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调整录取批次 开建独立的生源基地

2012年05月14日17:33  新浪教育 微博   
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刘峰老师做客新浪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刘峰老师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刘峰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西安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网上招生咨询会”,今天邀请到的是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刘峰老师,刘老师您好!

  刘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西安理工大学的特色和基本情况。

  刘峰:西安理工大学属中央和陕西省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的高校。学校建校于1949年5月1日,前身是北京机械学院和陕西工业大学于1972年合并组建的陕西机械学院,1994年1月经批准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

  学校现有金花、曲江、莲湖3个校区和大学科技园,占地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学校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60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300余名,设有水利水电学院等14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学校2012年本科招生专业57个。

  西安理工大学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研究生院,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

  西安理工大学是以工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教育部64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国首批同时具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微博])和工程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之一。

  学校科研工作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17项、省部级奖300余项。学校被授予“十五”期间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先进集体、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当前,学校正在为实现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西安理工大学的重点学科以及优势专业有哪些?

  刘峰:我们学校现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水文学与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我校今年共有57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10个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建设点。

  国家特色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商管理”。

  陕西省特色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电子科学与技术”、“ 印刷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工商管理”、“应用物理学”、“通信工程”、“工程管理”。

  陕西名牌专业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印刷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主持人:确实是理工类优势非常明显的一所学校,那么您给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呢?

  刘峰:学校有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能给同学们提供非常好的教育平台。学校有专任教师14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00余名,全国优秀教师6名,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3名,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33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名。

  主持人: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那学校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峰:学校自建校以来,学校非常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成果显著。获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29项;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9门省级精品课程;有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学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备军官选拔和培训基地,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学校科研工作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注重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17项、省部级奖300余项。学校被授予“十五”期间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先进集体、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西安理工大学真是培养了很多很优秀的人才,那么学校就业情况如何?保研和考研[微博]的情况怎样呢?

  刘峰: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区)招生,考生报考踊跃,近三年,学校在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超过90%。本毕业生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位居陕西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我校每年针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行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政策。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0%以上。

  主持人:看来同学们如果能到咱们西安理工大学读书,是完全不用担心就业的,同学们比较关注的是,想考上我们学校,需要多少分呢?

  刘峰:每年的录取分数跟很多因素有关,目前不好估计,大家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来衡量。在我们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有详细的历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信息,大家可以访问网站查看。

  主持人:从您的角度看2012年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包括学校有没有制定新的招生政策,对每个省名额分配有没有什么大的波动?

  刘峰:我们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规模近几年来都保持稳定,2012年全国共招4450名考生,具体的变化有:

  1)今年我校调整了部分省、市招生的录取批次,天津、重庆、湖北、江苏、安徽、陕西录取批次全部调整为本科一批次。

  2)我校今年增加本硕连读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2012年招收本硕连读生37人,与2011年相比,新增7个专业、27个招生计划。

  3)加大对一批次一志愿(即平行志愿A志愿)高分考生报考我校的奖学金奖励力度。

  4)开始建设我校自己的“生源基地”,对生源基地中学的“合格生源”(本科招生网上公示),我校给予政策上的照顾。

  主持人:考生可以在官网查询吗?

  刘峰:目前招生计划已经在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发布,考生可以登陆查询。详细的招生计划情况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发布的高校招生计划汇编为准。

  主持人:今年学校有新增招生专业吗?

  刘峰:2012年,我校有1个新增招生专业,理工类的建筑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访问我校本科招生网站,上有较详细的专业介绍。

  主持人:对于高考加分有什么样的政策,包括少数民族和特长生有什么样的加分政策?

  刘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政策性加分我校在录取和选专业时都认可。

  主持人:达到一本线报名学生太多是怎么样一个录取办法呢,是从高分到低分这样录取吗?

  刘峰:总体上还是分数优先,也就是所谓的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西安理工大学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控制在110%以内。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西安理工大学提档要求的情况下,依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择优录取。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西安理工大学根据在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同分数情况下依据考生填报志愿专业,参考相关科目进行录取。西安理工大学认可当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加分政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条件,可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主持人:学校能否在填报志愿方面给些参考意见? 

  刘峰:高考填报志愿时报考我校需注意以下问题:

  1)我校在该省的学校代码(例如:我校在陕学校代码为8011);

  2)我校各专业在该省的录取批次及科类;

  3)填报专业志愿时注意身体受限条件(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4)了解我校在该省往年录取情况。

  主持人:我不知道学校是否有中外合作的项目,现在很多学校提倡优质资源的结合,我们有这样的项目吗?

  刘峰:学校一贯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自1999年起,我校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两个专业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联合培养中德双重学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微博]一定要到招生网站详细对各个学校进行了解。在这里非常感谢刘峰老师,短短的半小时的时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信息。另外想问一下刘峰老师,学校学生有更多的问题可以自主的去学校网站,如果有个别的问题会有其它的咨询方式吗?

  刘峰:可以通过咨询电话联系:029-82312504,或访问我校招生信息网,网址是http://zhaosheng.xaut.edu.cn/,网站上有在线咨询留言板,同学们可以提问,招生办老师会及时回答大家的问题。填报志愿前,我校举办“校园开放日”接待考生及家长来校现场咨询。

  主持人:学校有开通微博吗?

  刘峰:有的,就在咱们新浪的平台上,微博名称是西安理工大学招生办,地址是http://weibo.com/xautzsb,我们会在微博上及时发布各类招考信息,并随时与博友互动答疑,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

  主持人:最后请主任跟即将要踏入考场的考生送上祝福和寄语。

  刘峰:预祝同学们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真诚欢迎同学们报考西安理工大学,希望大家能在美丽的西安理工大学展开崭新的人生画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