个月,他们那里的文庙香火旺盛,不少高考考生前往文庙祈福,还有考生直接上网拜考神。

  “网上很多减压方式都有些偏激,音乐减压倒真挺好的。”小雅在郑州某高中读高三,她坦言,高考前一个月,自己经常什么都看不进去,幸好,自己平时喜欢拉小提琴,每次当她感觉“喘不过来气”时,就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拉一会儿小提琴,马上就会觉得轻松很多。

  和小雅不同,巴言喜欢冥想减压。早晨或傍晚选择一个较安静的地方,避免外界干扰,坐在椅子上,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东西或一个字上,冥想20分钟。也可运用香水冥想法。给自己喷上香水,盘坐、闭眼,集中精力,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幻想自己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里,微风吹来,飘来各种花香,花园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溪,小溪里开着各种各样的美丽花朵。巴言坚持一个月,他注意力更加集中,记东西更牢了,更重要的是,心情平静了很多。

  家长比孩子更紧张

  研究显示,妻子生孩子,丈夫的心理压力更大。因为妻子的心理压力通过缓慢的疼痛释放很大一部分,而丈夫的压力无从释放。这同样适用于高考中家长和考生的关系。

  考生的压力可能通过艰苦学习的过程、对知识的掌握有所缓解,而家长面对孩子高考,想帮又帮不上,往往紧张得行为“变形”,对考生心理形成负面影响。

  王梓在郑州某名校上高三,正在操场上观战篮球赛的他说:“爸妈这段时间太紧张了,他们还以为我看不出来呢。”妈妈天天上网查食谱,饭菜顿顿不重样。爸妈总小心翼翼,甚至谢绝接待一切来客,更不用说看电视。王梓说,爸妈越这样,他心理压力越大。

  如果说王梓爸妈的表现是大多考生父母的真实缩影的话,也有特立独行的父母,因为自己的“剑走偏锋”,让孩子在高考中严重失利。

  肖勇今年刚从一所大专学校毕业,按照他当年在高中的成绩,上一所本科院校应该很轻松。“就因为我爸的一句话,和本科院校擦肩而过。”肖勇苦笑道,当年,在高考的前六天,爸爸对他说,“勇勇,可以放下了,你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了,这几天如果能完全放松,考试就能出奇制胜”。

  想想爸爸说的话挺有道理,在高考前的六天里,肖勇重拾自己最喜欢的游戏,在游戏的世界里“骁勇善战”。最后,他真的是没有压力上的考场,可是,也因为放松太过,难以集中精力,思维不连贯,考得一塌糊涂,分数下来,比平时低好几十分。“我不怪爸妈,他们原本也是好意。”肖勇说,他只把自己失败的案例讲出来,给现在的考生一个善意的提醒,千万不要再用这种方式去减压了。

  C 别再打扰他们了

  “真的,别再打扰他们了。”对于每年一次的高考,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优秀班主任老师郑继超很有话说。他说,湖北孝感“吊瓶班”把高考紧张的气氛渲染得“触目惊心”。其实,对于每一位高三学生而言,高考也许更像个节日,沉淀深厚的渴望和梦想即将实现,积蓄已久的热情和才华即将释放。家长要做的就是,怀着激动和期盼的心情等待着那个“好日子”走近。他说,一种成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是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大家自然一点不好吗?因为,这样的自然就等于自信。因为,那些身处高考“战团”的战士也许更需要的是自我奋斗过程的“安静”,而不是众人热切的“围观”!那么,我们就别打扰他们了……

  郑州47中首届国家级宏志班班主任张建涛说,“吊瓶班”其实是一种考前综合焦虑症反应,这种做法给本来不堪重负的学生又加上了一块砖头。他建议,优秀家长应认识到孩子才是唯一的,考名校不是必须的;智慧老师应该不转嫁压力;聪明学生不应背着船爬山,不必过早考虑志愿专业,不夸大困难。

  郑州四中高三年级长王政强建议,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全力备考不懈怠,另一方面,如果真考不好了,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因为担心结果而影响了备考。

  D 关心要适可而止

  “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高考这件事。”心理辅导师、马寨一中老师卢朝峰给考生讲了一个《伞和鞋》的心理小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老婆婆,她的大女儿是卖鞋的,二女儿是卖伞的。晴天,老婆婆忧愁满面,邻居问她愁什么,老婆婆说,二女儿的伞卖不出去。可是到下雨天,老婆婆又泪流满面。邻居很奇怪。她说,大女儿的鞋子卖不出去。邻居就说,你这样想不对呀,下雨时如果你想想二女儿的伞卖得好,不就有好心情了吗?天晴时,你又想大女儿的鞋子卖得好,心情不就更好了吗?老婆婆一想是这么个理,于是每天都笑眯眯的。两个女儿的生意也就更好了。

  卢朝峰说,希望考生能从这个故事里学会优化自己的情绪,不要左右为难自己,才能轻松自如应对高考。

  每年高考前,郑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王萍就会接受一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咨询,比如有一个同学是住宿生,每个周末回到家中,就会因为很小的事情哭泣,情绪持续低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另外还有一个同学,考试时就会大量出汗,甚至会把考卷打湿。各种不一样的表现,同样都反映出焦虑的心态。

  她说,家长一定要保持一个平和心态,因为家长的种种“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考试期间的关心要适可而止,只要让孩子感觉到家长在关心他们就可以了。考前家长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对孩子的考试用品,如准考证、文具等要仔细检查,对考场的路线、赴考时间做好必要的提示。考完一门以后,家长也不宜详细地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更不要去问哪道题怎么怎么样,问得太多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考得不错,家长不要表现得大喜,考得不好,家长也要鼓劲,切忌露出不悦与沮丧。另外,考试前夕及考试期间,家长最好不要和孩子谈填报志愿的事,否则易引起孩子的敌对情绪,影响考试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